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寫進兒童書的體育明星們 都有著怎樣辛酸的童年?

GGWP @ UPower

平凡鑄造了偉大!

日前,英國一家知名出版社發行了一本兒童讀物《等我長大——體壇英雄》,主要講述孩子如何能夠成長為體育巨星的勵志故事,以此激勵兒童青少年成長。中國女排隊長朱婷、阿根廷球員美斯、NBA球員勒邦占士、短跑之王保特、日本花滑選手羽生結弦、美國體操選手拜爾斯等體育明星的成長故事,成了孩子們打開世界的窗口。

朱婷出身寒微,美斯兒時曾患侏儒症,占士、保特的成長環境充滿了毒品和暴力,羽生結弦差點放棄了滑冰,拜爾斯因生母吸毒由外祖父撫養長大……所有的坎坷最終都成為他們成功的基石。

網上圖片

既然作為兒童讀物,其選擇收錄的體育巨星,不但要在體育領域有著傑出的成績,更要有積極向上的形像,可以成為青少年的榜樣。所有人都從孩子時代開始,這些體育明星也是如此,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努力工作,跟隨他們的激情一直到成年。書中用可愛的插圖,告訴孩子們,這些體育明星的成長之初跟所有人一樣平凡,有一天你也可以像他們一樣成為英雄。

朱婷:曾以為自己將來也是農民

朱婷出生於河南周口一戶農村人家,家裡有兄弟姐妹六人,她排行老三。父母主要以種地為生,收入微薄。在小的時候,朱婷認為自己將來也會成為農民。家裡唯一的男孩因罹患白血病去世,留下十幾萬元的外債。朱婷的兩個姐姐,早早外出打工貼補家用。父母希望朱婷初中不要念了外出打工,朱婷不願意,她覺得那樣這輩子就沒有希望了。因為身高出眾,朱婷被推薦去體校打排球。在體校,朱婷學會了打排球,從此開始了她的職業生涯。作為目前的世界第一主攻,朱婷已斬獲10個以上MVP頭銜。

網上圖片

朱婷的影響力不再局限於體育界。2018年8月,吉林省青少年報刊總社出版的一期《作文與考試-初中》中,就出現了朱婷的相關信息。當時介紹朱婷的這篇文章名為《「鐵人」朱婷回國報到:她代表排球》。朱婷在2017-2018賽季時曾率領瓦基弗銀行獲得歐冠冠軍,當時的總決賽舉辦地是羅馬尼亞,在開賽前,主辦方為各個俱樂部的球星撰寫個人事跡,朱婷就在其中。也正是由此,朱婷的勵志故事在歐洲乃至全世界流傳開來。

網上圖片

美斯:難忘兒時家鄉街頭踢球

美斯出生於阿根廷聖菲省羅薩里奧市,很小的時候就顯示出他的足球天賦。4歲生日時,美斯的生日禮物是爸爸送的一個小足球。在羅薩里奧的街頭,梅西學會了踢足球,那是他最難忘的童年時光。美斯童年時還有和媽媽之間的趣事,當媽媽派美斯去做事的時候,美斯就會適時地提出增加踢球時間作為交換。

網上圖片

11歲時,美斯被診斷出發育荷爾蒙缺乏,也就是侏儒症 ,會阻礙他的骨骼生長使他無法長高。美斯的侏儒症並非不可醫治,但是注射生長激素每月花費高達900美元,家裡的經濟條件難以承受美斯的治療費用。最終,13歲的美斯遠走西班牙,在巴塞青訓營拉瑪西亞試訓。巴塞球會專家專門為美斯制定了腿部系列運動,幫助他生長。從一個「病孩子」到球王,美斯施展了他的天賦,更有後期不懈的堅持。

網上圖片

勒邦占士:從美國貧民窟走出的「小皇帝」

占士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阿克倫的貧民窟,出生的那一刻他就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即使住在貧民窟,占士的母親也常常交不起房租,他的少年時代曾搬過12次家。占士童年時代唯一的玩具是一個小馬公仔。靠著母親一個人把占士養大,而占士也十分爭氣,貧民窟的暴力和毒品絲毫沒有影響到他。

