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推遲難擋老將追夢腳步 丘索維金娜將出戰東京

GGWP @ UPower

對老將而言,能踏上奧運賽場展示自己的實力,已是一種榮譽。

當2020年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的消息傳來,幾乎所有運動員的奧運備戰計劃都面臨著巨大衝擊,其中受影響最大的當屬將東京奧運會視為收官戰的老將。面對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有人在變局下選擇黯然退役,也有人選擇逆流而上,堅定地繼續為夢想而戰。

網上圖片

從1992年以獨聯體的名義參賽,到代表烏茲別克斯坦出戰,再因為兒治病改為德國國籍,最終恢復回烏茲別克斯坦國籍,44歲的體操老將丘索維金娜七戰奧運會堪稱傳奇,「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故事曾感動過無數人。這一次,丘索維金娜的身影依然堅定。

網上圖片

她已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原本將在今夏迎來第八次奧運之旅,最終等來的卻是大賽延期一年的消息。屆時丘索維金娜將年滿45歲,這對於體操選手而言,這是「不可能的年齡」。但正如往常一樣,丘索維金娜在退出和堅持之間又一次毅然選擇了後者,「我原計劃在今年東京奧運會後退役,但因為奧運推遲,我將在體操上繼續努力一年。」

網上圖片

同樣1992年在巴塞羅那上演奧運首秀的西班牙競走傳奇名將安格爾·加西亞,也將為自己的第八次奧運之旅而戰。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50歲的加西亞表示自己將再堅持12個月,「我將繼續為東京而拼搏,東京奧運會將是我的職業生涯謝幕戰,疫情不會擋住我對東京的渴望。」去年多哈田徑世錦賽是加西亞參加的第十三屆世錦賽,面對比自己年輕30歲的對手,加西亞依然獲得第八名,正是世錦賽的出色成績給了這位老將堅持到明年的動力。

東京奧運會計劃發出約11000張參賽門票,目前57%的參賽名額已經確定,尚有約5000張門票懸而未決。對於依然在努力爭取奧運入場券的老將而言,前方更是一場充滿不確定性的旅程。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110米欄冠軍梅里特如今已經34歲,他曾在2015年接受腎移植手術,在此後舉行的選拔賽上以0.01秒之差無緣里約奧運會。

與四年前的里約奧運會失之交臂後,這位世界紀錄保持者原本將所有的希望寄托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然而延期的消息令他的奧運前景增添了更多的不確定性。梅里特表示,如果能拿到奧運資格,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將是他的最後一屆奧運會,「那之後我肯定會退役,這將是我作為運動員的告別戰。」

盡管33歲的跳水老將帕切科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上為墨西哥獲得男子單人3米板奧運參賽席位,但墨西哥泳聯是否派他出戰依然是未知數。隨著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帕切科清楚地意識到年齡對自己爭奪奧運資格帶來的負面影響,不過他積極地將奧運延期視為提升自我的機會,「延期的新聞讓我更加平靜了,因為我又多了一年的時間准備。我會好好利用這段時間認真研究跳水動作。奧運延期意味著我的運動生涯又延長了,也許冥冥之中,意味著我還沒有到退休的時候。」

美國百米短跑名將加特林也視奧運延期為一次機會。今年38歲的他曾表示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後退役,隨著奧運延期,這位雅典奧運會冠軍也選擇了堅守,「很多人認為像我這樣的老運動員會面臨不利的局面,但這樣的想法根本不對。現在我練得更加刻苦,我甚至認為自己可以在2021年贏得金牌。」

正如加特林所言,「為我們的夢想拼搏,再等一年也是值得的。」在奧運延期與新冠疫情的雙重衝擊下,體壇老將們面臨著艱難的選擇,選擇堅守的人,只是因為心中還有未滅的夢想。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