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欖球隊:把握機遇提升技戰術 迎接奧運新挑戰

GGWP @ UPower

積極備戰奧運不只是一句口號。

向抗疫一線英雄學習、正確認識奧運會延期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樹立新的目標、做好下一階段奧運備戰……圍繞著這些主題,中國女子橄欖球隊的隊員們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把握住奧運延期帶來的機遇,全力以赴再提升,力爭在奧運賽場上取得更好的成績,為國爭光,是女橄隊員們的共識。

網上圖片

在疫情面前,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戰鬥在一線的英雄們更是不顧個人安危,無私奉獻。從中中國女子橄欖球隊的隊員們也深刻地感受到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4月4日,中國女橄全隊組織了默哀活動,對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達了深切的哀悼。運動員們紛紛表示,要以英雄為榜樣,將英雄的精神帶入到日常訓練和比賽中,力爭取得更大的進步。

中國女橄隊長閆美玲表示:「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們的生活,是抗擊疫情的英雄們用無私奉獻和辛苦付出,讓我們的生活逐步恢復正常,他們承擔起了了不起的責任,疫情面前沒有退縮,而是勇敢面對,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犧牲精神,他們才是最可敬的。」

網上圖片

球隊場上隊長楊敏也被抗擊疫情一線的英雄們的事跡深深感動,她說:「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醫務工作者無所畏懼地衝在最前線,與時間賽跑,用愛與勇氣直面困難。正是您們不辭勞苦、恪盡職守,才換來了大家的安全,這種大無畏的奉獻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在去年11月的東京奧運會女子橄欖球亞洲區資格賽中,中國女橄以全勝戰績首次拿到奧運參賽資格,創造了中國橄欖球新的歷史。疫情當前,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面對這樣的現實,全隊普遍認為,對於這支不怕吃苦的年輕球隊來說,是利大於弊,是一次整體再提升的絕好機會。雖然奧運延期,但全隊堅決做到目標不變、節奏不亂、管理不松、干勁不減、體能優先、為國而戰。

網上圖片

谷瑤瑤表示:「奧運會延期舉行,是為了各國和地區人民的安全著想,所以大家都能理解這次延期,也很自然地進行新階段的訓練。這一年的時間是機遇,我們可以尋找差距、補齊短板、打磨細節、挑戰自己、提高自己,在東京奧運會的舞台上為國爭光,承擔起新時代青年的責任。」閆美玲表示,「雖然延期有些失落,但我們應該調整好自己,更加明確清楚我們的目標,把握好這段時間,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陳可怡說:「東京奧運會延期對我們來說並非壞事,相對於對手來說,我們是一支比較年輕的隊伍,最需要的就是經驗和歷練,現在奧運前我們又多了一年的時間來提高,是難得的機遇。」楊敏也表示,「奧運會延期讓我們有了更長的備戰時間,我們可以更好地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以最積極的心態和最飽滿的熱情迎接挑戰,以不變應萬變冷靜客觀面對備戰,將眼前的壓力轉變為備戰的動力,將延期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近日中國女橄對全體運動員進行了體能測試,從測試的結果來看,運動員的成績普遍有了較大提高,這也說明前一階段在新西蘭的封閉集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面對奧運延期帶來的一年的備戰時間,中國女橄隊員紛紛表示,要重新進行自我認知,樹立新的備戰目標,力爭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更好的成績,為國爭光。

網上圖片

谷瑤瑤對自己的目標認識得十分清晰具體,她說:「在技術方面,視野要放寬,不能只盯著球,要去尋找空間突破,觀察對手在干什麼?她的下一步動作是什麼?在無球的跑動中怎樣吸引人?怎樣甩掉防守人?傳球、踢球技術不能單一,能靈活運用小技術。想要戰勝對手,必須把身體練強,把對抗能力加強,撲摟時機不能過早,撲摟時腳下不能停,要向前走,倒地後快速起身挖球或成線這一系列的動作要迅速、連貫、有效,才能給對手制造麻煩,搶回球權。」

還有一些隊員有傷病在身,奧運延期也給了她們更充足的恢復時間。閆美玲表示:「這段時間主要進行傷病恢復和提高身體小肌肉群、專項技術,目前自己的傷病恢復情況良好,在專項技術方面的細節還需要再抓細。身為隊長,我希望自己不管是在生活還是訓練中都能起到帶頭作用,讓球隊變得更團結、更強大。」

陳可怡也表示,經過近兩年的高強度訓練和諸多比賽,積累了大量經驗,但同時傷病也開始出現,在接下來一年裡會注意傷病的防範和恢復,保持競技狀態,准備好最後階段的衝刺。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