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軟景不續約朱婷留洋待遇好 排球經紀人解畫聯賽職業化引援內幕

GGWP @ UPower

中超足球和CBA的職業化吸引了不少世界級球星加盟,經紀人的工作在這過程中功不可沒。除了足球和籃球之外,職業排球聯賽也有同樣水平的外援。韓國的金軟景為何不與上海隊續約?意大利埃格努為什麼未能到中國聯賽一展身手?瓦基弗銀行又是怎麼照顧朱婷的?這些問題都能從排超經紀人的口中得到答案。

網上圖片

金軟景因2個原因放棄續約

2018年5月8日,秦哲明收到了金軟景經紀人發來的郵件;這位奧運MVP決定不與上海女排續約,而是返回土超聯賽。就在一個月前,金軟景還差點帶領上海女排在聯賽中折桂,曾拿到冠軍點的她們,在決勝場決勝局中也只是輸給天津隊2分。

金軟景的「個人效應」讓上海隊有理由相信,只要她在隊中,上海隊就是奪冠熱門。但金軟景放棄續約,讓上海隊的希望破滅了。身為中方經紀人的秦哲明沒有感到驚訝。

金軟景。網上圖片

在與金軟景商談續約的三個月中,他隱約感覺到了續約失敗的可能性。「上海的開價是很不錯的,金軟景的經紀人也希望她與上海女排續約,但決定權還是在金軟景手上。」

秦哲明認為金軟景沒有留在上海女排的原因有2點,「她很愛上海,很愛這個團隊,與教練、隊友都相處得很好。」「我覺得她選擇重回土超是和我們的體系有關,俱樂部的配套,比如運動員公寓,雖然上海隊已經提供了最好的條件,但還是達不到頂尖選手的要求。」「但這不是上海女排的問題,是選手心理目標的問題。」上海方面給金軟景提供的個人生活待遇,沒能滿足她的預期。

秦哲明還認為,金軟景最後不續約,和她的個人職業規劃也有關係。「她覺得在土超打球能有更多的機會與全世界頂尖的選手交手,可以保持狀態。」秦哲明從自己的角度分析,認為意思就是「中國聯賽的世界級頂尖選手,還是太少了。」

金軟景。網上圖片

埃格努與中國聯賽失之交臂的原因

現今世界女排最強接應埃格努,原本也在上海女排的考慮範圍內。但秦哲明在綜合考慮下還是停止了這個轉會意向,原因並非價錢。他說:「現在在世界範圍內,接應的轉會費用不是最高的,最高的是主攻,因為主攻在場上需要做的事情更多。她雖然是頂尖接應,但轉會價格肯定不如朱婷、金軟景與拉爾森這些頂尖主攻。」引進埃格努的想法被切斷主要因為一個原因,「我們了解到這位運動員在個性方面有些問題,還有是否符合球隊現在的打法體系。我們和教練商量下來,決定放棄了她。」

從2013-2014賽季開始,秦哲明開始負責為上海男女排找外援。簽合同,是一個需要反復溝通的問題,因為這裡面體現著中外思維的不同。

埃格努。網上圖片

秦哲明會詳細地羅列外援需要遵守的條款。「比如違反俱樂部規定,超過3次,俱樂部可以解除合同;比如要尊重中國的人文與風土人情;比如運動員訓練和比賽中的傷病條款。」「還有在賽前,外援是不允許和對方俱樂部工作人員與外援見面溝通的。合約中的一些條款,可以使保護俱樂部的合法權益有法律依據。」上面提到的最後這一點是為了避嫌。

外援來到俱樂部後與主教練的第一次談話,秦哲明一定在場。「我會把隊伍對外援的期望值與隊伍的目標說出來,讓運動員更了解俱樂部的規章制度,還有打法,希望外援在場上具體做一些什麼事情。」「包括訓練和比賽之余的住宿、飲食如何安排,外援遇到困難了可以找誰求助,我會把這些信息都告訴外援,讓他覺得在上海不會陌生,有人始終在關心著他。」

