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入選奧運集訓名單擺烏龍 但「洪荒少女」傅園慧的確落選了

GGWP @ UPower

一波掀起千層浪……

近日「央視記者證實孫楊不在奧運集訓名單中」的新聞迅速沖上微博熱搜第二;但幾小時後,情況出現大反轉! 《北京青年報》從獨家渠道獲悉了一份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在日前給浙江省體育局下發的關於組織國家游泳隊集訓的通知。該通知中,列出了在4月1日至6月30日將分別在浙江和北京參加三個月集訓的隊員以及教練員、工作人員的名單,孫楊的名字赫然在列。

網上圖片
北京青年報獲取的49號文件 網上圖片

由於暴力抗檢,孫楊已於2月28日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處以禁賽八年的懲罰,但是不放棄一絲希望的他和團隊已經決定提出上訴。只是目前由於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瑞士聯邦最高法院的工作受到影響。

孫楊 網上圖片

但才過了半天,在4月23日中午,中國游泳協會通過官網發出最新聲明,稱:「根據《世界反興奮劑條例》,自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裁決之日起,孫楊已處於禁賽期,上訴期間不影響裁決執行。前期下發的游泳文件已作廢。

由北京青年報主持的#孫楊入選中國游泳隊奧運集訓名單#話題,截至發稿已經突破4.6億的閱讀量,以及1.5萬的討論量。不過作為話題的始發者,北京青年報已將首發的微博刪除,相關稿件也被下線。

中國游泳協會發出紅頭文件 網上圖片

不到24小時內的數度反轉,讓孫楊職業生涯的前景再陷迷霧。

另一方面,中國游泳協會今天發出的聲明僅是針對備受關注和爭議的孫楊一人,此前的49號文件裡其實還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那就是曾因一句「洪荒之力」而爆紅的名將傅園慧,並沒有入選浙江隊17人奧運集訓名單。

孫楊 網上圖片

作為2015年喀山游泳世錦賽女子50米仰泳冠軍、2016年里約奧運會女子100米仰泳季軍,24歲的傅園慧因其精靈古怪的性格、生動誇張的表情包、不按套路出牌的表達深受大眾喜歡,但後期也因參加綜藝節目而引發爭議。

在山西太原舉行的2018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上,傅園慧就曾在賽后道出過退役的想法:「如果不能在接下來的100米仰泳決賽中拿到(雅加達亞運會)參賽資格,我將離開泳池。傷病限制了我繼續前行的動力,不要說比賽,甚至影響到了正常訓練。我不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再遊下去已無法為中國游泳做出更多貢獻了。」

傅園慧 網上圖片

面對錯愕的記者們,傅園慧坦言:「其實我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世事無常嘛。對於外界來說好像很驚訝,但對於我來說這沒有什麼,每名運動員都會有這樣一天,這是遲早的事情。我現在心裡很平靜,不是我不想努力,不是我不想堅持,是我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況。」後來順利拿到入場券的傅園慧,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取得50仰亞軍、100仰第四的成績。

去年的光州游泳世錦賽上,傅園慧慘遭滑鐵盧,在個人項目上相繼出局無緣決賽。當時被問到對東京奧運會的期待,眼噙淚花的她低頭說道:「我不知道,我真的已經盡力了。」

傅園慧 網上圖片

如今受疫情影響,加上東京奧運會延期至2021年,原計劃3月28日至4月3日在山東青島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奧運選拔賽,變得遙遙無期。

4月14日,她寫下這樣的文字:「業餘游泳運動員傅園慧向你報導!對於喜歡傅園慧的泳迷來說,大家也都希望這只是一句玩笑話。

傅園慧稱呼自己為「業餘游泳運動員」,這在當時看來似乎是她體驗過賽後的開玩笑,而如今再度回看,個中滋味,見仁見智。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但同樣是通過社交媒體,可以發現傅園慧自從2月17日以後的每一次動態更新,定位都在杭州的淳安縣。這正是千島湖訓練基地的所在地,杭州不少運動隊伍都在這裡集訓,浙江游泳隊的一部分隊員也在這裡。由此看來,傅園慧似乎仍舊在堅持訓練。

在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辦的情況下,此前飽受傷病困擾的傅園慧有更多的時間進行恢復,重新出發。因此哪怕此次落選集訓名單,也並不意味著傅園慧就徹底與東京無緣。而她本人似乎也積蓄著某種期待,在個人社交平台的簽名中,傅園慧寫道:跌落谷底之日,展翅高飛之時。

傅園慧 網上圖片

於她個人,作為一名運動員,自然希望能在賽場重新證明自己;而於旁觀者而言,只希望從泳池中離開時,昔日「洪荒少女」心中留下的,不會是陰霾和遺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