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球市場潛力巨大 金花李娜功不可沒

GGWP @ UPower

體育行業的發展,與明星運動員的努力緊密相關。

資訊系統知識研究所(IKI)去年在全球範圍內開展了一項關於網球的研究。調查覆蓋了全球3000多名網球迷,並採訪了30位業內人士,他們分別代表著球員、教練、賽事召集人、行業組織和媒體的觀點。 其中科技助力、明星效應、社交互動、吸引新群體參與、人才培養等是經常被提及的話題點。

在這份報告中,涉及到市場特點、專案普及、精英運動員支援等方面與中國這個巨大的新興網球市場息息相關。

網上圖片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著巨大的消費潛力,是很多行業重中之重的市場,當然也包括網球專案。 在國際網聯曾經公佈的一份報告中顯示,目前世界37.9%的網球運動員來自亞洲,其次是歐洲和北美。 按國家分類,排名前三的國家分別是中國、美國和印度。

另一方面,據《體育商業日報》2018年的報導,中國網球公開賽70%的觀眾年齡在40歲以下,而美國WTA和ATP觀眾的平均年齡分別為55歲和61歲。 這一資料無疑說明,在這項老齡化明顯的運動中,中國網球消費人群更加年輕,這意味著更長的增長週期。

資料還顯示,中國網球人口對於包括資料分析在內的新興技術和形式的態度更為積極。 以在網球中對資料分析的接受度為例,中國網球人口的熱衷程度遠高於歐洲國家、美國和澳洲。

這些無一例外地都在證明中國是一個潛力巨大,未來將加速增長的市場。

網上圖片

回顧現代網球的歷史,球會形式擁有著重要意義,現在仍有不少人認為這是一項球會運動。 的確,無論是全英草地網球和槌球球會這樣的「航空母艦」,還是基於社區的網球的袖珍團體,都是網球網路中基本的組成單元,他們一起交織起來的網路,就是網球運動的基本生存空間。

中國擁有足夠大的市場,若要兌現,需要進一步普及網球,然而有章法地培育市場卻並不簡單。 亞洲網球市場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是網球俱樂部的數量較之歐美更少,這意味著供給少、需求多。

網上圖片

著名的網球教練兼評論員莫拉托格魯曾表示,人們已經一次又一次地聽到這樣的話:「這是在一個國家發展一項運動的唯一途徑——有一個來自本國的冠軍。 你可以帶100項賽事到一個地方,但如果人們不太瞭解網球,沒有他們自己的明星,他們就不會去看網球比賽。 」

像很多運動一樣,本國選手對於專案的普及和重視程度作用明顯,其中就蘊含著身份認同。 在這份調查中,很多人都提到了本土明星的重要性,其中幾位受訪者就提到了李娜對於網球在中國流行度提升的例子。 當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職業選手在國際比賽中獲得好成績,就像李娜一樣,當我們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升起時,國民非常激動。 國民會為自己是中國網球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李娜的背後是一大批在中國網球行業工作並作出貢獻的人,這些行業楷模如今攜手推動著網球在中國的下一個階段:讓網球在公眾中越來越受歡迎。

可見,越來越多頂尖的中國球員在世界賽場亮相,並取得好成績,對於中國網球運動的開展事半功倍。 因此,支援精英運動員,會對普及網球產生巨大説明。

網上圖片

《網球天地》雜誌副主編崔偉介紹,一方面是中國的體育主管部門積極地發展網球事業,支援運動員參賽;另一方面是參加大滿貫賽事的中國選手陣容現在非常強大。 「隨著經濟水準的不斷提高,培養職業網球運動員的路徑已經變得更加多元。 一些家庭獨自承擔教練費、場地費,並讓自己的孩子參加國際培訓課程。 」崔偉表示,網球行業在中國發展迅猛,各類網球組織和球會湧現。 網球球會發掘物色青少年球員,為他們打入國際賽事鋪平道路。 2018年美網青少年組女單冠軍——18歲的希望之星王曦雨就與北京的一家球會簽訂了協定。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