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超級新人」到「MVP」 樊振東職業生涯非一帆風順

GGWP @ UPower

天賦和努力缺一不可。

十位國乒參賽隊員的世乒賽之路,讓我們一起回顧樊振東是怎樣一步步走到釜山世乒賽團體賽的。2014年的東京世乒賽中,樊振東、朱雨玲和陳夢這三個世乒賽團體賽新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們都沒有在第一天的比賽中上場。雖然是中國隊的「超級新人」,但17歲的樊振東此行更多是來感受氣氛。

樊振東。網上圖片

那次世乒賽樊振東和王皓一個房間,他跟著大哥的步伐,感受著世乒賽的節奏,問東問西的時候,還會被劉國梁調侃說:「那是人家打了很多年的經驗,你第一次打真用不上,還是上場自己拼吧。」但劉國梁又補充說,「樊振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感受過,學過,發現問題再進一步去練,這個過程很重要」。

從2013年直通比賽中表現優秀獲得參加世乒賽單打的機會開始,樊振東在一隊的跑道中一直光速衝刺,打了很多第一次打的比賽,踏了很多第一次感受的節奏,那時的樊振東還是個小孩子,但野心和夢想卻很大很遠。

網上圖片

再過兩年,2016年的吉隆坡賽場上,穩扎穩打的樊振東更成熟了,在隊裡的位置也不是來感受和摸索了。換了個角色,樊振東也需要用新的節奏來走完團體賽的征程。「找到了比賽的秘訣,我怎麼舒服怎麼來」。在打完第一場小組賽後,丟了一局的樊振東不但及時把控住當時那一場比賽的節奏,也及時掌握了在比賽中發揮出自己水平的訣竅。在吉隆坡,樊振東打了自己在世乒賽團體賽中的第一場淘汰賽,8進4對陣瑞典隊,樊振東第二個出場,3比0戰勝了克里斯蒂安,但半決賽和決賽,仍然沒能見到他的身影。

網上圖片

2018年參加哈爾姆斯塔德世乒賽之前,樊振東改了以往不疊衣服的習慣,自評變得「規整」了不少。自我要求很高的樊振東,在出征前並不順利,亞洲杯小組賽中輸給張本智和,讓他回到訓練場後人有點士氣不振。樊振東此時正處在一個容易焦慮的時期,在世乒賽團體賽半決賽和決賽中,他還沒有出過場,而近在眼前的世乒賽,他又一定會在重要場次出場,對自己的期待和輿論壓力稍有處理不當,就會影響發揮,因此無論賽前和賽中,樊振東都在盡力調動自己。

網上圖片

到了世乒賽上,樊振東小組賽發揮平穩,「沒有進步特別多,因為我昨天打得也不差呀」。樊振東會開著這樣的小玩笑來調節自己,同時他也給自己提出要求,後面的比賽能逐漸打出自己想像中的球。「我在對手打出超乎想像的球時,會有一些消極,希望以後的比賽中這個擺脫困難的過程自己能做得再快一點」。國乒在那次比賽中給了樊振東充足的空間去調整和發揮,小組賽他五場全勤。第三次參加世乒賽團體賽,樊振東也有了自己的心得,「世乒賽不需要去躲,大家都想戰勝中國隊,無論是一場還是一局,對手都會全力去拼,我希望自己從這種情境中找到規律,面對比賽時能有個很好的心態」。

網上圖片

淘汰賽樊振東又是全勤,一步步打到決賽,樊振東對上德國削球手菲盧斯,在此前的兩次交手中,樊振東都打得不太順。但這次世乒賽,每一場比賽後樊振東都積極總結和調整,最終他心態成熟,准備充分,三局僅讓對手拿了13分。

樊振東也憑借「全勤全勝」的戰績,被評為最有價值球員,榮獲「金球拍」榮譽。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