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體操裁判袁家強:湯馬斯全旋啟發後輩

GGWP @ UPower

中華台北選手李智凱、伊朗選手沙迪瑞扎(KEIKHA Saeedreza)也有採用這個動作。

24歲的中華台北體操好手李智凱。 Getty圖片

「湯馬斯全旋」(Thomas flare)是1979年美國體操選手湯馬斯(Kurt Thomas)在鞍馬上所創造的動作,後來以他的名字命名,除了體操項目、街舞也經常使用,動作真正名字是「湯馬斯全旋」,惟坊間通常會誤叫作「湯馬斯迴旋」。來自香港的國際體操裁判袁家強指,「湯馬斯全旋」啟發了後輩,現在中華台北選手李智凱、伊朗選手沙迪瑞扎也有採用這個動作。

到底「湯馬斯全旋」有何特色?袁家強解釋,「湯馬斯全旋」的動作難度不高,但勝在創新:「但在當時(1979年)是創新,這個鞍馬動作,後來在自由體操和雙槓項目也出現。全旋傳統上是並腿完成的,分腿完成的相對較少。湯馬斯的動作難度,主要是雙腿必須盡量保持伸展,對運動員的柔韌性有點要求。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李智凱在2019世錦賽鞍馬奪銀。 Getty圖片

國際體操裁判袁家強與李智凱在史特加世錦賽後合照。 受訪者圖片家強續指,現時在鞍馬項目,很多選手都會使用「湯馬斯全旋」,但整套使用的人非常少:「這已經成為一個基本的動作技術。但是現在有很多不同的動作,可以用湯馬斯技術完成,部份動作在規則中的難度價值有所提高,鼓勵選手採用。」

後輩之中,中華台北選手李智凱、伊朗選手沙迪瑞扎更大膽地在全套採用這個動作,並奪得了不少世界大賽的獎牌。其中沙迪瑞扎已經有6個命名動作,都是以「湯馬斯全旋」技術為基礎而完成。中華台北選手李智凱在2017年台北主場出戰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更是以連串的「湯馬斯全旋」動作驚豔全場奪金,也是他第1次完美地在大賽完成這套動作。李智凱在2018多哈及2019史特加世錦賽,更是分別拿下銅牌及銀牌,他和隊友唐嘉鴻都被視為有力在東京奧運爭取好成績。

伊朗選手沙迪瑞扎。 沙迪瑞札Instagram圖片
沙迪瑞札Instagram圖片
袁家強與沙迪瑞扎合照。 受訪者圖片

至於伊朗選手沙迪瑞扎仍在爭取奧運入場券,要到最後一站多哈站(現暫押後至2021年)才有答案。體操賽事最快10月舉行,惟餘下的奧運選拔賽會從12月開始,同時12月會在巴庫舉行歐洲體操錦標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