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程新積分制公佈 國羽重點防傷病 爭取奧運滿額需放手一搏

GGWP @ UPower

堅持到底,才有可能笑到最後。

世界羽聯近日公布2020賽季8月至12月的賽程安排,以及2021年部分賽事作為奧運積分賽的新方案。對於中國羽毛球隊來說,今年下半年精選賽事參賽,逐漸恢復比賽狀態、防止傷病將是明智之選;明年4月前各單項尤其是男雙,全力搶分將是最大的目標。

網上圖片

世界羽聯在5個月內塞入22站賽事,按照「頂尖球員」(世界排名前15的單打和排名前10的雙打組合)一個賽季至少要參加12項頂級賽事,否則將受到處罰的規定來看,大多數名將至少要參加新賽程中一半以上的比賽。

如31歲的男單奧運冠軍諶龍,今年至今僅參加了馬來西亞大師賽和全英賽。也就是說,他從8月開始至少要參加10站公開賽,一旦排名進入前八,還要參加年底的世界羽聯年終總決賽,再加上隨隊參加湯姆斯杯,參賽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幸好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倫德近日接受采訪時透露,世界羽聯有望放松強制參賽要求,令高水平運動員不需要連續參賽。

網上圖片

按最新的奧運會羽毛球積分方案,2021年的前17周將作為額外的奧運積分獲取區間,被推遲至2021年的各項賽事,在理想情況下應在與2020年對應的同一周舉行。這意味著,今年余下的22站賽事均不列入奧運積分賽範疇,如何從中挑選高級別比賽參賽,幫助隊員找回比賽感覺,盡快進入正常的奧運備戰節奏,則考驗國羽教練組的智慧。

如傷愈復出後的石宇奇,身體恢復情況比較理想,但需要通過賽事找回狀態,繼續提升世界排名,為明年的奧運積分賽打好基礎。雖然世界羽聯還未公布參賽細則,但在長時間缺少比賽的背景下,選擇適度的比賽數量、盡量減少球員傷病,對國羽來說也非常重要。

網上圖片

如果將2020年下半年定位為恢復期,那麼2021年上半年則為衝刺期。

自1992年羽毛球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以來,中國隊每次都能滿額參賽,但按照目前的奧運積分排名,則只能在東京奧運會的五大單項中拿到9張奧運入場券,還缺一張男雙「門票」。如今奧運積分相對無憂的混雙、女雙和女單,在明年積分賽重啟後需要進一步提升鞏固,奧運席位還不算穩的男單和男雙則迎來搶分良機。尤其「男二雙」韓呈愷/周昊東,在全英賽「一輪游」後,排名已下降至第12位,與排在第8位的韓國組合相差9000多分,只能放手一搏、爭取反彈,搭上東京奧運會的末班車。

網上圖片

從2021年奧運積分賽規則來看,國羽還有一個有利因素——今年2月因為疫情原因,中國隊和中國香港隊無緣參加在菲律賓舉行的亞洲團體錦標賽;由於該站比賽也是奧運積分賽的一站,世界羽聯表示,兩隊有資格在2021年的亞洲團體錦標賽中重新獲得奧運積分。這對於爭取奧運積分的國羽球員,尤其理論上還有爭取奧運會參賽資格希望的老將林丹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