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DA副主席楊揚:把公眾健康放首位 反興奮劑並未停滯

GGWP @ UPower

龐大繁雜的工作,實屬不易做。

今年初上任的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副主席楊揚日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興奮劑檢測、是否有運動員趁疫情作弊、東京奧運會延期給運動員禁賽期帶來的影響,以及美國《羅琴科夫反興奮劑法案》可能造成的「域外管轄」等問題,發表了看法。

網上圖片

今年1月1日,我國冬奧會首金得主楊揚正式上任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這是中國人首次進入該機構最高領導層。說起當選,楊揚很謙虛:「很有幸有這個機會。保護干淨的運動員、保護純潔的體育競賽環境,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

她說這份工作「壓力蠻大」。當選後,按照原有日程,每個月都要出差。執委會、理事會、奧林匹克峰會、研討會、教育大會……滿世界飛。但是突如其來的疫情擾亂了工作計劃,有的活動取消了,有的改到了線上。

受疫情影響,全球體育賽事陷入停滯,興奮劑檢測工作也受到影響。對此,楊揚坦言:「WADA一直把公眾的健康放在首位。但與此同時,反興奮劑工作並未停滯。」

網上圖片

這位國際奧委會前委員說:「隨著疫情在一些國家和地區逐漸得到控制,興奮劑檢測也逐步恢復正常。在這一過程中,WADA一直通過各種渠道和各國家、地區的反興奮劑機構,以及全世界的運動員保持溝通,如通過WADA運動員委員會、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定期及時與全世界運動員溝通,解答他們的疑問,並給出建議和指導。」

諸如旅行限制等相關防疫措施,給興奮劑檢測帶來了挑戰,外界擔心運動員會趁機作弊。楊揚說:「首先,許多提升運動水平的藥物只有在密集、高質量的訓練中才會生效,而疫情期間,大批運動員無法進行常規訓練,這降低了作弊的可能性。另外,WADA和各國、各地區反興奮劑機構這些年非常重視反興奮劑的教育工作,通過教育,大批運動員從職業生涯早期就意識到干淨參賽的重要性。」

「最後,那些企圖趁機作弊的運動員是非常愚蠢的,因為在疫情期間,即便沒有比賽,運動員依舊有義務接受檢測,他們必須像往常一樣報告自己的行蹤,檢測機構也被告知要更關注那些更有可能使用興奮劑的項目。此外,運動員生物護照也會長期記錄運動員的指標,有助於未來幾周或者幾個月之內,對運動員進行興奮劑檢測。」她說。

網上圖片

一些因興奮劑違規而被禁賽的運動員,原本已無緣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但在本屆賽事推遲到2021年之後,一些運動員將在奧運開賽前解禁復出。國際奧委會此前曾表示:「作為全球反興奮劑管理機構,WADA已經表示在現行規則下,興奮劑禁令是按時間順序而不是特定於某一賽事。國際奧委會曾多次嘗試引入規則,將那些興奮劑違規的運動員排除在隨後的奧運會之外。但該提議並未得到體育仲裁法庭的准許。」

楊揚解釋說:「奧運延期是歷史上第一次,會產生一些新問題。但按照現行規則,《世界反興奮劑條例》規定的禁賽期是有特定時間跨度的,運動員被禁止在這段時間參加全部比賽。運動員無法選擇禁賽期的長短,反興奮劑機構也不能隨意更改禁賽期的長短。」

日前,美國的《羅琴科夫反興奮劑法案》引發了爭議。該法案以莫斯科實驗室前負責人、俄羅斯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爆料人」格裡戈裡·羅琴科夫命名。適用於所有美國運動員參加的國際大賽、接受在美國經營業務的企業贊助的賽事主辦方,以及在美國有轉播權的比賽,但並不適用於美職籃等美國職業聯賽,職業聯賽的興奮劑檢查交於聯盟自行處理。

AP圖片

根據該法案,涉興奮劑行為可能受到刑事處罰,最高可受到100萬美元和10年監禁的處罰。目前,美國眾議院已通過該法案,還需要參議院審議通過,並由美國總統簽署才能生效。

楊揚表示:「過去20年來,世界反興奮劑鬥爭在WADA的領導下取得了巨大進步,這得益於我們所有利益相關方和《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簽署方的緊密合作與不懈努力。我們與各個國家和地區政府、國際體育組織的合作是獨一無二的。」

她還說:「WADA在(反興奮劑)這一實踐中扮演著關鍵角色。我們歡迎在體育界以及各個國家和地區采取嚴格的規則或立法來打擊興奮劑,中國在去年也發布了審理興奮劑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對於《羅琴科夫反興奮劑法案》,WADA同樣歡迎政府通過立法來保護干淨的運動員,也全力支持該法案的一些方面。但WADA和一些政府與體育組織擔心,該法案的‘域外管轄’可能會對現有的反興奮劑生態造成一定的影響。」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