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冕夢步步艱辛 張楠與東京奧運漸行漸遠?

GGWP @ UPower

張楠其實在隊中可以作為領軍的大哥角色。

中國羽壇曾誕生不少頂尖雙打球員,從當年的葛菲與顧俊、張軍與高崚到蔡贇與傅海峰等人,無一不是揚名天下的奧運冠軍,但若是能在兩個雙打項目中發光發熱的,就只有雙項奧運冠軍張楠了。

張楠原本是單打出身,他在14歲進入北京羽毛球隊時就被教練肖輝發掘,儘管身材高大,但他動作敏捷、網前意識強、擁有一定的預判能力,具備了雙打球員的條件,於是他改練雙打後,表現突飛猛進,很快就獲得推薦到國家隊試訓。

網上圖片

2006年,16歲的張楠入選中國羽毛球二隊,2009年晉升一隊,他當時的男雙搭檔是柴飚,但卻沒有固定的混雙搭檔。同年的中國公開賽,張楠臨時搭配趙芸蕾闖入半決賽,不敵當時的中國混雙主力鄭波與馬晉,但他們並未就此成為固定搭檔。

直到2010年的全英賽,張楠與趙芸蕾第二次配合即展現默契,一路勇克勁敵,以黑馬之態爆冷奪得首個超級賽冠軍。開始嶄露頭角的張楠和柴飚在男雙項目上也有不錯的發展,因此他在進入國家一隊未滿一年就入選湯杯陣容,並隨中國隊問鼎湯杯,收穫生涯首個世界冠軍頭銜。

自2011年開始,張楠不再和柴飚攜手征戰男雙,而是選擇專注於混雙。張楠與趙芸蕾自此逐步成為了混雙賽場上的黃金搭檔,他們不僅壟斷各個超級賽冠軍,登上世界第一寶座,還在2011年倫敦世錦賽不失一局強勢贏得冠軍,這也是兩人的首個單項世界冠軍。

網上圖片

2012年倫敦奧運會,以頭號种子身份出戰的張楠與趙芸蕾,在經歷半決賽3局險勝實力在伯仲之間的丹麥組合尼爾森與佩德森的苦戰後,在混雙決賽打出強勢的表現,隨著隊友徐晨與馬晉最後回球出界,張楠激動倒地,與趙芸蕾相擁,攜手成為奧運冠軍。

張楠與趙芸蕾之後持續統治混雙賽場,他們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擊敗印尼組合阿末與莉莉雅娜奪金,彌補了4年前在決賽輸給申百喆與李孝貞的遺憾,張楠也集齊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湯杯和蘇杯冠軍,成為大滿貫選手。

同年,他們在哥本哈根世錦賽又一次戰勝徐晨與馬晉登頂,2015年雅加達賽會則輕取劉成與包宜鑫,拿下第3座世錦賽冠軍,寫下傲人的輝煌戰績。

網上圖片

然而,這些光彩奪目的背後,靠的不是渾然天成的天賦,而是不斷辛勤苦練換回來的。張楠沒有強悍的身體素質,也沒有天才般的極致手感,甚至早期因進攻威脅力不足,缺乏傳統混雙打法中男選手後場一錘定音的能力,而影響成績的穩定性。

但經過不斷的磨練,張楠的防守能力得以提升,在壓迫中的擺脫能力也非常出色,分球的目的性強而且靈活性十足,加上趙芸蕾網前速度快、封網積極,因此有別於其他混雙組合,張楠與趙芸蕾的配合更注重於防守反擊和通過後場為趙芸蕾在網前製造機會。

張楠的勤奮、刻苦是中國隊內公認的,傅海峰曾評他為「球癡」,除了訓練和觀看技術錄像,他沒有別的娛樂消遣。訓練場上,他總是最早到的,結束前,他又會拉著隊友多練幾個回合,甚至主動向教練提出加練。也許正是他不斷的求進步,才有瞭如今一身榮譽披肩。

隨著中國男雙老將蔡贇在2014年逐漸淡出羽壇,張楠被安排與傅海峰搭檔男雙,開啟了他兼項的征程。他們在2014年1月開始配合參賽,奪得同年的丹麥超級賽冠軍、2015年全英賽亞軍等比賽。

網上圖片

2016年里約奧運會,張楠雙項出擊,他和趙芸蕾順利打入混雙半決賽迎戰此前已8連勝的阿末與莉莉雅娜,原本受看好能拿下對手闖進決賽的奪冠大熱,卻發揮不佳,直落兩局意外吞敗,宣告衛冕失敗。

然而,他與傅海峰的組合則越戰越勇,在決賽以兩分之差險勝吳蔚升與陳蔚強,摘下男雙金牌,而張楠和趙芸蕾也在混雙銅牌戰擊敗隊友徐晨與馬晉,最終以1金1銅收官。

里約奧運後,張楠的兩個搭檔都選擇了退役,他也和劉成及李茵暉組成新組合,繼續征戰國際比賽。雖然他和劉成在搭檔未滿一年就贏得2017年格拉斯哥世錦賽男雙金牌,但他們在2018賽季經歷低潮,沒能打進任何一站巡迴賽決賽,和李茵暉的混雙也同樣遭遇瓶頸。

最終,張楠在去年與劉成拆夥,改配歐煊屹衝擊東京奧運會,同時也放棄了混雙項目,但目前他與歐煊屹在奧運積分榜上僅排在第19位,晉級東京希望渺茫。

作為男雙衛冕冠軍的張楠,在東京奧運週期整體表現不如預期,無法和新搭檔擦出火花,再攀職業生涯高峰,搭檔從傅海峰到劉成再到歐煊屹,恐怕東京之戰終究只是夢一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