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浩鈴告別職業選手生涯 世青壁球四小花終畢業

GGWP @ UPower

由2005年的世青金牌開始,陳浩鈴和歐詠芝一直是香港壁球界別中流砥柱。

當年的世青四小花品學兼優,令壁球界別在青少年中形象甚好。 資料圖片

上月踏入32歲的香港壁球代表陳浩鈴(Joey),在香港時間周一(6月1日)宣布退役,告別14年的職業選手生涯。這位左手將短期內將先完成學位課程,之後再細想未來發展方向。

2005年,Joey和與歐詠芝、趙家琪及梁善雅在比利時世青賽歷史性奪得女團金牌,及後也拿下亞青冠軍,因此被傳媒美譽為「壁球四小花」。此後多年,Joey和歐詠芝都是香港壁球界別中流砥柱,與大師姐「小旋風」趙詠賢一齊撐起壁球界別。

Upower資料圖片
2017年贏得世界運動會女單銀牌,證明陳浩鈴的實力。 Upower資料圖片

2017年贏得世界運動會女單銀牌,證明陳浩鈴的實力。 Upower資料圖片然而,Joey在2018年和女子隊歷史性贏下亞運女團金牌之後開始萌生退意,繼歐詠芝今年3月退役之後,今次Joey也決定退下火線。2022杭州亞運以及之後的任務,就留待廖梓苓、何子樂、李嘉兒等師妹接棒。

至於未來發展,Joey打算一邊完成香港浸會大學修讀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榮譽)課程,一邊在體院指引師妹練習,未來大方向待畢業後再正式決定。同時,她已經考了壁球教練牌,也可以選擇當教練將經驗傳給後輩。

2010廣州亞運會,香港壁球女子隊。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李嘉兒(後左一)及何子樂將接棒帶領女子壁球隊。 資料圖片
蔡玉坤教練一手栽培四小花成長。 資料圖片
陳浩鈴和恩師之一的蔡玉坤教練合照。 資料圖片

陳浩鈴和恩師之一的蔡玉坤教練合照。 資料圖片現為香港體育學院副院長、香港壁球隊前總教練蔡玉坤指,Joey退役一事已經想了一段時間,會尊重她的決定:「Joey的全職生涯已經12、3年以上,心態上可能想試新事物,加上有傷影響,是人生踏入一個新階段。這是常態,每個運動項目都有朝代,以前有『小旋風』趙詠賢、同代麥珮軒,之後有陳浩鈴及歐詠芝等,總會有人接棒。」

蔡玉坤表示,香港壁球隊在男子隊、女子隊都有人才,在世青、亞運及職業舞台都有能力,最重要是壁球隊及體院已經建立了制度,總會有人才冒起。對於愛徒Joey的未來,他表示絕對放心:「可能是timing、心態,她也不是完全脫離體育圈子,只是想先專心學業後再想其他。無論是教練工作或者轉換體育行政管理,她的經驗都有優勢。」

此外,蔡氏又指,體院在疫情期間仍然讓全職選手可以訓練,希望各項目選手珍惜時間固本培元改善技術,沉澱過後重新出發。

2018亞運,香港隊歷史性贏得女子團體賽金牌。 Upower資料圖片
Upower資料圖片
Upower資料圖片
江山代有才人出,未來由師妹接棒。 Upower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