網上圖片

幼年的占士就展現出極大的籃球天賦。高中時期,詹姆斯在阿克倫加入了聖文森特·聖瑪麗高中,他在打球的第一年就成為首發球員。美國媒體甚至破天荒地全美直播占士的高中比賽。2003年選秀大會,占士以狀元身份被騎士選中進入NBA。2016年,回歸騎士的占士帶領球隊在1比3的情況下完成總決賽史上最大的逆轉,幫助球隊奪得隊史第一冠。

AP圖片

保特:童年跑步只為了吃一頓飯

保特出生在牙買加的一個普通鄉村家庭,父親經營著一家小店,母親是一名裁縫。保特的父親說,自己的兒子除了比較活潑,其他地方和別的孩子並沒有任何的不同。相較於田徑,中學時期的保特更愛板球和足球,他說自己除了運動,別的什麼事情都可以不做。

網上圖片

「牙買加閃電」保特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短跑天賦,是在12歲那年。有一天的午餐時間,保特和他的好朋友爭論,朋友信心滿滿地說沒人能跑得過他,保特也不甘示弱。兩人正在爭論時,被當地一個牧師聽到,這個牧師對保特說:「如果你能跑得比他快,我就給你提供一頓免費的午飯。」保特答應了,結果比賽是保特贏了。之後,他的短跑天賦被中學老師發現,帶他走上了專業之路。

羽生結弦:父母放手成就他的花滑人生

羽生結弦出生在日本仙台的一個普通家庭。羽生4歲時,姐姐在附近一個溜冰場學習溜冰,他也要跟著去。因為羽生患有哮喘,家人便抱著強身健體的心態讓他去玩。教練很快發現羽生的身體素質和柔韌性都很好,而且他有一種怎麼摔都摔不怕的氣勢,於是讓他好好練習。

網上圖片

小學四年級時,羽生就拿到了全國冠軍。但每天堅持練習滑冰對羽生來說,很累又很無聊,於是他偷偷玩起了棒球。父母知道後,問羽生一句話:「你是真心地喜歡滑冰嗎?」父母把選擇權交給了羽生,讓他第一次真正考慮自己的目標。最後他給出的回答是:「我要繼續滑冰。」羽生回憶說,「那時候聽這句話聽得都快有心理陰影了。如果那時候,爸媽讓我堅持,可能我會很討厭滑冰了。」

網上圖片

羽生在索契和平昌的兩屆冬奧會奪得男子單人滑冠軍,成為66年來第一位蟬聯冬奧會男單冠軍的花樣滑冰選手。他在2015年國際花滑大獎賽總決賽的短節目及自由滑總成績創造了世界花滑歷史最高得分,被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

拜爾斯:從棄兒到體操「巨人」

拜爾斯有一段辛酸的童年經歷,母親長期受酗酒和吸毒問題困擾,根本無法撫養她的四個孩子,她的父親同樣吸毒成癮,早早就拋棄了他的家庭。拜爾斯是被外祖父羅恩·拜爾斯和他的第二任妻子納莉收養長大的,她也將外祖父母當作自己的父母。

拜爾斯。AP圖片

拜爾斯6歲時開始接觸體操,當時的體操教練發現了她的體操天賦,建議她以後繼續接受體操訓練。8歲時,拜爾斯到德州當地一家體操會報名參訓,從此開始接受較為專業的體操訓練。2012年,拜爾斯從公立學校轉為家庭教育,她每周的訓練時間從原來的20小時增加到32小時,運動成績突飛猛進,並於當年入選美國青年隊。2013年轉入成年組,拜爾斯開始了她在國際體操賽場的「笑傲江湖」。她是女子體操史上第一個實現個人全能三連冠以及世錦賽金牌數最多的運動員。2016年,身高僅1.45米的拜爾斯從大牌林立的美國體育代表團中脫穎而出,成為里約奧運會閉幕式上美國隊的旗手。

拜爾斯。網上圖片

童年的經歷,磨勵了拜爾斯堅強的內心。即便在公開自己被隊醫性侵之後,她沒有而消沉或放棄,「我不會讓任何人來偷走我對體操的愛。每次我一進入體操賽場,我會全身心投入,我太愛這項運動了,逃兵什麼的,永遠不會是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