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延期郎平教練速變女排備戰策略 激勵隊員衛冕之路絕無半點松懈

GGWP @ UPower

「對手在進步,所以要與對手比拼進步的速度。」

中國女排今年1月30日便在北京集結備戰奧運會。然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不僅東京奧運會被迫延期,今年的國際女排賽事也紛紛宣布延期或取消,這令中國女排不得不面對長時間集訓卻沒有比賽可打的窘境。盡管如此,全隊還是積極調整訓練目標,排定新的備戰時間表,瞄准了明年的奧運會衛冕之旅。

網上圖片

面對東京奧運會延期,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說:「對手在進步,所以我們在進步的同時,還要與對手比拼進步的速度。」

郎平表示:「大家面對現實馬上調整了目標。這段時間的集訓不僅是中國女排針對明年東京奧運會的備戰,也是為更長遠的目標。我們對一些年輕選手的打造和個人技術的提高,都是一個特別好的積累。」

郎平說,「運動員習慣訓練和比賽結合,突然沒有比賽了,沒有了明確的目標,大家情緒上肯定會有疲憊。但對於中國女排來說沒有退路,沒有保著練、養著練的說法,大家已經迅速調整備戰思路,轉向不同的訓練強化方向。」

網上圖片

根據此前中國排協公布的大名單,目前有18名中國女排選手在訓練局進行封閉集訓。從三月初東京奧運延期之前的按部就班,到東京奧運會確定延期一年之後及時調整計劃,中國女排的訓練節奏並沒有被打亂。郎平表示,中國女排的隊員們習慣於練賽結合,現在突然沒有比賽,教練組就需要做好隊員的工作。

面對日復一日的訓練,中國女排隊長朱婷依然正面看待:「越是追求更高的技術,存在的問題就越多,也意味著我們有更多的技術要去突破。我們每一天的訓練和磨合都是為了奧運會,不管東京奧運會是今年還是明年,都把它當做最終的目標。」

網上圖片

進入五月,中國女排繼續在位於北京的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進行緊鑼密鼓的東京奧運會備戰。在訓練中,中國女排利用藥球攔網來訓練運動員的攔網姿勢、動作,增強運動員的攔網力量,教練們還把白色布簾制成的人形障礙物掛在球網上,訓練運動員在無法看清對手的「極端」情況下的防守能力和亂球把握能力。教練員們通過低姿態的近距離墊球訓練來提高隊員們對墊球軌跡和方向的控制能力。

同時,郎平對隊員們傳球的弧度和速度,運用墊球技術前的移動能力以及移動後防守起球的效果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還通過大量的如兩人一組斜線防守訓練等,來提高前後排防守隊員在防守中的配合。

網上圖片

這些細致的技術訓練,正是中國女排應對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所主動進行的訓練調整。用二傳丁霞的話來說,她和隊友們就當今年是2019年,再重新備戰一次。而中國女排隊長朱婷則表示,越是追求更高的技術,存在的問題就會越多,這也意味著中國女排有更多的技術可以去突破。郎平說:「基本功這一項永無止境,不是說夠了就不用再練了,我覺得運動員永遠不夠。」

面對推遲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隊員們在保持鬥志的同時,仍然充滿憧憬。老將丁霞說,她一定會踏實地做好每天的訓練,保持一個好的狀態。「我覺得還有提高的空間,自己還要抓緊。體能和年齡不是問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