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嚴重 頂級歐洲球會或損失35億鎊

GGWP @ UPower

沒有門票收入,損失慘重。

AP圖片

疫情之下,歐洲球壇財政大為受損,外電傳媒指如果閉門作賽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下季,頂級歐洲球會或會損失35億鎊。

德甲已經在5月16日重開,英超打算6月12日或19日重開,另外意甲及西甲也有復賽計劃。然而,一眾聯賽即使復賽也要閉門作賽,失去門票及比賽日的相關收入,損失慘重。外電傳媒計算,如果這個閉門情況持續到下季,頂級歐洲球會或會損失35億鎊甚至62億鎊。

歐洲足協已有計劃讓歐洲各地聯賽及歐洲賽事在8月底前完成,只是國家隊的國際賽仍有很多問題,單是復賽的醫療措施已經令人頭痛。歐洲足協醫療委員會的首腦美亞(Tim Meyer),本身也是負責幫助德甲復賽的人之一,他將和團隊負責拆解問題。本屆歐聯、歐霸盃尚有28支球隊角逐,他們要參賽時也要通過一系列醫療措施及檢測,但是要在國際賽層面安排這些方法的挑戰會更大。

德甲現時閉門作賽。 AP圖片

大家都意識到,即使只是中型聯賽,各隊的財政預算都是大有不同。而且外界預期疫情影響可能是持續一段時間,要持久地安排各隊賽前進行檢測,無論是財力或者物流安排都不容易。因此,歐洲足協將成立不同的工作小組,協助各地聯賽跟進情況。

除了醫療及健康問題,各地聯賽面對的閉門作賽情況可能會維持一段日子,以德甲多蒙特為例,每一場閉門作賽大約失去260萬鎊左右的收益。經濟分析師Vysyble估計,如果英超聯賽在下季完全是閉門狀態,總體損失高達8.78億鎊。球會規模越大,損失越是慘重,好似曼聯及阿仙奴如果是來季全季閉門,損失分別約1.4億鎊及1.22億鎊,相反般尼茅夫的損失估計是670萬鎊。

如果閉門作賽持續到下季,各大球會的損失極為慘重。 AP圖片

歐洲足球會協會 (European Club Association) 的CEO 馬素爾(Charlie Marshall)說:「比賽日收入完全切斷是一個大問題,這對所有球會來說都是財務上的毀滅性打擊,特別是那些依賴大量球迷的球會。極受歡迎的歐洲球會是轉會市場的主要力量,也可以幫助友會在集體轉播權利上獲益。」

「從經濟上講,危機持續的時間越長,所謂豪門產生全部收入的能力就越小,苦難的連鎖反應就更嚴重。」馬素爾點出箇中危機時說。足球以外,NBA都考慮到完全閉門作賽損失嚴重,因此CEO阿當施華正在考慮來季有限度開放球迷入場,可能限制在15%到20%的人入座,未至於完全場面冷清。

曼聯如果是來季全季閉門,損失約1.4億鎊。 Getty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