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周三開會 東京奧運延期事項更新Q & A

GGWP @ UPower

東京奧運宣布延期至今已經2個半月,疫情下各地旅遊限制仍是存在。

AP圖片

國際奧委會將在周三(6月10日)開會,聽取日本方面就東京奧運預期安排的狀況。雖然是閉門會議,但會長巴赫在會後也會現身說法。到底現時有何問題需要更進,以下Q & A可以解答一二。

Q. 東京奧運真的可以在2021年7月23日舉行?沒有疫苗照樣進行嗎?
A. 國際奧委會目前的答案是Yes,在2021年7月23日舉行,這是今年3月國際奧委會及日本政府的答案。雙方同意,如果不是這個日子舉行也不可能再延期,東京奧運會取消,這是目前為止的答案。

澳洲的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高迪斯(John Coates)負責視察日本準備奧運的進度,他在幾個星期之前提出了「實際問題」,首先是選手村有25%已經售出,到底如何處理仍然未知。

Q. 東京奧運真的可以在2021年7月23日舉行?沒有疫苗照樣進行嗎?
A. 國際奧委會目前的答案是Yes,在2021年7月23日舉行,這是今年3月國際奧委會及日本政府的答案。雙方也同意,如果不是這個日子舉行,東京奧運會取消。

澳洲的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高迪斯(John Coates)負責視察日本準備奧運的進度,他在幾個星期之前提出了「實際問題」,首先是選手村有25%已經售出,到底如何處理仍然未知。

國際奧委會會長巴赫。 AP圖片

Q. 東京奧運會有觀眾嗎?現時全世界復賽的體育賽事大多沒有觀眾。
A. 巴赫不排除空場比賽,但他也強調這一點非他想見之事。問題是現時已經賣出了400萬張比賽門票,日本奧委會賣出的門票價錢也超過8億美元。組織者不太可能想退款,加上門票訂立有「不可抗力」條款,疫情是超出東京奧運的合理控制範圍,這點可能幫到籌委會解困。

至於屆時有否觀眾,除了看疫情之外,還要看各地經濟狀況,現時不少國家都因為疫情影響了經濟環境,可能影響觀眾或旅客明年觀看奧運的預算。

Q. 東京奧運延期,成本是多少?
A. 這是最大的秘密。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秘書長武藤敏郎(Toshiro Muto)也不願意透露。外界推算是在20億至60億美元左右。

國際奧委會已經表示,將「籌集6.5億美元作為額外預算的一部份」,因此,東京奧運延期之後,絕大部份額外費用將由日本納稅人承擔。

當東京在2013年贏得奧運主辦權的時候,當時估計將耗資73億美元。官方預算稱,這些遊戲將耗資126億美元,儘管政府審計表明,這是其兩倍。 除了56億美元,其餘全部是公共資金。

東京表示,當申辦奧運會時,奧運會將耗資73億美元。 2013年。官方預算稱東京奧運將耗資126億美元,除56億美元外,其餘均為公共資金。

此外,國際奧委會正在與保險公司就因推遲奧運會而獲得的一些賠償進行談判,但未知是否涵蓋了前所未有的推遲。

AP圖片

Q. 東京奧運的電視直播會受影響嗎?
A. 東京奧運各大場館都已經準備好電視直播,各電視轉播商也會在這一年觀察歐洲各大足球聯賽、NBA等賽事的變化再調整。

國際奧委會至少通過出售電視廣播權獲得收入的73%(在4年奧林匹克周期中約為40億美元)。 無論如何,很難看到東京場奧運最終被取消,國際奧委會失去了主要收入來源。 別忘記,下年東京奧運閉幕後的6個月,即2022年,將有北京冬季奧運開幕(2022年2月4日至20日)。

Q. 東京奧運及國際奧委會有何死線存在嗎?
A. 可能是2021年3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黨前內閣大臣、現為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副主席遠藤利明(Toshiaki Endo)上周表示,3月可能是決定推遲舉行的東京奧運能否繼續進行的最後期限。

Q. 各代表隊的運動員有何看法?
A. 運動員很難單獨發聲。大多數運動員,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參與奧運。 今次疫情在經濟上摧毀了許多與奧林匹克有關的機構,包括體育聯合會和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這些機構為運動員提供了資金。

巴赫在今年較早時候警告,不要將東京奧運用作強調政治和社會事業的平台。只是,近期美國黑人弗萊德(George Floyd)(前譯:弗洛伊德)被殺事件引起世界各地的人示威,反對種族歧視,預計運動會也可能成為選手或者觀眾表達不滿的舞台。美國鏈球運動員貝利(Gwen Berry)本星期在公開信中寫道:「體育與政治可以分開,這個想法很荒謬。」

古川元久現在是日本眾議院議員。 資料圖片

Q. 關於東京奧運延期,還有什麼意見?
A. 日本前國家戰略擔當相古川元久在周二(6月9日)表示,考慮到疫苗開發進度不確定和缺乏大範圍接種能力,東京奧運可能無法在2021年舉行,建議延至2024年,然後2024年巴黎奧運、2028年洛杉磯奧運也順延。

只是,這個看法是他的個人見解,與國際奧委會觀點不符。另外,巴黎市民近期因為疫情所累抱怨不絕,甚至傳出想公投反對舉辦2024巴黎奧運,也是一個值得留意的事件。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