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談成長經歷和成功感悟:有時需要一點「傻」

GGWP @ UPower

五四青年節,中國女排隊長朱婷寫下了自己的感悟。

女排朱婷近日在網絡上公開發表了一篇文章,其中不僅寫到了自己年少練球時的經歷,還分享了自己的經驗體會,「我的成長經歷告訴我,通向成功的路沒有捷徑,有時候甚至需要有一點『傻』。」

網上圖片

此前,朱婷已經幫助中國女排奪得2016年里約奧運會金牌,以及2015和2019年兩屆女排世界杯冠軍。目前在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情況下,她仍在和中國女排一起集訓中。

4月28日,中國女排隊長朱婷獲頒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隨後她表示,「我們能有今天的成績,是沾了排球的光,得益於我們身在中國女排這個光榮集體。」

獲獎感言:

 「今天,也是普通的一天。

 一大早起床,出發去訓練,新的任務,新的課業,補強短板,踏實努力。

郎導常常鼓勵我們:每天進步一點點,每個人都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的球隊才能更強!

網上圖片

其實有時候,確實會感到疲勞、乏味,看不見成果,看不到盡頭,但是現階段我們能做的,就是穩住心,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一板一眼把它做好。

我的成長經歷告訴我,通向成功的路沒有捷徑,有時候甚至需要有一點「傻」:不打折扣地按教練的要求去做,雖然每個人的天賦有差異,但是對於所有人來說,從量變到質變都需要積累。

我還記得我第一天進體校排球隊,和我一起被選上的小伙伴都摸過排球,我的起點最低。教練讓我們墊球,我最不像樣兒,別說教練看不下去,我自己都看不下去。

 一周之後,別的小伙伴能連續墊100個球,我也能做到了。教練表揚我上手快,其實我覺得是我心態好,別的小伙伴因為有基礎,訓練時常常會墊一會兒歇一會兒,可是我不敢,也不能,因為我最差,教練不叫停,我就一直墊,不休息。

網上圖片

直到現在我也是這樣,教練在訓練中的要求,我從來不打折扣。相比當年那個小朱,確實進步不是一點點,但即使是今天的自己,還是可以做得更好。

排球之外的事也是一樣,很多對於我來說都是剛起步,不熟悉,水平也不夠,但是我很想去做,不斷解鎖新技能,挑戰自己原本做不到或是不擅長的事。

就像去年年底去錄制《開講啦》,很多朋友都好奇地問我:你平時那麼不愛表達,怎麼會去參加《開講啦》?

網上圖片

我說我就是想挑戰一下自己,嘗試一下。就像當年練一傳,不行不會沒關系,但是練了一定會慢慢變好,專注過程就好,收獲多少,自己最知道。特別是那些暫時做不好的事,不用太在意,現在不夠好,不代表以後也不行。

只要努力,就會創造更多可能!

心懷夢想,更要腳踏實地;經歷困難,更需專注當下。

五四青年節之際,和各位年輕的朋友共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