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聯聚焦日本新星西田有志 20歲小將跨越式成長勁矚目

GGWP @ UPower

天賦過人加上對運動的熱愛。

西田有志從小就喜歡排球,曾說過自己第一次打排球是在幼稚園,因為哥哥和姐姐們都打排球。 2018年,18歲的西田有志憑藉僅1米86的身高開始在世界排壇展露頭角,先後參加了國家聯賽和世錦賽。

網上圖片

西田有志的家鄉位於名古屋西的三重縣員弁市,人口只有4.5萬。 西田有志中學時代表三重縣參加了日本縣級初中排球賽,原本被期望加入靠近名古屋的排球傳統高中星城高中,他在國家隊的隊友石川祐希也在這裡就學。 不過西田有志最終留在了三重縣四日市海星高中。 海星高中並非排球強校,從未贏得過縣賽冠軍參加全日本高中錦標賽。 三重縣的排球最強隊是松阪技術高中,他們曾經37次入圍全日本錦標賽,最近5屆(包括2020年)更是連續獲得參賽資格。

西田有志2017年入選日本U19國少隊,以替補身份參加了2017年U19亞少賽。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在2018年高中畢業前,西田有志通過哥哥的介紹,加入了日本V聯賽JTEKT Stings隊。 2018年1月6日,西田有志上演處子秀,以替補身份出場得到10分,全部來自扣球。 下一場即獲得首發,在5局大戰中得到26分,其中扣球22分,攔網和發球各2分。 在V聯賽的第一個賽季,西田有志未能隨球隊殺進六強。

西田有志在聯賽的首個賽季引起了國家隊主教練中垣內祐一的注意併入選國家隊。 2018年5月25日,西田有志在個人代表國家隊的首場比賽中,對陣澳大利亞3-1擊敗對手,15分入帳其中14分來自扣球,還有1記Ace。 在2018年的國家聯賽中,西田有志在日本隊的15場比賽中12次出戰,憑藉出色的表現獲得了世錦賽的參賽資格。

網上圖片

西田有志在世錦賽第一階段前兩場沒有獲得太多出場機會,第三場對陣斯洛維尼亞更是遭遇困難,17次進攻只得到6分。 不過在接下來的兩場比賽中,西田有志開始發威,1-3輸給比利時的比賽他得到20分,其中13分扣球6分發球和1分攔網。 最後一場晉級生死戰對陣阿根廷,更是砍下30分(扣球27分、1攔網2發球),不過這場比賽日本雖然3-2獲勝,仍然未能晉級第二階段。

2019賽季,JTEKT在聯賽中有所進步,但仍未躋身季後賽。 然而西田有志在國家隊則是風生水起,成為日本隊進攻端攻城拔寨的利器,在分站賽後以219分高居得分榜次席,平均每局0.39分排名發球榜第二。 在3-2力克保加利亞的比賽中發球得到7分,最後一場對陣德國隊也發出6記Ace。

網上圖片

2019年日本世界盃,西田有志展現出一名世界優秀接應的實力,在前排、後排和發球線上都能摧毀對手。 世界盃落幕,日本隊排名第四,創下了自1991年以來的最佳戰績,西田有志當選最佳接應,他以174分排名得分榜第三,55.38%的成功率位列扣球榜第五,29個發球得分、平局每局0.69分高居發球榜榜首!

回到日本V聯賽,西田有志率領JTEKT獲得了常規賽23勝4負、排名第二的歷史最佳戰績。 在與波蘭名將庫比亞克領銜的松下黑豹的決賽中,西田有志獨得36分,説明球隊3-2力克對手,歷史首次獲得日本聯賽冠軍,並榮膺MVP。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