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雙「雅思」組合關係有幾好? 鄭思維:和誰都會吵除了她

GGWP @ UPower

關係好有默契,自然發揮都更好。

鄭思維、黃雅瓊這對中國羽毛球隊混雙組合憑藉出色的球技和青春活力的外形捕獲了大量球迷的關注。

兩人從2017年10月開始搭檔後就直接開啟「暴走」模式,連下三城,斬獲中國澳門黃金賽、中國公開賽以及中國香港公開賽三站賽事的混雙冠軍。 2018年,默契程度提升的兩人在當年更是豪取九項大賽冠軍,其中包括亞運會金牌和世錦賽冠軍。 2019年兩人除衛冕世錦賽冠軍外,還有六個冠軍入賬。憑藉優異的戰績,他們牢牢佔據著BWF混雙世界第一的寶座。

網上圖片

出於東京奧運會的提前佈局考慮,為了讓優勢項目實力不打折扣,同時適應世界羽聯的新賽事體系,中國羽毛球隊鼓勵奧運會術業有專攻,不提倡運動員兼項。因此在2017年10月底,鄭思維和當時如日中天的「圍城」組合搭檔陳清晨分手,後者專攻女雙;另一邊黃雅瓊也告別了舊搭檔魯愷,「雅思」組合上線。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鄭思維和黃雅瓊兩人風格不同,前者打球靈氣十足、想像力豐富,後者則以穩健見長,球風紮實,兩人形成完美互補。儘管如此,兩人在搭檔伊始即連續三項賽事登頂也讓他們倍感驚喜。

當時,兩人雖然是新組合,但因為都來自浙江,在地方隊、羽超都曾搭檔過,具有一定的基礎和默契,所以能夠很快脫穎而出。談到完美開門紅時,黃雅瓊表示:「其實也是沒有想到。雖然我們兩人打聯賽時有配對,但是畢竟世界比賽和聯賽相比還是有點不同。所以剛開始出去打,一切都是未知數,拿了三站(冠軍)還是很驚喜的。」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雙打比賽,選手之間的默契至關重要,兩位選手之間如何建立默契、如何維繫良好關係,對此鄭思維有話說。

他表示:「我覺得兩個人彼此得信任、包容。其實搭檔之間,在順境的時候,一直都很好。但是在逆境的時候是兩個搭檔容易產生分歧的時候。這時,兩人之間必須有更多的包容。因為大家的性格可能都不是特別一樣的,所以要溝通,去磨合,我覺得這個是最重要的。」說道包容,鄭思維還在採訪中透露了一個小秘密以彰顯兩人之間的良好關係,他說:「我可能和誰都會吵,但是碰到她就不吵了。」

「雅思」組合目前世界第一,有一種高處不勝寒的感覺。當年爭取世界第一和現在保住世界第一都不是輕鬆的事情,但是哪個難度更大一些呢?

鄭思維未經過多思索即表示:「當然是保第一比較難。因為在衝世界第一的過程中,你輸球大家都是可以接受的,因為你是在衝擊,衝擊的時候肯定會有輸球。但是在保的過程中,如果你輸球,在大家看來是更加難以接受的。覺得說你世界第一為什麼會輸球?所以我覺得保肯定是更難的。」

網上圖片

為了不斷提高自己的實力以應對世界各國高手的挑戰,黃雅瓊表示兩人在過去的兩年多時間裡一直在相互了解彼此,以提升默契度。二人始終在鑽研和學習,「有好的想法就分享,教對方怎麼打。兩人之間都有互相學習的地方。」

實力穩步提升的「雅思」組合在2019年成功實現世錦賽衛冕,在不算太久的搭檔時間裡第二次斬獲如此重要的冠軍,鄭思維坦言:「我們對這項賽事非常重視,因為這是對我們過去一年的一個年度考核。為此我們也進行了封閉訓練,就是為了這場比賽。最後能夠衛冕,算是肯定了我們這一年的努力。我們在配合等一些方面上都更加成熟了,我覺得在這次比賽的結果上就能體現出來。」

奧運會冠軍是目前這對組合唯一或缺的大賽榮譽,也是兩人平時努力的目標。由於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國際羽聯賽事取消。待雲開霧散之時,鎖定奧運參賽資格是他們的首要任務,雖然這個目標對他們來說難度並不大。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展望東京奧運會,黃雅瓊表示:「如果能夠為中國隊贏得金牌的話,當然我們會非常開心,但先是奧運會的資格賽嘛,我們倆沒有想得那麼遠,沒有考慮我們倆去拿這個金牌。但是我們平時一直是朝這個目標去做的。」

兩人最終能否如願,我們拭目以待。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