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辦越野賽沒收參賽者手機 只派一張地圖搞到18人被困深山

GGWP @ UPower

間公司想玩越野,還是想玩嘢?

內地不少公司喜歡搞「團建」活動,希望藉此讓員工感到放鬆愉悅,又加強團隊責任感。但最近就有個杭州快遞公司另闢蹊徑,舉辦了一場「驚心動魄」的越野賽。由於參賽員工普遍缺乏登山經驗,體力水平也參差不齊,甚至對越野路線到底有多長都模糊不清。結果這次冒險活動造成18人被困深山,其中6人完全失去聯繫,警方接報後立即開展了緊急救援。

網上圖片

5月24日,杭州一個快遞公司的56名員工被要求參加週末越野比賽。56人被分成了幾組,為了防止參賽人員通過手機導航抄近路作弊,他們的手機都被要求上交,每個人都只帶了背包帶和登山桿,還有一張登山路線圖。為了盡快到達終點,他們爭先恐後,沒有充分考慮體力分配問題,同事之間也沒有做好互相照顧配合。這段路線大概有15公里長,其中只有2公里左右是石板路,剩下的10多公里都是山路,近期又是植被茂盛期,很多山路都會被植被遮擋而看不清楚,其中還有六七個岔路口,不熟悉地形的人很容易走錯路口而掉隊。

網上圖片

經過3個小時的跋山涉水後,大部分參賽員工出現了體力不支的情況,而且下起了傾盆大雨,有的員工冒雨繼續前進,有的則在樹下躲雨,走走停停。這場大雨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才逐漸變小,此時很多員工已經不以原來分配的組為單位,而是根據就地原則臨時組隊,相互扶持配合,艱難前進。其中有一個6人小隊,由於有兩名較為肥胖的隊員,速度較慢,掉隊在了最後。

員工梁先生是被困者之一,事後他說:「當時我還以為距離終點只有5公里了,過了絕望坡之後想不到還有很多小坡,體力實在吃不消了,還有兩名同事腳扭受傷了,我們就只能呆在原地了,我們6個人都沒帶手機。」

此外,還有一個12人小組,雖然比這個6人小組快了一點點,但還是因為體力不支、路線不熟等原因迷途深山,唯一幸運的是他們其中有一人偷偷·帶了手機。夜幕即將降臨,空中還下著雨,被困18人所帶的食物也快耗盡,他們開始恐慌不安起來。

到了晚上8點左右,有38名員工已經安全到達終點,但等半小時還不見另外18人的身影。考慮到情況不妙,其中幾個較為熟悉路線的員工立即返回尋找,公司領導則立即報警求助。警方和當地村民20多人組成的聯合救援隊展開救援。

網上圖片

夜晚11點左右,救援隊在距離終點六七公里的牛棚發現了12名被困人員,隨後又在草叢旁發現了癱坐在地上的6人,他們全身濕透,疲憊不堪。幸好當時同行的還有十幾個村民,他們抬著受傷者連同剩餘的人員走向山下。第二天凌晨1點,在救援隊的幫助下,18名被困人員全部安全到達山腳。

網上圖片

參與越野的56人中,平均年齡30歲左右,包括兩名女性,其中40多人第一次走這條路線。由於公司有月度運動時間考核,又逢週末,他們原本想「團建與考核同步進行」,就組織了這場缺乏風險評估與專業性的越野比賽。

徒步越野近年在中國越來越受到歡迎,不少參加者覺得這是對體能和意志的鍛煉。但安全其實才是組織者和參與者首先要考慮的問題,越野屬於專業運動,沒有做足安全措施就貿然參加,很有可能發生危及生命的意外。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