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冠軍達標賽小將搶眼 國家隊以賽促訓礪精兵

GGWP @ UPower

比賽中最為引人注意的是「新老結合」的一組搭檔。

為期3天的2020年中國跳水冠軍達標賽第3站於5月21日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跳水館開賽。首個比賽日按計劃進行男子、女子雙人10米台和3米板決賽,共有5對組合參加比賽,其中男子雙人10米台未有組合參賽。最終雖然只有施廷懋/王涵一對組合在女子雙人3米板比賽中達標,但在整體上本次比賽仍不乏亮點。

網上圖片

賽后國家跳水隊領隊周繼紅點評道:「雖然只有女板雙人達標,但是從其他雙人項目的整體水平來看,我還是比較滿意的。相較於上個月整體訓練情況和比賽水平還是有所提高。」

網上圖片

女子雙人10米台決賽中,陳芋汐/張家齊以346.74分位列第一,與達標線350分相差不到4分,任茜/司雅傑以320.64分緊隨其後。男子雙人3米板比賽中唯一一對組合謝思埸/王宗源跳出了452.64分,並未達到460分的達標線。女子雙人3米板決賽中,發揮穩定的施廷懋/王涵位列第一,收穫336.60分,超過隊內的達標線1.60分,另一對組合陳藝文/昌雅妮成績為328.68分。

網上圖片

比賽中最為引人注意的是男子雙人3米板上「新老結合」的一組搭檔,世錦賽冠軍謝思埸身邊的搭檔換成了19歲小將王宗源。比賽中謝思埸由於前段時間的腰傷未能係統訓練,在307C動作上出現了失誤,而王宗源的表現可圈可點。周繼紅說:「男板雙人還是比較滿意的,畢竟配的時間比較短,只有差不多一個月,中間因為謝思埸的腰傷還停了一段時間。失誤的307C動作上他們一共就配了3次,所以稍微差一點,但從整體同步性來講還不錯,需要提高的還有個人的入水質量。」

談到為何組建這樣一個「新老結合」的組合,周繼紅解釋道:「這跟奧運會延期有很大關係,因為奧運會延期以後還有14個月的時間,那麼可能會有一些變化,從訓練等各個方面來講就要準備得更充分,所以在組合上稍做了調整。雖然王宗源是2001年出生的小將,但他具備一定的實力,19歲的運動員能夠跳到這種水平不多見,有潛力。他這兩年進步較快,所以我們多一點人選做準備。」而他們能否成為最終的奧運組合,周繼紅表示還要看運動員的訓練和綜合水平,「競爭都很難說,那看誰更努力」。

網上圖片

「我們其實去年已經配過了,所以只要不是有太大風格差異,基本上沒問題。」賽后謝思埸給予了搭檔王宗源很高評價:「他很優秀。我在他這個年紀的時候可能5156B還沒那麼成熟,而他已經有一整套大難度動作,所以我覺得他很棒。我給他打90分,他在入水方面還要再處理得更緊湊一些。」王宗源給他們的組合打了滿分,但只給自己打六七分,因為還有進步空間,「跟謝哥配雙人的話,有可能會衝擊奧運會,所以我挺緊張的,也感受到一股力量。」

網上圖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東京奧運會延期,很多體育賽事也已停擺,但這段時間國家跳水隊的訓練一直沒有停歇。周繼紅表示:「整體來看隊伍訓練正常,相對來說前一段時間隊伍傷病稍微多一點,這也能夠理解,因為從一個高強度的綜合備戰過程中一下子遇到奧運會延期,對他們來講還是有一點影響,但是這個階段他們也能夠很快適應過去。今天雖然說達標的組合不多,但實際上其他項目離達標的分數差的也很少,證明他們還是具備一定的水平和實力,練得還不錯,比較系統。」

網上圖片

國際泳聯原定於今年4月舉行的奧運會測試賽跳水世界杯目前調整到明年2月舉行,相應的跳水系列賽也可能要調整到明年三四月舉行,今年基本上沒有國際跳水賽事。儘管出現了國際賽事空窗期,但從去年冬訓開始到現在,國家跳水隊舉行了5場比賽,涵蓋了奧運會選拔賽和隊內測驗等,幫助運動員比較好地保持了競技狀態。

網上圖片

周繼紅透露,隊伍接下來將有個短暫的調整,「考慮到從冬訓到現在練了差不多7個月的自選,一直沒有調整。下一階段我們會有一個轉換訓練,進行短暫的調整。從訓練上來講,主要是以加強體能和能力儲備為主。」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