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地獄式訓練不鬆懈豪言「一統羽量級江湖」:別稱我拳王 叫名就得

GGWP @ UPower

「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對手知道;三天不練,所有人知道。」

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賽事停擺,其中就包括原定5月30日在英國舉行的羽量級拳王統一戰——徐燦對陣禾靈頓(Josh Warrington)。這是一場世界拳擊協會(WBA)拳王與國際拳擊聯合會(IBF)拳王的對壘,也是一場五星拳手間的較量。不過現在,徐燦只能等待。

網上圖片

對這場比賽,徐燦充滿渴望。自賽事敲定後,他一直專注訓練,即使要輾轉國內外、即使要隔離觀察,都沒影響他的鬥志與狀態。他的目標非常明確:統一羽量級(126磅,約57.15公斤),成為兩大組織「王者」。在昆明拳興拳擊俱樂部,徐燦興奮表示:「羽量級很長時間沒打過統一戰了!」

網上圖片

徐燦對英國人的了解、對困難的預估,早已心中有數。他說:「這場比賽肯定會很艱難,因為禾靈頓確實強,風格硬朗,出拳頻率高。同時這場比賽我會在客場打,難度不小。」

IBF世界拳王禾靈頓外號「利茲勇士」(The Leeds Warrior),目前保持30戰全勝的戰績,其中7次KO對手,世界排名第一。他在2019年10月奪得第三次衛冕戰後,公開叫板徐燦,希望和後者進行WBA-IBF統一戰。一個月後,徐燦在美國加州拿下第二次衛冕戰,也隔空回應:「禾靈頓,既然你約戰,我們就打一場吧。」

業界對這場統一戰,觀點不一。有的認為恰逢其時,因為徐燦在事業上升期,應該挑戰更強對手,趁勢坐上兩個組織寶座;有的則認為為時過早,徐燦要愛惜羽毛,可以先在國內打衛冕戰,鞏固地位,再去叫板其他「門派」。

網上圖片

而徐燦卻有執念。「如果求穩,確實能把金腰帶保存得更久,甚至在國內打自由衛冕,能多賺點錢,但這種比賽,意義不大。」徐燦否定了「保守派」觀點,「年輕還是要打值得打的比賽,統一戰更像一次機會,我想迎接這個挑戰!」

說到興奮處,徐燦提高了音量,「對於比我強,或跟我差不多的選手,我從不畏懼,我渴望跟他們打。」

這場統一戰的勝者,將包攬WBA超級拳王、IBF世界拳王兩條金腰帶,同時,還將獲得《拳台》雜志羽量級金腰帶。

網上圖片

有了目標,徐燦開啟了「自虐式」訓練,哪怕遇到諸多不便,他也能一一化解。

今年春節,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徐燦所有計劃。他和隊友、教練一行10人被迫開始了三個月的「流浪」之旅。國內疫情重時,北京拳館關閉,他們到泰國訓練;國外疫情蔓延時,他們又輾轉回國,落腳昆明。

網上圖片

徐燦的作息很規律。6點半起床,晨跑10公里,吃早餐、學英語、吃午飯、睡午覺,下午到拳館進行2小時專項訓練。之後晚餐、看書、玩遊戲,10點半睡覺。「訓練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飯,每天必做。」專項訓練是徐燦一天中最珍惜的時光,他總是拼盡全力,按90%以上的標准去完成,從准備活動的跳繩開始,就全情投入。

特殊時期,外訓團隊還自創了一種訓練新模式。因為隊裡僅有一名教練,要帶10名拳手,為了保質保量,拳手們開始輪流值班做助教。徐燦說:「我練拳時,其他拳手陪我,他們會教我各自的技術,並指出我的不足;我給別人當陪練時,也會分享我的經驗。這三個月,我們教學相長,都有提高。」

網上圖片

疫情期,大家都長肉,徐燦卻瘦了。從泰國曼谷外訓回國後,團隊在玉溪隔離了14天,雖然宅在酒店房間裡,徐燦卻沒閑著,「你看跳繩,不需要多大地兒,我一口氣跳一個小時;俯臥撐,一天做500個;仰臥起坐,一天一千個;蹲腿,一天300-500個,在室內全能完成。」

徐燦說職業運動員需要訓練,即便放松一天,都要花更長時間找回狀態。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對手知道;三天不練,所有人知道。「有什麼能難倒一個自律的人呢?困難不就是用來解決的嗎?」

網上圖片

2019年1月27日,25歲的徐燦一戰成名。他在休斯敦戰勝了波多黎各選手羅哈斯,奪得WBA羽量級金腰帶,成為我國繼熊朝忠、鄒市明後又一位世界四大拳擊組織的職業拳王。賽後,他喊出了「我的力量來自中國」,更是讓人記住了這張白淨的臉。之後,徐燦被評為中國唯一一位五星級職業男拳手,並在一年內,贏下了兩場衛冕戰。

網上圖片

雖有著「拳王」光環,有了更多關注和商業活動,但徐燦心無旁騖,「名氣和冠軍不能一直跟著我,不願生活節奏被改變,我喜歡自由自在、輕裝前行。」徐燦坦言,自己不喜歡「拳王」這個稱呼,「叫拳王,會有距離感,我還是喜歡隨意點,直接叫名字,或叫外號monster(怪物)吧。」

走到這步,徐燦說有四個要素一直激勵著自己:勇氣、專注、堅持、決心。「你需要勇氣去尋找自己的夢想,然後專注這個夢,堅持干這件事,最後,用決心圓夢。」

網上圖片

雖然對禾靈頓的比賽時間仍未定,但徐燦已開始嚴格管理體重。訓練前後、吃飯前後都要稱重,「每天不稱,心裡不安,干什麼都不踏實。」

飲食上,他少油少鹽,早上牛奶、雞蛋、麥皮,午餐主食和肉,晚上只吃蔬菜與粗糧。「我會規定一個量,比如62公斤,超過這個值,心理上會不舒服,感覺身體也會變得更沉、更懶。」

談及未來的「戰事」,徐燦只有一句:「誰強誰弱,打了才知道!」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