有的俱樂部邀請的外援喜好去酒吧,「很多次,他都會在訓練或比賽後在酒吧玩到凌晨2、3點回去。」「上海的俱樂部肯定不希望外援在比賽期間去酒吧,所以我會和外援說明這個情況。上海的外援在這個方面都比較好,比較節制。」

埃格努。網上圖片

曾連續三個賽季加盟上海男排的意大利籍外援薩瓦尼,因為在賽場上脾氣火爆而吃過黃牌。秦哲明聞訊後立即和他聲明,「我們尊重你的個性,但希望你的個性用合理的方式去展現,否則你吃牌,影響的是隊伍。」阿根廷籍外援孔蒂身上南美選手奔放的個性凸顯,訓練比較自我、懶散,有時候不一定執行教練的訓練計劃。秦哲明通過與他2、3次的溝通,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教練發現外援訓練有問題,會主動找我談,我會約外援進行溝通。當然,我會聽取雙方的看法,會磨合教練與外援的溝通。」

秦哲明秉持一個觀點,從未改變,「也許教練與外援的理念會有所不同,但如果教練有自己的堅持,我一定會維護俱樂部與教練的絕對威信。」

在秦哲明看來,外援選擇來到中國打球有2個原因,「其一是因為國內女排市場比較大。」「中國女排的實力在世界上得到公認的,是頂級的。國內的排球理念與西方是不一樣的,運動員也希望能有互相交流。」「其二就是經濟利益的驅動,他們到中國打球拿到的薪水相對歐洲國家的聯賽要高一點。」要讓聯賽更職業化,光「請進來」顯然不夠,唯有適當地「走出去」才能使聯賽始終保持活躍的流動性。

朱婷的留洋是「走出去」最成功的案例

秦哲明與朱婷相識,他曾去土耳其拜訪過朱婷,了解外國俱樂部是怎麼照顧頂級運動員的,這也可以成為簽約高水平選手的一個參考。「瓦基弗銀行俱樂部對朱婷非常好,給她的公寓地段非常好,有100多平方米,公寓設施也很漂亮,在富人區。這其實也和俱樂部的財力有關。」朱婷在瓦基弗銀行隊取得的成功與她自身努力不無關系。學外語,學會和教練、隊友溝通相處,這些細節讓朱婷叩開了成為高度職業化運動員的大門。

朱婷。網上圖片

在秦哲明看來,外語成了國內運動員能否在異國他鄉大放光彩的重要技能。「朱婷意識到,排球是整體,隊伍是大家庭,她需要融入隊友,她知道教練與隊友對她來說有多重要。」「她融入隊伍不只是在比賽和訓練場上,她在生活中也會參與隊友的聚會。」朱婷在土耳其的留洋生活豐富多彩,英語進步也很大朱婷在土耳其的留洋生活豐富多彩,英語進步也很大。

秦哲明說:「以前有一位國手,因為年紀大了,地方隊就讓她去海外打球,掙點錢。但她在國外聯賽只打到一半就回國了。」「事實上,她的實力在業界都是得到認可的,但她打的是非常需要溝通的一個位置,因為語言問題,她沒有辦法與教練完全溝通,教練的意圖她沒辦法執行,她想的東西教練也不知道。」「所以這件事也造成了她的海外經紀人違約,她的工資還出現了糾紛,有一部分都沒有拿到手。」

朱婷。網上圖片

曾有山東男排的一位國手找過秦哲明,想轉會去歐洲鍛煉,豐富職業生涯履歷。「但真的很困難,工資很難談。國內男排運動員去歐洲打球薪水很少,因為去國外一流俱樂部的可能性較小,去一般的俱樂部,鍛煉價值與薪水又都很小」。秦哲明得到的對這名國手的報價都少於15萬美元一個賽季,他在為運動員經濟利益方面考慮後,沒有推進這次轉會。

