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復賽難度不少 關鍵問題Q&A

GGWP @ UPower

英超復賽之前,仍然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

英超能否重開,視乎英國能否控制疫情。 AP圖片

英超到底能否復賽、何時復賽,本周召開的各項會議至關重要。到底現時復賽面對什麼問題,以下Q & A可以解答一二 。

Q. 英國時間周一(5月11日),英超賽會及球會開會將商討什麼問題?
A. 首先要討論的問題,是什麼日期恢復集體訓練才是安全。球會將消化英國政府的意見,將調整本身計劃。當中要考慮的因素,包括一星期兩次為職球員作病毒檢測,所有測試結果都要得到英國衛生部門認可。

之前傳出過的集體復操日期是5月18日,這也是英超球會開會的日子之一,但到底何時可以正式讓英超復賽,現在仍然未知。此前幾星期眾球會討論過以6月8日或者12日為復賽日期,但今次周一的會議只是討論集體復操的日期。現在德甲準備5月16日復賽,這是為英國及英超作示範,只是德國在控制疫情的措施與英國不同,不能全盤照搬。

英超各球會意見不一,仍未能達成共識。 Getty圖片

Q. 球員將會參加周一及本周的會議嗎?
A. 球員會參加會議。英超賽會職員、英超球會球員、英格蘭足球聯賽領隊協會的人都會參加開會。球會的計劃需要得到球員及領隊同意,否則Project Restart 這個計劃永遠不能行動。如果球員不願意,沒有人可以逼迫他們比賽。

英超賽會第一考慮,是要確保球員集體復操一事是安全,球會不能夠在這一個問題上妥協。

Q. 會有醫生對於復賽一事不高興嗎?
A. 國際足協醫療委員會主席杜亨(Michel D'Hooghe)一直強調,足球界對於復賽一事要謹慎處理。他個人意見是9月之前不應該有比賽,醫療界別的人對於個別議題也不同意。

最少4家英超球會的軍醫對於復賽一事有意見,早前他們寫信向英超醫療顧問及總監表達意見,認為現階段復賽不安全。英超賽會對於有人一直向傳媒透露最新消息有不滿,至於英超醫療顧問對於復賽一事仍未有任何公開表態。

此前傳出澳洲想接待英超復賽的計劃,但未有新消息流出。 AP圖片

Q. 英超球會將投票決定復賽一事嗎?
A. 在英超的歷史上,賽會盡量避免投票決定事項,除非是必要事情,20間球會中最少有14家同意才可以決定一項事情。對上一次有投票是2017年,當時是決定轉會窗是否在開鑼日前中止。

只是今次復賽事項更加重要,現時各家球會對於疫情下的應對仍然是意見不一。

Q. 英格蘭足總可以左右英超賽會的計劃嗎?
A. 技術上可以,但不見得會這樣做。英超聯賽的全名是英格蘭足總超級聯賽(The Football Association Premier League),是1991年7月一些球會簽署創會成員協議而來,然後建立了聯賽的基本準則。

英格蘭足總是英超聯賽的特別持份者之一,在「個別議題上有投票權」,包括升降班制度、聯賽名字及聯賽隊數等等。雖然英格蘭足總有權力,不等於他們保證會使用這份權力,同時足總在英超的日常運作中也沒有任何作用。

英格蘭足總主席奇勒(Greg Clarke)在4月7日時發言,強調他們致力於完成今個職業足球賽季。

Q. 每場換5人的建議,以及VAR輔助執法一事會怎樣處理?
A. 負責制定球例的國際足球協會理事會(IFAB)建議,在這段時間容許一場比賽換5個球員,他們同意國際足協的意見,認為這是為了保護球員而設。

此外,他們也同意這段時間禁止使用VAR輔助執法,英超賽會仍然要開會去決定以上事項。

利物浦渴望復賽,親手贏下英超冠軍。 AP圖片

Q. 關於英超復賽,接下來有何關鍵日子?
A. 在英國政府周日發表意見之後,一眾球會及英超賽會將在周一會面,然後周四(5月14日)英格蘭足總就會與政府再開會商量。至於和球員及領隊開會,暫定是周二(5月12日)及周三(5月13日)進行。

去到下周一(5月18日),一眾英超球會又再開會,這是歐洲足協要求各大聯賽提交復賽進度之前的一個星期,歐洲足協訂在5月25日(周一)收集各地意見。這次呈交計劃,必需要包括復賽的日期及形式。

去到5月27日(周三),歐洲足協的高層就會公告關於今季歐聯及歐霸盃餘下賽事的處理方法。對於歐洲球壇而言,5月是關鍵的一個月份,決定各地餘下賽季及歐洲球會級賽事如何處理。至於英超及英國方面,目前仍然是看疫情及每日相關死亡數字而言,隨時都有變化。

未來兩星期,英超賽會及球會將經常開會討論意見。 AP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