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將被譽「蘇炳添第二」 前亞洲飛人冷靜評價:有激勵但要戒驕戒躁

GGWP @ UPower

前輩對後輩的提點很重要!

早前在成都犀浦舉行的四川田徑特許賽(第二次)男子100米比賽中,四川19歲的田徑小將何宇鴻跑出了10秒36的好成績,並奪得冠軍。其實早在4月的2020年全國田徑訓練基地邀請賽(四川站)中,何宇鴻就跑出過10秒37,一個月後,他又將自己的個人紀錄提高了0.01秒,同時這也是中國00後的最快百米成績。而且,何宇鴻的10秒36還是在-0.6米的情況下取得的,據他自己透露,衝刺的最後幾米因為感覺快要拉傷大腿,所以有一點「收」,沒有盡全力壓線。也就是說,19歲的何宇鴻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網上圖片

目前中國男子百米的領軍人物蘇炳添在同年齡段時最好成績比何宇鴻還慢了0.05秒,因此在跑出10秒36的好成績後,何宇鴻也被媒體和網友譽為「蘇炳添接班人」,四川田徑隊男子短跑主教練52歲的李濤對此有客觀的評價。他是男子100米全國青年紀錄10.26秒的紀錄保持者,這位「前亞洲飛人」笑言:「何宇鴻其實是我徒弟的徒弟,算是我的徒孫吧。」

網上圖片

李濤表示:「把運動員同一年齡段時的成績拿來對比,有一定的可比性。不過有的隊員出成績早一點,有的可能大器晚成一些。何宇鴻在這個年齡段能夠一個月內連續跑出10秒37、10秒36的成績,說明他的狀態是比較穩定的,應該說還是具備了相當的實力。在全國同年齡段來說,何宇鴻已經是很優秀的運動員了,即便是放在亞洲範圍內,也都算不錯。日本這個年齡段去年最好的成績也沒有跑進10秒30,比何宇鴻只略快了一點,而且比賽當天還有一點小逆風,如果是順風的話,他的成績應該還會提高一些。」

李濤認為,何宇鴻的優勢在於節奏比較快:「他雖然身高不是很突出,但頻率很快。其實他的200米能力也很不錯,以他的身高來說,上個月跑出在200米比賽中跑出20秒92的成績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們都知道,100米對身高要求會小一點,但200米比賽中如果身高腿長的話會更有優勢一些,所以他能在200米中跑進21秒,說明他保持速度的能力是相當不錯。」

網上圖片

1986年,李濤在參加雅加達第一屆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男子100米比賽時,以10秒26打破了當時的全國紀錄和亞洲紀錄,而他當時比現在的何宇鴻還要稍小一點,「我創造10秒26紀錄時還差一個月才滿19歲。」雖然李濤創造的全國紀錄和亞洲紀錄已經多次被打破,但10秒26的成績依然是目前男子100米全國青年紀錄,也就是說李濤保持這一紀錄已經長達34年!

對此,李濤笑言:「說實話,我這個紀錄保持的時間確實太長了點,我一直都希望我國青年一代運動員能早日打破它。其實近年來無論是中國,還是四川的男子短跑水平都在穩步提高,和國外交流的機會和參加比賽的機會都更多。我是真心希望早一天打破我保持的紀錄。」

網上圖片

對於外界現在將何宇鴻稱為「蘇炳添接班人」、「蘇炳添第二」,李濤說:「這就要看孩子自己怎麼看待這個問題了,他可以當成對自己的一種激勵,但如果想多了也不見得是什麼好事。」李濤也希望何宇鴻戒驕戒躁,努力提升連續比賽的能力,「他現在跑一兩槍之後,腿容易出現一些問題。所以今後應該加強體能,讓身體更強壯一些。如果將來是由我們四川本土的運動員來打破我保持了34年的全國青年紀錄,不管是我的徒弟還是徒孫,那當然是更值得開心的事情。」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