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體育訓練暫停 劉嘉豪擔心運動員水平下跌

GGWP @ UPower

除了體院運動員之外,很多運動員在這段時間的訓練都大受影響。

因為疫情,港九學界體育比賽被逼取消。資料圖片

疫情期間,本地一眾體育教練手停口停,不少學界運動員或者平常有運動習慣的健兒都可能被逼停下腳步,唯有代表香港四出作賽的體育學院精英運動員才有機會繼續訓練。本地資深籃球教練劉嘉豪指,他擔心今次疫情令到訓練暫停,本地運動水平會受影響而下跌。

「宏觀去睇,今次疫情對於運動員影響好大。以足球為例,可能8月才復賽,訓練暫停,運動員水平可能退步,甚至全香港不同體育項目的水平都下跌。可能現在未必會睇到,但之後就會睇到。」劉Sir說,每個人都有惰性,一習慣懶散就很難逼自己再努力:「好似籃球員,停咗訓練會有惰伍,咁辛苦不要練了,這樣可能又流失一批人。如果是以校隊為例,非爭標球隊也有可能疏懶,唔打波,去玩Switch了。」

資料圖片

劉Sir又指,運動其實是一種習慣,如果中斷了要重拾需要時間。最怕是休息一段日子後回來訓練容易受傷,這樣就可能陷入養傷不足和訓練再傷的惡性循環。

除此之外,他擔心疫情緩和之後,不少教練可能已經因為生計轉行,令到要尋找人才教班變得困難:「如果無一個完善配套,想入行的人會卻步,年青教練會離開而流失。資深教練要照顧家庭,可能又要搵食而走了。」

劉Sir擔心本地運動員因為訓練受阻,影響本身水準。

當然,還有一些教練嘗試開拓網上教學渠道,例如足球教練吳子維、陳思駿就拍攝網上教學短片予學生,吳Sir更加聯絡到部份學校願意為課程付費予學生上堂,這也是教練在疫境下求存的新路,劉Sir補充道:「疫境求存,大家多了拍片放上Youtube教學員家居訓練,在家中練技術、體能,好似KOL一樣。這也是一個契機,教練學多咗野,就看學校是否接受,可能10間學校會有2、3間接受這個形式吧。」

籃球人都在等待球場重開的日子。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