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祖基對馬拉松有新期待:保持良好心態追逐世界紀錄和奧運夢想

GGWP @ UPower

絕對是馬拉松史上的傳奇人物。

挑選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傑祖基運動生涯中的最佳時刻並非容易的事,尤其是考慮到他在過去七年中保持不敗的驕人戰績。35歲的他將馬拉松完賽成績縮減至兩小時以內,這是一個前無古人的成績。在42公里的賽程中保持著4分34秒一英里(1.6公里)的節奏。

網上圖片

盡管如此,傑祖基心中依然有一個清晰的目標,「在競爭激烈的賽場衛冕奧運會馬拉松冠軍。」

在整個運動生涯中,奧運冠軍傑祖基一直保持著傑出、穩定的表現,速度見長的他對於勝利始終保持著貪婪的一面。他已經瞄准一項史無前例的成就:五次奪得倫敦馬拉松賽冠軍。

2018年,三屆柏林馬拉松冠軍傑祖基在德國柏林奪冠的經歷讓人印像深刻。當時由於鞋不合適,他在比賽大部分時間裡都忍受著腳上水泡的疼痛堅持著比賽。他在2019年再次來到柏林,以2小時1分鐘39秒的成績刷新了世界紀錄。

網上圖片

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贏得馬拉松金牌之前,傑祖基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已經摘得兩枚銀牌,但當時他參加的是男子5000米長跑。

2019年是傑祖基真正值得銘記的一年。他在10月的維也納馬拉松比賽中跑進兩小時大關。由於那項賽事並非公開賽,他的成績並沒有被官方記錄在案,但這仍然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偉大成就。

他此前期待著以奧運馬拉松衛冕冠軍的身份結束今年的征程,但是現在由於東京奧運會因新冠疫情全球爆發而延期,他的衛冕夢想還需等待一年。

在接受Olympic Channel采訪時,傑祖基表示蟬聯奧運會冠軍將會是他輝煌長跑生涯中的濃重一筆。上賽季高光收尾後,肯亞人期待著能夠將好狀態帶到倫敦馬拉松賽場,但是現在這項賽事已經延期至今年10月。

對他而言,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倫敦馬拉松賽延期需要時間去消化。他表示:「最開始我確實很吃驚,有些難以接受。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後,我說服了自己去接受變化。我是一個主張變化的人。有些時候我們必須要做出改變。」

網上圖片

這段時間,他的訓練沒有收到疫情太大影響,只是覺得有些孤獨。他減少了自己的訓練量,但是每天早上的晨跑風雨無阻。「對於整個體壇來說,當下是一個特殊的局面,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跑步運動原來說,我們一直保持著非常好的狀態。一般來說,現在這個時候,應該是每兩周換一個地方,在世界著名城市舉行馬拉松大賽的時節。」

傑祖基總能夠再訓練和比賽中達到身體條件的新巔峰。但是真正成就他馬拉松生涯巨大成功的核心是他的意志力。他認為自己贏得艱難比賽勝利的過程和方式能夠彰顯自己的意志力:「我一直在講,我不是用腿跑,我是用心和意志去跑。」

2017年第三次參加柏林馬拉松賽時,他在最後階段遭遇埃塞俄比亞選手艾多拉的強勢挑戰。「就像當時柏林馬拉松賽我和艾多拉的爭奪一樣,當時我需要回顧自己在比賽開始前的長期努力和復出來給自己加油,你要知道,馬拉松的艱苦訓練可以長達五個月。」在肯亞家鄉深居簡出的傑祖基認為,那裡的高海拔訓練是他勝利的保障。

2019年,傑祖基通過人們熟悉的表現贏得個人第四個倫敦馬拉松賽冠軍。比賽從一開始就在他的掌握,這種掌控一直保持到終點。「我有三個強勁的對手,他們當中每個人都希望擊敗我,跑出史上最佳成績。有時會有一個小聲音告訴自己『你應該跑的慢一些,和他們一起跑一段,然後再提速』。」每次談到比賽時,他的臉上總會露出笑容。在到達終點線時的笑容也已經成為傑祖基的標志之一。

「還有另一個小聲音告訴我,『不,你要為倫敦馬拉松賽努力訓練,努力拼搏』。在倫敦向世人證明良好的備戰和計劃是值得的。」「我選擇了後者,因為我希望成世界第一。我希望在倫敦跑出史上最佳成績,最終我取得了馬拉松歷史上第二好的成績。」

網上圖片

傑祖基以2小時2分37秒的成績在倫敦稱王。這是他七年前在漢堡上演馬拉松首秀後參加的12場馬拉松比賽中的第11場勝利。在被問到還記得上次失利時什麼時候嗎?傑祖基表示:「應該是我第二次參加馬拉松賽的時候,2013年的柏林。當時我還在熟悉如何掌控馬拉松比賽的步伐。確實,我沒怎麼輸過。」

這位2003年世錦賽世錦賽冠軍一直都是以正能量示人,從失敗中總結經驗。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基普喬格已經做好了在個人第二屆奧運會登頂的准備。但是最終,他對於奧運金牌的等待不得不再延續8年。「北京奧運會時我的狀態特別好。當時比賽還剩兩圈時我就告訴自己,今年我會成為奧運冠軍。」「但是最終我『燃料用盡』,埃塞俄比亞的比基利贏得最後的勝利。」「奧運會銀牌對我來說也不錯,那是我第二塊銀牌。最終我確實取得了很大進步,並在里約奧運會上摘得金牌。」

網上圖片

傑祖基希望在自己優異的運動成績單上再添一個奧運冠軍。「東京奪冠將是偉大的事,是在我個人履歷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如果2021年一切順利,我將會在一場激烈的比賽後贏得奧運冠軍。」

傑祖基和比基利都已經入選各自國家2020年東京奧運會馬拉松隊。

作為史上速度最快的馬拉松運動員,傑祖基已經將目標鎖定在復制比基拉(1960和1964)和希爾平斯基(1976年和1980年)蟬聯奧運會冠軍的偉大成就上。「我希望全球有超過三十億人認識我,如果我能以好的方式做到這一點,會得到他們的認同。」

在那之前,倫敦可以給他提供檢驗自己的舞台,和狀態正佳的比基利直接對話。兩位頂尖高手攜手出戰,挑戰世界紀錄成為可能。傑祖基認為倫敦之戰將會是一場戰術之爭。「當高手多了的時候,比賽不會輕松。因為人人都想在後面跟隨,享受比賽節奏的同時伺機加速。我覺得倫敦的比賽會很精彩,但是我不認為世界紀錄能被改寫。」

網上圖片

傑祖基希望今年能夠以和之前六年同樣的方式結束——不敗!「不敗的戰績督促著我每一天要努力。同時也讓我會想到『全世界都在關注我,所以我需要用好成績說話』。不敗戰績讓我同時獲得壓力和動力,不過對我來說始終是好事,我還在堅持著。」

談到時間成績時,傑祖基堅信「普通馬拉松比賽中跑進兩小時仍然是可能的。」「我還會參賽,人們還會在各大城市的馬拉松比賽中看到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