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奧運奪金為目標惡補短板 國羽男單把握訓練時機

GGWP @ UPower

力爭在明年奧運會站上領獎台

自歸國並安全度過隔離期和過渡期後,中國羽毛球隊已經在成都雙流國家羽毛球訓練基地封閉集訓了近一個月。近日,國羽男單組主教練陳郁在接受采訪時介紹了該組訓練情況。他表示,國羽男單的目標就是力爭在明年奧運會站上領獎台。

網上圖片

回顧2019年,陳郁坦言,男單組的表現喜憂參半,「喜的是在蘇迪曼杯上看到了隊員們的團隊精神,以及年輕隊員的成長,為中國羽毛球隊奪回了蘇杯。憂的是隊中出現了傷病,對整體士氣和成績造成很大影響。」

陳郁所說的傷病,主要指男單新「一哥」石宇奇,他在去年5月的蘇杯中表現驚艷,但在7月的印尼賽中意外受傷,「盡管石宇奇非常優秀和努力,手術後短短三個月就重新回到賽場上,但狀態受到了較大影響,目前仍處在恢復狀態的階段。」

石宇奇。網上圖片

此外,陳郁還點評了隊中兩名備受關注的老將、奧運冠軍諶龍和林丹。「諶龍上半年的成績受年齡、傷病影響較大,但下半年通過李矛教練的一些技術改進和自身努力,狀態和成績回升,並且找回了自信。」而林丹作為目前隊中最年長的隊員,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殘酷的競技規律,「年齡是每一名運動員終將面對的問題,但林丹在目標的追求上一直沒有改變。他是年輕隊員學習的榜樣,更是年輕隊員要去衝擊和超越的目標。」

孫飛翔等組內年輕隊員,在陳郁看來也都在過去一年中取得明顯進步,但眼下還沒有到「挑大梁」的時候。

林丹 。網上圖片

據陳郁介紹,目前國羽男單組除林丹因個人原因請假外,其他隊員訓練狀態都非常好,積極性和專注度普遍不錯。雖然近期一直沒有比賽,但也給隊伍提供了難得的「儲備期」。

陳郁表示,由於東京奧運會推遲、羽毛球國際賽事停擺,往年這個時候需要輾轉參賽的隊員們獲得了寶貴的系統訓練時機。若想充分利用這段時間,需要教練和隊員之間統一思想、明確目標,調整好情緒,不受客觀和突發事件的影響,把精力放在可控因素上,專注於做好過程,「要利用這段時間強化體能、惡補短板。去年因為有奧運積分賽,比賽任務繁重,壓力很大,基本沒進行長時間系統訓練,導致個別隊員出現傷病。現在有了充足的時間去治療、恢復傷病,鞏固、強化基礎力量和體能,以便下一備戰階段在專項能力和對抗方面能夠再上一個台階。」

諶龍。網上圖片

同時,為幫助隊員們調節因長時間封閉集訓可能產生的壓抑感,國羽在駐地為隊員安排了台球、籃球、「沙坑」排球、乒乓球等業余活動。陳郁透露,男單組隊員對這些活動都很有興趣且積極參與。

受疫情影響,原定於今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已推遲至明年夏天。陳郁表示,以奧運會為重要目標,男單組已經制定了前期、中期、後期訓練和備戰計劃,全體隊員都做好了拼力一搏的准備。

網上圖片

陳郁分析認為,目前國羽男單的主要對手中,日本名將、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賢鬥首當其衝,「他無論技戰術還是大賽心理穩定性,都已經具備了最頂尖男子單打選手的水平。盡管石宇奇和諶龍都有過戰勝他的經歷,但從過去一年的成績來說,他是最穩定也是最有威脅的。」其余對手則包括丹麥的安賽龍和安東森、印尼的金廷和喬納坦、中國台北的周天成、馬來西亞的李梓嘉等,「他們基本在一個層次上,自身技戰術已趨於成熟,差異只是大賽成績和關鍵時刻的心理穩定性有高有低。石宇奇和諶龍在與他們的戰績上有輸有贏,但總體來說還是取決於比賽中誰的發揮和准備更好、更充分。」

網上圖片

如今距離奧運會開幕還有14個月,陳郁表示,男單組會積極收集、整理對手資料,研究應對策略和針對性戰術,「同時也要鞏固特長、改進不足,做好隨時重新投入比賽的准備。無論任何時候,中國羽毛球男子單打的目標,都是力爭在明年東京奧運會上發揮出最好的競技狀態,爭取站上最高領獎台,升起五星紅旗、奏響國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