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界彭于晏」東奧夢碎? 現在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

GGWP @ UPower

只要還有時間,就必定努力爭取。

對一些志在奪冠的運動員來說,東京奧運會推遲1年舉行,就像一切準備就緒、只待中學最後一次考試來臨的考生,被告知需要重新經歷這緊張的一年。但對另一個群體——衝擊奧運會資格的運動員而言,東京奧運會的推遲也許成為了一個「好消息」。

網上圖片

假若一切計劃沒有被打亂,假若能拿到奧運會資格,今年夏天,年滿30歲的撐桿跳高運動員姚捷將再次踏上奧運會的賽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他的訓練節奏,甚至阻礙了他即將奧運會成績達標的勢頭。但當國際奧委會宣布東京奧運會推遲1年舉行時,他緊鎖的眉頭卻舒展了。然而,不可預知的事情太多,等到2021年的夏天,他的年齡又要無可避免地增長一歲。在疫情下的他,現在能做的只有等待。

網上圖片

2月26日,從波蘭的一場室內田徑比賽中傳來好消息,姚捷跳出了5米64的成績,刷新了自己室內比賽的最佳戰績。他的俊美長相亦被很多人發現,然後又被冠以「田徑界彭于晏」的頭銜。但在他眼中,這個PB(最好成績)並不等於一張東京奧運會的門票,因為距離它與5米80的奧運會達標成績還有一定的距離。

姚捷在比完賽後安慰自己,「那次比賽,是我在傷病恢復後唯一一場表現正常的比賽,其實是我最有希望達標的比賽。但因為傷病原因,我的訓練不繫統,在挑戰高的高度時,暴露出了一些細節方面的漏洞,所以我沒有挑戰成功5米80的高度,但通過這場比賽,我增添了很多信心,我的表現讓自己看到了達標的希望和勢頭。」

那時距離原定奧運會開幕的時間還有5個月的時間。因為在這個冬訓中訓練感覺不錯,姚捷自信能在接下去的比賽中夠到那個高度。但沒過多久,疫情在歐洲蔓延。比賽、訓練,一切美好的願景都終止了。「在我充滿信心迎接室外比賽時,疫情影響了比賽和訓練,都不能正常地進行,原來我計劃參加的幾站比賽都被取消了。」

網上圖片

2016年8月,25歲的姚捷站在了期待已久的奧運會賽場上。但因為開賽前的受傷,影響了姚捷的表現。站在五環下面,他有心無力,最終以5米60的成績無緣決賽。「第一屆奧運會我也是帶著傷病去參加的。在參加奧運會前的一個半月的時候,我拉傷了後肌,導致沒有辦法系統訓練,在奧運會時我也是艱難地完成了比賽。為什麼我這麼想參加東京奧運會,就是我想在奧運會中完整地表現出自己的實力。」

網上圖片

在里約留下的遺憾,他想在4年後的東京彌補。這4年,每一天的堅持,都是在與重重困難的博弈中度過的。年輕時感覺不深,來到28、29歲時,姚捷時常能真正體會到「老將」的含義,「最大的難度就是怎樣保持好的狀態,克服傷病。」

因為國家隊隊醫人數並不充裕,再加上姚捷所在的撐桿跳高組只有2名運動員,一直在歐洲訓練的姚捷團隊一直缺少中方隊醫的身影。

「我們每次去歐洲訓練,都沒有中方隊醫全方位的保障,對我們年紀大的運動員來說,恢復成為了一個問題。因為每天訓練後需要隊醫按摩和​​放鬆,能夠很快地緩解疲勞。但每次去歐洲時,我們沒有隊醫陪著,所以訓練完後的第二天能難有很好的狀態,特別是冬訓高強度的訓練,可能需要2、3天的時間體能才能緩過來。」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負責指導這個組的外教也會請歐洲當地的醫生到組幫忙,但效果肯定不如中方隊醫,「但畢竟我們的身體結構、恢復與治療的方式和歐美國家的運動員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在訓練後的恢復和治療方面不是很理想。」

無奈之下,姚捷只能靠自己去完成這個環節,「我們只能靠自己的拉伸或者去熱水池裡等方式放鬆,但這是很漫長的過程。一般來說,隊醫需要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的時間,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但靠自己去放鬆,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也可能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只能說是緩解,但達不到消除疲勞這個要求。」

