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卡素賣盤在即 球迷關注沙特牽涉人權問題

GGWP @ UPower

來自遠方基金的收購,令到紐卡素球迷心情複雜。

AP圖片

沙特阿拉伯主權基金正在收購紐卡素,球會叫價3億鎊,成事機會甚高。基金背後是沙特阿拉伯王儲小薩勒曼,惟這位現任沙特國王之子在兩年前涉及《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被殺案,被批評為打壓異己。紐卡素球迷一方面想見到現任孤寒班主艾殊利離開,另一方面也關注新班主背後牽涉的人權問題,因此心情複雜。

今次沙特基金打算購入紐卡素8成股權,一旦成事,這支英格蘭東北部老牌球會就有機會變成富豪球隊,新兵、新帥來投指日可待。只是,紐卡素球迷會的負責人赫斯特指,他們是球會的重要朋友,但也會監察球會的行動。

卡舒吉在2018年被害。 AP圖片
沙特皇儲小薩勒曼。AP圖片

人權組織以及《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的未婚妻堅吉茲(Hatice Cengiz)反對這宗收購,認為是沙特的形象工程。不過,紐卡素球迷會上周進行調查,1萬位球迷之中有96.7%的人都想完成收購,想見到現任班主艾殊利離場。

紐卡素球迷摩利臣指,今次收購令他們感覺很奇怪:「我的確覺得有衝突存在。我們和沙特阿拉伯發生的事情無關,但如果他們成功收購球會,那麼我們又有點聯繫。我的要求是球迷們不要容許紐卡素被用來為沙特的行動辯護,要承認那裡有問題,並且鼓勵討論。」球迷會董事局成員湯姆林森指:「艾殊利離場的確令人興奮,但仍然要關注沙特的人權問題,這些感覺不是相互排斥。」

Getty圖片

卡舒吉的未婚妻堅吉茲發表聲明,希望紐卡素球迷一起團結反對收購,因為沙特主權基金是由小薩勒曼掌管,她說這位人物正是令她未婚夫遇害的人。

紐卡素球迷會成員之一的科克本說,他們阻止不了收購,但不等於完全被動:「我們有責任去保護球會的聲譽和價值觀,以及對社會正義的承諾。 我們對於收購沒有話事權,但對於收購行動有反應是很正常。即使班主擁有球會,不等於擁有我們的觀點。」

Getty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