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限聚令影響暑假檔期 體育教練工會籌委盼政府重開球場

GGWP @ UPower

暑假班一向是業界旺季,對於教練及學員都非常重要。

限聚令加封場,令本地體育教練生計嚴重受損。 資料圖片

本地疫情反覆,政府近日宣佈延長限聚令兩周,又延長相關法例第599F章及第599G章生效期至8月31日。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委劉嘉豪指暑假檔期影響深遠,盼政府高抬貴手重開球場,讓教練及年青人都可受惠。

當卡拉ok、健身室、拳館等都可以有限制下營業,偏偏康文署旗下球場仍然被嚴封,不知何月何日方可重開。好像香港籃球總會想在8月30日開鑼,但一眾球隊沒有球場穩定練習,開季進度大為受阻。

暑期班一向是業界旺季,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委劉嘉豪說政府的最新消息彷彿是「一盆冷水照頭淋」:「之前教練對於暑假檔期不太樂觀,但都想利用返去幫補下上半年收入,幫補業績。但是當業界教練聽到最新消息,感覺就好似暑期班直接結束。普遍大家都覺得不合理,難以接受,感覺政府係想無限地永續14日限聚令。」

資料圖片

政府自抗疫基金2.0的7500元津貼後,已經沒有支援,這筆數也是少於教練們一個月收入。劉Sir指現在有封場及限聚令,教練根本是持續受影響,政府應該認真去想是否要制定抗疫基金3.0,讓持續受影響教練有援助。他又希望馬逢國議員及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再次出手,不要讓業界坐以待斃。

劉Sir續指,長期封場令青年人不能參加球類運動,還有兩大主要影響:「首先,一眾球員不能透過練習來增強技術,失去暑假訓練突飛猛進的機會。其次是影響年青人的身體健康,普遍來說一段時間不練習、身心靈會有惰性,短期內身體適應不了高強度訓練,心肺功能也是變差,這樣其實更容易增加患病機會,增加醫療界壓力。」

籃球場及各球場重開無期,本地體壇大受影響。資料圖片

教練工會稍後會去信予政府、教育局及康文署表達訴求,不滿球場仍然未解封,還有對於限聚令的不滿。「我們也會作網上聯署,收集業界意見再交予政府,同時也鼓勵手球、排球、足球、籃球各總會發聲,爭取他們去信政府為業界出力。」劉Sir鼓勵政府有限度開放場地,讓一班教練自力更生,有返收入和生計:「因為我們覺得之前打邊爐群組、卡拉ok群組、健身室群組,他們有感染情況的群組都已經重新開放,但是我們體育界別無確診群組,為何還要封晒所有籃足排手球的球場,不讓大家做運動?」

劉Sir盼政府重開球場,助業界暑假謀生計。 資料圖片

此外,政府推出的「教練補助金計劃」下,每名合資格的註冊體育教練可獲一次性7500元補助。有關計劃由5月15日開始接受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6月15日。

截至6月3日,康文署收到約6550宗申請,當中約1600宗申請已獲批核,涉及的補助金額共約1,200萬元。有關「教練補助金計劃」詳情,請致電2601 7411與體育資助辦事處聯絡。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