「有的只給10萬美元一個賽季,甚至是5萬美元,少於15萬美元我是不會推薦給運動員的,不能像要飯的一樣。」若不是疫情,上個賽季排超聯賽結束後,國內將會有超過10位女排運動員留洋。雖然這是創造了歷史之最,但站在推動聯賽職業化進程的標准上來看,這個人數還是太少了。

朱婷。網上圖片

秦哲明表示:「事實上,國內優秀運動員的基數還是太少了。」他以美國女排為例,「因為有Division One,NCAA大學生聯賽及遍布美國絕大多數州的青少年排球俱樂部,從10歲的孩子到22歲的青年,每個年齡層的人都有參賽的機會。」「而且這些比賽擁有數千的社區觀眾, 廣泛的人口基數造就了美國女排更廣的選材範圍。」「曾有一段時間,美國女排甚至可以排出三支隊伍,打起比賽來也都互有勝負。美國排球人口明顯要多於中國。在國內還能拉出一支隊伍和現在國家隊交得上手的嗎?顯然不能。」

朱婷。網上圖片

秦哲明透露,現在世界上優秀的主攻是非常稀缺的,「像張常寧與李盈瑩,她們100%能夠去頂尖俱樂部打,但前提是她們各自地方隊同意放行。」因為有過國手在出國打球後狀態下滑的先例,因此球迷對現役國手留洋持保留態度,秦哲明則認為這種擔憂完全沒有必要。「朱婷的例子就證明了,優秀的運動員懂得如何更好地維持自己的競技狀態,他們的視野會更開闊。」「我認為運動員留洋還有一種文化的交流。像金軟景在土耳其很受歡迎,她帶著韓國的文化符號,她外出吃飯,有的餐館老板認識她,都免費請她吃飯。」

「從我的角度來看,排超聯賽想要完全職業化,還需要8到10年的時間不斷摸索和優化。」秦哲明認為,排超聯賽借鑒中超與CBA成功的經驗後,也許實現職業化的時間會短於中超與CBA,「現在的CBA已經是較為成熟的聯賽,對比10年前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而CBA是從1996年開始起步的,到現在多少年了。」「你看中超和CBA每支隊伍的贊助商基本上都是企業贊助,這些企業大部分都是私有化的企業,他們對俱樂部的運作相對成熟,是企業行為。」

網上圖片

排球俱樂部現在絕大多數也有贊助商,但絕大多數只是冠名,像上海、北京一樣形成俱樂部形式的很少,而在秦哲明的眼中,國內領先的上海俱樂部現在也只能算作半職業化的俱樂部。「上海俱樂部背後的贊助商是光明集團,對管理俱樂部這個方面是看得比較長遠的,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情,讓俱樂部有更多的發展空間。」自從上海女排與光明集團牽手後,後者派專人擔任俱樂部總經理,負責俱樂部的日常保障工作。從宏觀角度去思考聯賽的發展,那麼「推廣」與「傳播」是不可取代的要點。

但從排球聯賽現在的直播與轉播覆蓋面來看,與中超與CBA相比,央視直播排球比賽的場次十分有限。「現在足球是觀眾最多的,籃球是青少年參與最多的,國內排球迷雖然忠誠度很高,但絕對運動人數較少。」

網上圖片

想要排球聯賽有商業市場,必須通過推廣與傳播讓更多的人喜歡排球,「打球的人多了,參與的人多了,才能形成排球市場,商業化就有更大的可能性。」而有一點,無論是排球之窗,還是之後的「接盤俠」都無法決定,那就是運動員的自由轉會。

秦哲明還曾嘗試過國內運動員的轉會。現在看來,這恐怕也是排球聯賽與「職業化」這座山峰之間的天塹。「很大一部分原因並非來自中國排協,也是各個俱樂部的體制問題和私心。我們需要更積極、樂觀地去看待一個正在成長的聯賽。「如果排超聯賽職業化加速,5年內,排超聯賽真正地蛻變為職業化也並非不可能。我們願意相信中國排協改革的意志。」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