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專訪中國女足美女門神 藝術靈感與足球技藝相輔相成

GGWP @ UPower

所以佢哋就係球場上的藝術家。

國際足聯近日在官網刊登標題為「白日門將,黑夜鼓手」的專題報道,主角真是中國女足的門將趙麗娜,專訪中藉此引出了有關足球天賦與藝術靈感相輔相成的話題。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文章開篇引言中形容趙麗娜「她是中國女足2016年里約奧運會女足賽的首發門將,他是搖滾樂迷,除了綠茵場上揮灑之外,他還熱衷於擊鼓」。文章先提到日本球員中田秀敏、哥倫比亞球星洛迪古斯、西班牙球星因尼斯達以及世界足球先生美斯,認為這些球員之所以能夠在足球領域裡取得矚目成就,與他們成長過程中「觸碰」各種藝術元素從而被激發出某種靈感有很大的關係。比如中田秀敏就受到了有關足球題材的日本動漫影響而決定從事足球工作。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趙麗娜的「靈感」則是有不同的故事。 文章中說:「趙麗娜的音樂才華被一部名為《娜娜》的動漫所激發出來,這是一個有關流行punk搖滾樂隊的故事。」

28歲的趙麗娜表示,「2005年看到『少年娜娜』後,我就開始為上海的一支球隊效力。作為搖滾樂迷,我在電視上看到了這個故事,迷上了這個故事裡的主人公。真得感覺太酷了。我為此而痴迷。隨後一個念頭浮現在我腦海中——為什麼不我嘗試一下打鼓呢?」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關於「打鼓」,很多人以為趙麗娜的想法過於衝動,畢竟她從1997年開始就已經踢球。而決定學習打鼓的時候,她已經成為上海女子足壇一位極具前途的門將。但即便如此,她還是執意追逐自己的理想。她說,「我無法抗拒音樂的誘惑。所以到了周末,我去找音樂老師,學習打鼓。除了足球訓練外,我用了大量的業餘時間學習並練習打鼓演奏。」

趙麗娜並沒有因為打鼓而放鬆自己在足球領域的刻苦訓練,也正是看到了她的那份執著,自己球隊所在俱樂部的負責人允許她在足球基地內繼續學習音樂。她回憶說,「經教練同意,球隊為我在倉庫里特意搭建了一個迷你錄音房。我將打鼓用的設備及其它樂器放在那裡。訓練結束後,我就會進去練習打鼓。就這樣年復一年的。我會去音樂老師那裡學新東西,然後回到基地加以訓練。聽到好聽的音樂,我會立即收集起來,以便第2天晚上在基地裡練習。」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國際足聯評價說,趙麗娜在音樂方面的進步令人矚目,經過多年訓練後,她已經成為一位技藝出眾的鼓手。後來,她受邀加盟一支樂隊,並在公共場合裡演出。不過,趙麗娜的鼓手之路並不平坦。她說:「樂隊有些成員後來離開了,樂隊也因此散了。但我們中部分成員現在仍保持聯繫,見面的時候仍可以一起演奏。至於我的音樂才能?我不過是一名業餘鼓手,能演奏一些簡單的樂曲。」

國際足聯認為,正是在音樂方面的不斷追逐,進一步激發了趙麗娜球場上的靈感。趙麗娜說,「我最喜歡的門將是迪基亞。當我決定學習音樂的時候,我沒有忘記自己的工作是足球,足球始終擺在第一位。所以音樂不會阻止我專注於足球事業,但會為我平添一些積極的元素,比如團隊意識、責任心等等。我也通過實踐發現,足球與音樂存在某些相通之處。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就像樂手、鼓手維護觀眾利益一樣,守門員需要力保本隊球門不失,從而不讓支持球隊和自己的球迷失望。足球比賽里,得到掌聲最多的是進球者,好比樂隊裡收穫讚譽最多的是歌手一樣,但鼓手和守門員一樣,都有自己的責任,所以我必須承擔起責任。」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