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小花苦練體能 楊濬瑄不懼與頂尖高手較量

GGWP @ UPower

趁奧運延期,好好養精蓄銳。

去年的光州游泳世錦賽上,2002年出生的小將楊濬瑄表現十分搶眼,她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游出了1分55秒43的成績,儘管只位列第五,但她再次刷新了該項目的世界青年紀錄。楊濬瑄在女子短距離自由泳項目上的突破,無疑為中國游泳隊接力項目增添了厚度。

網上圖片

日前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游泳館進行的中國游泳隊隊內測驗中,楊濬瑄與徐嘉余、閆子貝、張雨霏強強聯手,在東京奧運會新增項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游出了3分40秒26的好成績,超過了當前的亞洲紀錄,在光州世錦賽上也可以排到第三名。楊濬瑄還在200米自由泳比賽中創造1分55秒06的佳績,創造了個人歷史第二好成績,比她光州世錦賽創造的世界青年紀錄還要快0.37秒。

儘管訓練效果和測驗成績都有了提升,但是楊濬瑄更多的還是看到自己的不足,「我給自己的測驗表現打85分,發揮得比較好,但還有不足的地方。我在技術細節、絕對速度和體能等方面跟其他頂尖選手還是有一定的差距,還需要通過後期的訓練去提升。」

網上圖片

作為近年來湧現出的新星,楊濬瑄擁有亮眼的成績單,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雅加達亞運會、杭州短池世錦賽上她都有金牌入賬。今年1月中旬舉行的2020年國際泳聯冠軍游泳系列賽深圳和北京兩站比賽中,楊濬瑄接連在200米自由泳項目上奪冠。北京站上,她更是遊出了1分54秒98的個人最好成績,儘管因為剛剛「超齡」沒能再次刷新世界青年紀錄,但這一成績打破了塵封多年的全國紀錄。這個成績在去年光州世錦賽上可以排到第四名,在去年整個賽季裡也能排進前10名。

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打亂了運動員們原本的備戰腳步,面對新的奧運日程,國家游泳隊積極調整訓練計劃,苦練體能,保持著良好的競技水平。楊濬瑄明顯感覺到體能訓練帶給自己的變化,「之前我在體能這方面有所欠缺,所以現在體能訓練更加突出,訓練量比以往多了很多。我能明顯感覺自己的身體比以前要強壯很多,陸上和水上訓練的量大了,身體技能也提升了。」楊濬瑄透露,近期的訓練依舊主要針對體能,「陸上體能訓練是在拉身體的技能,在水中的訓練量也會比較大。」

網上圖片

在主管教練王愛民看來,延期一年給了年輕隊員繼續成長的時間,「對於我們組的運動員來說,年齡都比較小,十八九歲,延期一年讓他們從心理、身體上更成熟一些,反而是件好事。」楊濬瑄坦言自己的鬥志依舊,「對於我來說就是多了一年的準備時間。希望能不斷提升自己,發揮出最好水平,跟歐美頂尖的運動員抗衡、較量一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