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首次做籃球主播談訓練技巧:曾日投籃1500次 重復訓練肌肉記憶

GGWP @ UPower

「重復訓練肌肉記憶很重要,練習籃球時重復到最後,已經成為了一種信仰。」

隨著疫情情況的逐漸好轉,CBA的聯賽也即將重啟。中國籃協主席、前NBA球員姚明近日也率領CBA的眾多明星球員們一起參加直播訪談節目。姚明還親自「授課」,金句頻出,教了網友們一些日常打球投籃的小技巧。

網上圖片

在互動直播的過程中,有一些網友們認為:「姚明是不是瘦了?」而姚明聽到了這個問題之後,風趣的回答到:「恐怕這位網友要去看一看眼睛了。」姚明的風趣回答也是引來了笑聲連連。

然後姚明又聊起了一些從前訓練投籃時候的往事,並言傳身教給網友們正確的投籃姿勢。談起自己運動員生涯訓練的經歷時,姚明也是感慨萬分,表示每到夏天休賽期的時候,其實也是籃球運動員們最累的時候,因為在休賽期的訓練任務要比平時更重一些。在有訓練師和球童的幫助之下,他大概每天可以進行1500次投籃。

姚明也表示:「重復訓練肌肉記憶很重要,練習籃球時重復到最後,已經成為了一種信仰。」

網上圖片

這原本是一場關於籃球教學的直播活動,姚明「最重要的任務」應該是傳授網友投籃的訓練方法和訣竅,但在差不多30分鐘的時間裡,姚明將其變成了一場對自己籃球青春的回憶,以及對籃球精神的理解和宣傳。

「訓練都有累的時候,我記得當時我三年級之後就在業余體校訓練,每天都要經歷兩個小時訓練,所以我的體育課等於比別人更多一些。但我也有過幾次逃課的經歷,和小伙伴出去玩。」

當姚明在鏡頭前被問及自己的學生時代如何在體育課上練球時,姚明笑著說出了童年那段「不光彩」的經歷,「然後在學校說一套,家長面前說一套,最後圓不下去了,就穿幫了。」

如果不是姚明在這堂「網課」開始前自己親口說出了童年的故事,或許大多數人都不會相信,天賦異稟的姚明也曾經把籃球只是當做「業余愛好」。

「小時候純粹是業余愛好,是比較散的,有時候甚至會被游戲、變形金剛吸引走……」

網上圖片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姚明的身體天賦就愈發明顯,正因如此,當年的啟蒙教練就將姚明放到比他打一兩歲的年齡組去訓練和對抗。

按照姚明自己的描述,在18歲之前的籃球訓練其實是很掙扎的,「因為當時我的身高也沒有比大兩三歲的孩子更高,身體有比較弱,對抗沒有優勢,所以當時很有挫折感。」

幸運的是,這些球場上的挫折感並沒有擊倒年輕的姚明,「這種挫折又促進了我之後一點一點成長。」

事實上,除了天賦,姚明之所以能夠成為中國籃球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甚至在國際籃壇擁有一席之地,也得益於他的努力、勤勉和堅持。

「夏天訓練的話,在有訓練師和球童撿球的情況下,我一天的投籃量大概就要達到1300個到1500個。」當聊起當年的訓練時,姚明說得輕描淡寫,但身旁的直播主持人已經聽得目瞪口呆。

正是憑著這份勤勉,姚明在自己的巔峰時期成為了中國籃球的領軍人物,帶領著中國男籃在奧運賽場上多次殺入前八。

「第一次打奧運就是激動,感覺跑得很快。」回憶起自己的奧運經歷,姚明也分享了三次旅程在心態上的細微差別,「第二次就感覺是興奮,第三次在中國,甚至有些熱淚盈眶。」

網上圖片

相比於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的罰球投籃教學,姚明在整個直播過程中所聊到的籃球精神,似乎更值得反復琢磨。正如姚明所說,「重復和堅持是一種力量,重復到最後成為一種信仰。」

姚明所提到的「重復和堅持」,其實不僅僅是針對罰球訓練的一種認識,更是一種對籃球精神的理解和詮釋。

「當你在贏得比賽的時候,你會有很大的成就感,那麼你當然會堅持下去,但是如果碰到一些挫折的時候,是不是還可以堅持下去?」

在姚明看來,這種堅持的精神是一名優秀運動員必須具備的素質。即便是如今從球場上退役多年,姚明的這份堅持和執著依舊沒有改變。

作為中國籃協的「掌門人」,他堅持對中國籃球從基層到職業聯賽進行全方位的大改革,即便是在改革路上遇到挫折,即便是中國男籃在家門口的世界杯遭遇「滑鐵盧」,姚明依然在堅持著改革的路。

「我認為這種素質是可以帶到平時的工作和生活中去的,不僅僅是在球場上體現。」

網上圖片

這麼多年的職業籃球生涯,競技體育教會姚明的也不僅僅只有刻苦訓練和堅持,「籃球運動需要想像力和創造力,沒有任何一項技術是在籃球被發明出來時就創造的。」

不僅如此,尊重競技體育,也是姚明在直播中反復提到的一句話。「通過籃球這項運動,我們可以學會對規則的尊重,對隊友的尊重,對教練的尊重,對裁判包括對自己的尊重。」

在姚明看來,這是籃球的育人價值,「如果真正熱愛這項運動,我相信他們會得到這樣一些體驗。」

自從姚明成為中國籃協主席以來,他一直就在堅持「夯實塔基」這條路。從啟動塵封半個世紀的「小籃球計劃」到搭建「我要上奧運」的三人籃球民間擂台,再到如今在疫情期間召集年輕球員跨年齡段對抗集訓。

這次在網絡直播活動裡,他又把「小籃球」帶到了現場。在指導直播主持人罰球動作的時候,姚明順勢宣傳了一下小籃球。

「其實我小時候訓練,用的也是小一號的籃球。」姚明一邊比劃一邊認真講述小籃球的價值,「主要就是給青少年朋友們降低一些門檻,讓他們體驗籃球的這種快樂,包括籃球的分量輕一些,籃筐也降低一些……」

姚明願意把一部分時間放在青少年籃球上,這也和他參與「姚基金」的鄉村體育執教有關。在直播的最開始,姚明就回憶了不少他在四川廣安市白市鎮第二小學支教的故事。

「很難,去四川之前先去了北體大請教了一些教授關於體育課的知識,打籃球並不意味著我能教籃球,體育教學是一門非常嚴謹的科學,任何教學都是如此。」姚明說,當體育老師並不比打球輕松。

但在和四川偏遠地區的孩子們一同生活和訓練了一段時間後,姚明也悟出了不少教學上的竅門,甚至還有關於籃球發展的思路,其中也包括了他對未來籃球選材的理解:

「第一層是外型,身高、速度等;第二是悟性,內在對技術的悟性;第三是性格,不同情況發生時會做出什麼反應。」

一堂簡短的籃球網絡直播課,姚明回憶了一整段籃球人生,並且講述了他對籃球的理解,以及對中國籃球未來的期望,這或許要比他教的那個罰球投籃的姿勢要更有價值的多。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