理想目標6月30日前完季 英超停擺Q And A

CNPT_wangwan @ UPower

假使5月復賽,60日左右完成92場英超比賽?

疫情之下,英超賽會早前開會宣布順延停擺期至4月30日,理想狀況是5月重開直到完成球季。到底當中有何問題存在,這篇Q And A可以解答一番。

Q. 目前有何情況是已經確定?
A. 歐國盃決賽周、美洲國家盃也順延到2021年,空出檔期予各大聯賽完季。英超順延停擺期至4月30日,各球會正在研究最遲可以推到幾遲完成今季,暫停的理想日期是6月30日前完成今季。

Q. 為何理想完季日期是6月30日前?
A. 有幾個原因。一,球員合約狀況。如果球季在6月30日之後才完結,球員的合約條款可能要有改動,因為球員的新一季合約通常是7月1日開始計算。國際職業足球員協會(FIFPro)已經要求國際足協通融,容許球員的現有合約有彈性地延長。當然,最好辦法是限期前完季不用修改。

其次,除了球員合約之外,贊助商合約也可能是7月1日生效。慣常做法是一支球隊在一季內完全使用現有贊助商的名號,但如果新贊助商想在7月1日之後推新產品及宣傳計劃,但是舊球季未完,這樣就會出現尷尬情況,也有利益衝突。以利物浦為例,他們下季改用Nike為主贊助商,現有贊助商New Balance今季就完約,如果本季完結期在6月30日之後,可能就有麻煩出現。

第三個原因,是各大球會通常在休季期間安排不同的集訓計劃,甚至海外之旅宣傳。下季英超暫定是8月8日開始,在7月1日至8月8日之間的空檔期,就是各球隊休息及安排新季計劃的時間。如果今季遲遲未完,就會影響他們的部署。

Q. 英超到底何時復賽?
A. 現時尚有9輪英超賽,部份球隊有9場未踢,某幾隊欠10場。此外,還有足總盃、歐聯、歐霸盃16強未完成等。歐洲足協周二開會時,暫定是6月24日踢歐霸盃決賽,6月27日踢歐聯決賽。以英超球隊為例,曼城是最多場次未完成,連同一場歐聯16強次回合,最少未踢19場波,曼聯及車路士尚欠18場。

現時英超賽會決定4月30日前不復賽,各方將商討英超及歐洲賽的日程安排。如果5月真的復賽,日程也可能只是剛剛好,每隊可能要一周雙賽甚至更多。

Q. 5月真的可以再踢英超?
A. 英超賽會的意志堅定,除非政府最終禁止,否則他們都想完成餘下92場比賽。在此有一個原因可能令到政府讓步,就是英超賽會每年交的稅金充足,以2016/17季度為例,當年交了33億英鎊予庫房。

理想情況,是英超賽會可以閉門作賽,大眾也可以從收看足球比賽轉播而有精神上的滿足感。不過,英國衛生部門估計疫情在6月才到高峰,不建議非必要的旅遊。

即使是閉門作賽,各球會中人也要舟車勞頓,也有可能像法國豪門PSG那樣,即使閉門作賽也有大量球迷聚在球場之外,需要動用警力維持秩序。到底今屆英超球季能否真的重開,利物浦能否多贏兩場封王,仍然是需要大家每一日留意最新情況,目前沒有人說得準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