網上圖片

由於訓練後的放鬆和治療環節存在瑕疵,這也導致了姚捷遇到了長期疲勞的問題,惡性循環的結果是他的膝蓋受傷了。「去年夏天參加了很多比賽,包括在多哈的世錦賽,受傷是疲勞的累積,因為沒有系統的治療,也沒有隊醫陪著,所以膝蓋方面出現了問題。」去年11月是他傷情最嚴重的時候,他甚至連走路時都有明顯的疼痛感,「根本不能正常地去助跑。」

「前前後後恢復了6個月。後來通過一些調整,受傷的地方慢慢好起來了,疼痛感沒有那麼明顯了。」傷病算是基本康復了,但數月的治療也讓姚捷衝擊奧運會達標成績的起步比其他人晚了。

在國際奧委會宣布東京奧運會推遲1年舉行前,姚捷的心情一直忐忑。一方面是疫情影響了他的訓練和比賽,讓躍過本就充滿挑戰的5米80這個高度又增添了難度,「里約奧運會,達標成績是5米70,這次是5米80。這個標準相當於一個好成績,在決賽中能比出這個成績肯定能進前6。這個成績對我們來說不只是一個達標的成績,更是一個需要突破的高度。」另一方面也有安全因素的考慮,「我每天都在關注著疫情。當時,我覺得為了運動員的安全考慮,還是應該推遲舉行比較好。」

北京時間3月24日晚,國際奧委會宣布了東京奧運會推遲的決定。那一刻,看到這則消息的姚捷,內心感到一絲欣慰。「看到新聞裡說奧運會推遲1年,我還是挺高興的。這可能對我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吧,我有更多的時間去恢復,也有更多的機會去達標。對國內撐桿跳來說是一個機會,因為現在還沒有運動員達標。」

雖然留給姚捷衝擊達標成績的時間增多了,但之後的日子困難也如影隨形。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恢復訓練時的受傷風險,「像我們這些年紀大的運動員,恢復起來肯定不如年輕運動員那麼輕鬆。在恢復期時,訓練量肯定是比較大的,出現傷病的可能性也是不可估計的。」

他也擔心冬訓累積下來的進步,會因為時間的推移而漸漸風化,「在這個冬訓中,我還是練得不錯的,在技術方面有明顯的進步。我擔心,這次訓練被耽擱了後,到了以後再去訓練技術,可能會有生疏感,我同時擔心疫情影響訓練,同時也會影響我在這次冬訓中取得的進步。」

網上圖片

姚捷擔心的還有,不知道外教何時能回到自己的身邊進行指導,「其實我現在還是最擔心歐洲的疫情,如果歐洲疫情不結束,我們就不能去那裡比賽和訓練。現在我們外教也不能帶訓練,所以我希望歐洲的疫情能早點得到控制。」

國際田聯日前宣布,從4月6日到11月30日這段時間里東京奧運會資格賽暫停,運動員在這段時間的比賽中所取得的成績均不考慮奧運會達標。

看到這則新聞的姚捷表達了內心的想法:「我感覺很矛盾。今年的鑽石聯賽上海站比賽推遲到8月3日進行,如果我在這個比賽中達到了這個成績,但如果國際田聯不算我達標的話,那我參賽還有什麼意義呢?因為現在每一場比賽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給我一個達標的機會。」

雖然是上海人,但姚捷並非上海隊隊員,現在他的身份是陝西隊隊員,因此,回到上海後,他現在還無法找到固定的場地進行身體訓練,「我是代表陝西隊比賽的。在回國後,我在上海隔離了14天。我是考慮過去陝西訓練的,但如果外省市回陝西訓練,還要隔離14天,我覺得這對我來說耽擱太久了,所以我還是選擇留在上海。因為可能再過一段時間,高校都會開放,我想再等等吧!」

這段時間,姚捷只能在家做最基本的身體訓練,「晚上在小區裡跑跑步。現在上海有很多訓練場館是不開放的,所以無法做身體的系統訓練。」

除了這些,他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待疫情的結束,等待自己恢復訓練,等待達標的那一刻,等待自己的第二次奧運會之旅。

除了等待,還是等待。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