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講述武漢封城的日子:中國女足沒有「拋棄」我

GGWP @ UPower

只要團隊團結一心,沒有困難克服不了。

武漢76天封城的日子,每一個武漢人都難以忘記。中國女足隊員王霜就是其中之一。在武漢封城的這兩個半月時間裡,王霜缺席了此前國家隊的比賽任務,隊友們在澳洲出戰奧運會預選賽,她只能在武漢的家裡遠程為女足加油。甚至,由於無法跟隊訓練,王霜只能在樓頂的天台和表哥曹國棟一起進行有球訓練——「肯定沒有在俱樂部和在國家隊的時候,能夠那麼系統地保持非常不錯的體能狀況。」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好在,如今的王霜已經抵達國家隊集訓地蘇州,她和其他兩位武漢籍國腳姚偉、呂悅雲在按照要求單獨隔離14天之後,再正式歸隊訓練。那段封城的日子,在王霜心中留下八個字: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網上圖片

這個春節假期,對於王霜來說格外漫長。春節前夕,王霜原本正跟隨國家隊在武漢集訓,但由於當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加重,主教練賈秀全提前解散隊伍,不少隊友1月22日紛紛離開了武漢,王霜則和其他武漢籍隊員留在了家中,等待國家隊下一期集結的通知。但等來的,是1月23日武漢「封城」的消息。

網上圖片

那一天是王霜25歲的生日,國際足聯在官博上為她送上生日祝福,但王霜在自己的個人微博中發布的卻是為武漢醫護人員尋求醫療物資救助的信息。

到了1月26日,原本安排在武漢主場進行的中國女足兩場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確定易地,改為在悉尼進行,隨後公布的女子21人大名單,王霜等三位武漢籍隊員無緣。「疫情剛發生的時候,主教練還是特別希望我們三個能回到隊伍當中,為了我們三個來自武漢的隊員能夠回到隊伍中去,盡全力和各個機構協調」,王霜介紹,「但是在當時封城的情況下,沒有那麼容易解決。」

網上圖片

那段時間隊友和王霜說的最多的話就是——「霜霜你太慘了」,但主教練的關心,依然讓王霜感受到了最大的安慰,「賈秀全主教練對我們三個人的關心,讓我覺得沒有被拋棄、被放棄。」

當中國女足歷經酒店隔離等波折,在澳洲客場克服比賽易地、缺少主力的困難順利晉級,遠在武漢的王霜依舊時刻心繫球隊,「我們隊員之間有一個小群,我們會在群裡互相詢問大家的近況,包括在澳洲比賽的時候,我也跟隊友們一起討論,給她們加油打氣。」

她也在期盼著武漢解封的消息,期盼著疫情早點結束,期盼盡快和隊友相聚,「我想跟她們一起在綠色的場地上盡情地踢一場比賽,我想趕緊回到隊伍當中跟大家在一起。」

網上圖片

雖然疫情期間武漢封城,王霜無法外出訓練,但她並沒有放松對自己的要求,在室內瑜伽墊上進行核心力量訓練——平板支撐、直腿肘側左右支撐、側臥提膝左右挺髖、跪姿髖外展、跪姿俯臥撐、俯臥撐等等動作,對待每個動作一絲不苟。

不僅要鍛煉核心力量,王霜也在尋找一切可以練球的條件——在樓頂的天台對著牆壁進行傳球接力,和中乙球員、表哥曹國棟一起在樓下傳接球,或者是獨自用身體的各個部位持續顛球保持球感……

隨著武漢疫情得到緩解,王霜又將訓練的陣地從室內轉向了更為開闊的室外,每天訓練兩次,上午十點半和下午四點半,盡量按照國家隊的訓練時間來安排。

網上圖片

在中國女足結束澳洲的比賽回到國內之後,她也遵從主教練賈秀全給隊伍布置的訓練任務。王霜介紹,「大家每天都會按照主教練布置的訓練計劃進行一些簡單的身體訓練,一周七天的訓練計劃都會發在群裡面,大家在也會討論關於基礎動作和身體狀況的一些問題。」

武漢解封的前夕,王霜去打卡了東湖綠道,34分37秒跑完了6.17公里,還和偶遇她的球迷一起合了影。

而在Nike最新發布的《太陽出來了》主題影片中,王霜在瑜伽墊上訓練的鏡頭被收入其中,Noke希望通過該主題影片以運動員展現出的積極力量、鼓勵人心——即使在至暗的時間裡,面對惶惑不定的未來,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團結,更親如一隊。

這樣的精神,也是王霜希望傳遞給所有人的,「大家能夠繼續保持身體健康,從運動做起。如果不能管理好自己的身體健康,那要如何去管理別的事情呢?一起加油吧!」

網上圖片

總結疫情期間最大的感悟,王霜說出了八個字: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以前的我比較焦慮和焦急,但通過被動地隔離了兩個半月之後,我整個人的想法跟以前不一樣了,變得更看得開一些。現在我能夠保持比較平和的、順其自然的一種心態。」

這被動隔離的兩個半月,王霜坦言,「在身體體能這方面,肯定沒有在俱樂部和在國家隊的時候,能夠那麼系統地保持非常不錯的體能狀況」,但她更願意想一些好的因素。「從心態上面來說,我的心態還是挺穩定的,因為主教練有跟我溝通過,讓我不要放棄,保持好心態,不要著急,咱們一定能趕上奧運會預選賽。」「另外,在疫情的這段時間裡,雖然說這兩個半月一直在家裡待著,哪裡都去不了,但每天跟家人在一起以游戲的方式去訓練,還是過得蠻開心、快樂的。」

網上圖片

這種平和的心態,一定程度上源自於——在王霜的心中,始終對於中國女足未來目標的堅定。「從第一階段打完澳洲的小組賽後,大家的心態上更加自信了,也更加堅定我們能夠進入東京奧運會的目標,大家的身心以及各方面都是放松,且充滿自信的。」

甚至因為疫情,王霜感受到了中國女足更加團結,「我們大家自己都知道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包括接下來對戰韓國的那兩場比賽,對於我們來說是有多麼的重要,所以大家都在互相加油打氣, 不敢放松。即使是疫情當前,也擋不住我們。」

如今,王霜已經抵達國家隊目前的集訓地蘇州,在14天隔離期過後,准備和隊伍合練。而在中韓女足奧運會附加賽再度推遲的情況下,王霜依然還有時間。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