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頻道點名福原愛師妹 伊藤威脅中國乒乓霸主地位

GGWP @ UPower

一人單挑全部?

日本乒協6月6日宣布,從本月22日開始恢復國家隊集訓。而前幾天,日本女乒如今的一姐伊藤美誠就被奧運頻道網站點名報道,文章名為《伊藤美誠:對中國統治威脅最大的日本乒乓球選手》。

網上圖片

疫情停賽之前的最後一站公開賽,於2020年3月舉行的國際乒聯卡塔爾公開賽。日本小將伊藤美誠在女單半決賽以4-0的比分橫掃了中國女乒隊長丁寧。其中一局更是不留情面地打出11-0。

但最終決賽里,她又一次輸給了中國女乒目前的「一姐」陳夢——國際乒聯4月公佈的排名顯示,憑藉在卡塔爾的積分,伊藤美誠升至世界第二位,僅次於陳夢,而這是日本乒乓球手有史以來的最高排名。

2000年出生的伊藤美誠,10歲先後拿下全日本錦標賽冠軍和國際乒聯青年巡迴賽冠軍,均打破兩項賽事的最年輕獲勝記錄。其中,全日賽的記錄原本由福原愛保持。

14歲時,伊藤美誠已經躋身世界前十。

網上圖片

迄今為止,不到20歲的伊藤美誠戰果累累:兩枚世界團體錦標賽銀牌、一次世錦賽女子雙打銀牌和一次世界杯女子雙打銅牌,以及八次問鼎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女單冠軍。

伊藤美誠採用正手反膠,反手生膠的打法,球路變化多端,有著自己的獨特風格。國際乒聯亦曾發文將伊藤美誠與鄧亞萍進行對比,文章稱伊藤美誠喚起了人們對中國乒乓傳奇的記憶。二者都是年少成名,且身高十分相近——伊藤美誠1.50米,鄧亞萍1.49米,並且都擅長近台快攻。

網上圖片

不過,對於日本乃至全世界的乒乓球手而言,再多頭銜加身,也不及「打敗中國隊」有吸引力。

過去兩年裡,伊藤美誠與中國球員的交鋒明顯增多:2018年,她與中國隊員交手20次,獲得其中12次勝利;2019年,她與中國隊員交手24次,獲得其中10次勝利。

在被中國隊員長期稱霸的乒乓界,一位日本球手擁有這樣的不俗表現,足以引起中國隊的注意。更何況,被她戰勝的不乏丁寧、劉詩雯這樣的重量級冠軍選手。

伊藤美誠和師姐福原愛,都曾有過在中國乒乓聯賽偷師的經歷。福原愛曾效力於乒超聯賽遼寧隊、廣東隊,伊藤美誠曾效力於甲A聯賽遼寧隊。

即便如此,國乒的地位依然難以撼動。賽場上面對「團寵」福原愛,中國女乒並不會手軟——於是有了「鐵打的愛醬,流水的魔王」的調侃。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四次站上奧運舞台,福原愛卻沒能躲過中國女乒三代「大魔王」 張怡寧、丁寧、李曉霞的三次橫掃,直到退役都無緣奧運金牌。

事實上,日本乒乓的女單項目甚至還從未在奧運賽場上拿過獎牌。

原本,距離日本乒乓球隊主場作戰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只有一個多月時間。而現在,最早要等到明年,才有可能看到姍姍來遲的中日大戰。

福原愛退役後,伊藤美誠作為頭號种子將帶領日本女乒主場迎戰。這位崛起的日本乒乓新星,或許已經引起了中國乒乓的警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