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高名將突宣佈退役震驚中國田徑界 「白鶴亮翅」招牌動作成絕唱

GGWP @ UPower

招牌動作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4月5日,29歲的中國跳高名將張國偉在微博上宣布退役。這一次,向來愛搞怪的他並未說太多話,只是留下一句「對不起,我真的跳不動了,我決定退役了」,令人唏噓。

網上圖片

作為中國跳高界曾經的「一哥」,張國偉為人們所熟知不僅因為成績,也因為幽默的性格以及「白鶴亮翅」的招牌動作。

2011年2月,張國偉初登全國賽場,參加全國田徑錦標賽南京站男子跳高的比賽並以2.28米的成績奪得冠軍。此後開始不斷創造佳績:2013年他打破了朱建華保持了27年之久的跳高室內全國紀錄、2015年又獲得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奧斯陸站冠軍和北京田徑世錦賽亞軍。他2米38的室外賽最好成績距離全國紀錄僅有1厘米,他自己也曾表示:「全運會冠軍對我無所謂,我的目標是成為首位跳2米40高度的黃種人。」

網上圖片

當然,張國偉的成名還在他的表演功力。要論中國體育軍團裡的搞怪運動員,如果傅園慧排第二,那麼第一名只能留給張國偉。「你們不要把我當偶像,其實我是個諧星!」早在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跳高決賽中,張國偉在收獲了一枚銀牌之後,就如此評價自己。

網上圖片

起跑,跳躍,越過橫杆,落入緩衝墊,起身,扎馬步,運氣,推手,緊接著做出「白鶴亮翅」動作,這就是張國偉最基本的慶祝流程。而隨著他在國際賽場上的成績越來越出色,「白鶴亮翅」這個慶祝動作已經無法滿足張國偉了,一招「白鶴亮翅」配上一段縱情的「摩打臀」熱舞,也難怪網友們會尊稱張國偉是體壇的「靈魂舞者」。

網上圖片

除了整古作怪惹人笑,張國偉在生活中還有一大「絕技」,就是做鬼臉。張國偉的每一張運動員證上,總會印著一張「謎之照片」,或戴著耳機一臉呆萌,或緊逼雙唇眉頭緊身,又或是手托下巴咧嘴大笑……

網上圖片

張國偉曾說過,希望能成為第一位突破2米40的黃種人,然而那時的他或許沒有想過,此後的5年裡,他的最好成績再也沒有提升過。里約奧運會無緣決賽,持續多年遭傷勢困擾,賽場內的張國偉風光不再,賽場外更是遭遇了運動生涯的最大危機——2019年3月,一度頻繁亮相綜藝節目的他因兩次編造理由私自外出參加商業活動,而遭中國田徑隊開出「開除留隊察看處分」的罰單。

網上圖片

但隨後張國偉和中心達成一致,他在微博說:「經過(體育總局田管)中心領導的諄諄教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領導的關心、愛護和期望,對於我的行為領導表示了理解和寬容。請放心,張國偉依然戰鬥在國家隊第一線,為了夢想所應該承擔的一切一點也不會少!」

網上圖片

重新歸隊後,張國偉卻遭遇滑囊炎困擾,美國冬訓效果平平,最好成績不過2米21,他個人保持的全國室內紀錄也被隊友王宇打破。今年2月29日,張國偉以2米28奪得在意大利SIENA室內跳高邀請賽男子組比賽的亞軍,按照這個水平,張國偉有望順勢衝擊2米33的東京奧運標准,這也讓一些喜愛張國偉的粉絲對他寄予了期待。

不過隨著眼下張國偉的退役決定曝出,一切只能就此畫上一個句號了。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