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技術強化體能鼓舞士氣 藝術體操劉鑫不改初心努力做好

GGWP @ UPower

吃得苦中苦,才能出成績。

位於北體大的國家藝術體操隊集體全能項目訓練館,一天內超大強度的訓練給人留下深刻印像。隊長劉鑫卻說,這只是隊員們的日常。「從上午到下午大概練了9個小時吧,我們正常訓練就差不多是這個強度。」

網上圖片

在2019年藝術體操世錦賽上,由劉鑫、黃張嘉洋、胡雨卉、許顏書、郭崎琪、郝婷組成的中國隊獲得集體全能第七名,從而成功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我們的訓練中分段重復多,單動作重復也多,一天訓練的技術動作重復個幾百次是很正常的。」

網上圖片

藝術體操項目是「美的化身」,藝體隊員們在體育迷心中都是「女神」般的存在,但從劉鑫的話語中不難聽出,賽場上的光芒萬丈全靠平日的苦練鑄就。

網上圖片

訓練強度和訓練量如此之大,作為隊長的劉鑫要想盡辦法調動隊員們,活躍訓練氣氛。「成套練到後半段的時候,大家有時會出現比較疲憊的情況,因為前半段的時候體能比較充沛,後半段大家的體力下降了,腦子也很容易懵。這時就要積極一點,調動大家的情緒。」

網上圖片

在隊員們疲憊和容易走神的時候,劉鑫會及時提醒要點和注意事項。「要大聲提醒大家怎麼去做,成套訓練大家都很累的時候,要告訴大家咬到最後,手上器械和發力的點都要重視。」

網上圖片

國家藝術體操隊近期也在苦練體能,劉鑫表示隊員們的積極性很高。「以前訓練體能時,我們更注重的可能是配合成套需要加強的地方,現在有了體能訓練指標之後,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薄弱環節上有所加強。比如著重加強我們的下肢爆發力,還有上肢的臥推等訓練,把這些原本比較差的環節著重加強。」

網上圖片

體能訓練的效果立竿見影,也讓隊員們嘗到了甜頭。劉鑫說:「基礎力量加強了,對於專項力量也有一定的幫助。我們跑得更快了,之前到後半套時可能會體力不支,然後就會導致動作變形,但現在後半段感覺更能把握住自己了。」

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會確定延期之後,國家藝術體操隊積極適應調整,已經將成套難度進一步加強。

網上圖片

「剛開始肯定是有一陣感覺沒有目標,因為比賽時間從還有半年延期到了一年半,其實這個時間是很長的,但是現在每個人都積極調整了回來。相比去年世錦賽,現在我們准備了兩套新的成套,目前完成下來還是有一定困難的,這也是我們下階段訓練的一個重要目標。」劉鑫表示,奧運延期給隊伍帶來了挑戰,但隊員們的初心沒變。「肯定就是敢打敢拼,然後做到最好的自己。」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