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亮打破世界紀錄秘密:精心准備 科學保障

GGWP @ UPower

科學科技一直推動人類創造更高更快更強。

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句話用來形容張亮打破陸上賽艇馬拉松世界紀錄的過程再貼切不過。近一個多月的備戰,不僅僅是張亮經歷了大運動量的訓練,中國賽艇隊在訓練計劃、後勤保障、飲食營養等方方面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備,才最終有了張亮2小時19分20秒8的驚人紀錄。

網上圖片

結束42.195公里的長劃,張亮顯得很興奮,怒吼著拉開了完全濕透的運動服,站起身跳下測功儀。對比挑戰半程馬拉松結束後幾乎直接倒地的女隊員,張亮似乎顯得不那麼力竭。其實張亮說那只是自己的強撐,因為不喜歡把累癱的樣子展現在別人面前,「終於劃完了,那個時候是有點興奮到爆點,但是很快就覺得累了。」張亮說。

賽後的興奮劑檢測,張亮連喝了十幾瓶水都沒能排尿。這場極限的挑戰實際上已經透支了張亮,平時幾分鐘就能入睡的人,晚上幾乎一夜沒睡。「有點興奮,又有點疲憊,肌肉有些酸痛,就是躺床上睡不著。」張亮說,「比賽的最後階段真的是透支了,肌肉完全是僵硬的,而且衣服完全濕貼在身上不透氣,心臟後面壓力很大。」最後階段,張亮幾次拉開運動服想透氣。「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徐領隊讓我穩住、堅持,我都知道,但是沒法說話。」直到第二天,張亮依舊覺得很疲憊,手上幾個碩大的血泡非常顯眼,證明這場挑戰賽的艱苦。

網上圖片

陸上賽艇盡管是中國賽艇隊日常的主要陸上訓練手段,但運動員平時進行的大量訓練也多是3×6公里之類的分段訓練,單次長距離訓練也通常在10公里左右。「42公里,想都不會想。」張亮說。但是挑戰陸上賽艇馬拉松,張亮也想檢驗和證明自己。備戰的一個月時間,中國賽艇隊成立了一個小團隊,包括總教練、男子組總教練、中方教練、科研人員、物理治療師等,制訂了詳細的訓練和後勤保障計劃。中國賽艇隊領隊徐權介紹說,「訓練的時候我們始終沒有讓張亮完成全馬這樣的距離,一是怕造成一些傷病,另一個也怕造成心理上的壓力。」

備戰期間,張亮每周有兩次30公里的測功儀訓練,最多的一次劃了37公里,還是他自己超出訓練計劃練的。科研團隊針對每一次的身體指標進行了數據采集,中國賽艇隊科技總監資薇博士說:「我們看了張亮的血乳酸指標,分析下來張亮是可以完成全馬挑戰的,甚至還能再快一點。所以挑戰前心裡還是比較有底的。」也正因如此,張亮的挑戰目標其實並不是有滑軌陸上賽艇30至39歲年齡組男子馬拉松2小時51分01秒5的原世界紀錄,他一早就瞄准了陸上賽艇男子馬拉松的最好成績2小時21分08秒7,這是無滑軌陸上賽艇19至29歲年齡組男子馬拉松的紀錄。

網上圖片

陸上賽艇分為有滑軌和無滑軌兩種,大多數人使用的都是無滑軌測功儀,相對而言器材穩定,更容易操控。有滑軌測功儀目前還很少,也僅供專業賽艇運動員使用,劃動過程更加模擬賽艇在水上的運動,動作更流暢,但對運動員要求更高。因此有滑軌測功儀的成績都慢於無滑軌測功儀的成績。張亮卻選擇用難度更大的有滑軌測功儀挑戰。賽事執行公司奧緣體育訂制的第一台中國風測功儀也在挑戰中由張亮使用。

6日的挑戰一開始,張亮的速度和槳頻就比事先教練組制訂的計劃要快。「自己的狀態比較好,而且也確實想有更好的成績,所以速度快了一些。」張亮承認說,「賽前的計劃就是前一個小時不能有太明顯的肌肉反應,畢竟後面還有一個多小時。」挑戰全程,張亮都戴著墨鏡和耳機,墨鏡是為了防止場上的燈光影響自己,「央視轉播的燈光特別亮,而且現場是比較吵的,所以必須要戴墨鏡和耳機。」說起耳機裡的音樂,張亮說都是一些比較有節奏感的英文歌,專門建了個專輯,抗干擾,同時也為了應對漫長的挑戰。

網上圖片

為了保證張亮的馬拉松挑戰順利進行,中國賽艇隊做了大量的後勤保障工作。資薇博士介紹說:「張亮要劃兩個多小時,這個過程中的補鹽、補液都非常重要,我們也想了很多方法,試了杯子裡插吸管不行,又換成了水袋。裡面的東西是我們專門找了北京體育大學的曹建民老師,他是運動營養方面的專家,為張亮設計了一套營養補充方案,從備戰到挑戰當天需要補充的營養素都有,隊裡的營養師也專門列了食譜,給張亮開小灶。」據了解,僅挑戰當天為張亮准備的飲品就有三種,一種是清水,一種是包含碳水化合物的營養液,另一種是專供賽後張亮自己喝的運動飲料。資薇博士也表示,此次圍繞張亮的後勤保障工作也給隊伍的奧運備戰提供了許多經驗借鑒。

將世界紀錄大幅度提高30多分鐘,張亮此次挑戰可謂占盡天時地利人和,而天時是非常重要的環節。眾所周知,比賽時的溫度和濕度對於運動員能否正常發揮水平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平時隊裡的測功儀訓練,都是在有遮陽條件的開闊空間進行的。此次挑戰由於有現場直播,安排在了日照訓練基地體能館的二樓,相對密閉的空間,又因為轉播需要布置了大量的燈,現場非常悶熱。中國賽艇隊因此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每天的溫濕度監測,組織人員在場地模擬等等。

網上圖片

「運動員發揮水平最適合的溫度是18至23攝氏度,20攝氏度左右最好,不能超過23攝氏度。」徐權領隊介紹說。一開始隊裡的方案是裝空調,但由於場館太大,空調采購需要時間,不可能滿足需要。經過多方研究,決定使用冰塊加風扇的方式。「冰塊其實更好,沒有空調直接吹那麼涼,又可以大量布置,加上電風扇可以使空氣流動起來,運動員的體感會舒適一些。」天公作美的是,4日還高溫38攝氏度的日照,5日開始降溫僅有23攝氏度。6日凌晨4點,挑戰現場就開始布置冰塊降溫,並限制人流,最終保證了挑戰的順利進行。

張亮在成功打破陸上賽艇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後說,這是對冬訓成果最好的檢驗,其實這不僅僅是一次冬訓的成果,而是張亮十幾年如一日訓練的結果,也是中國隊狠抓體能惡補短板的成果體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