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過「成長的煩惱」全力備戰 跳水小花陳芋汐奧運初心不變

GGWP @ UPower

雖然距離奧運還有一段時間,但緊迫感已經很強。

對於15歲的跳水世界冠軍陳芋汐來說,「輸」的滋味在今年4月前似乎都是很陌生的。陳芋汐從2018年下半年在全國錦標賽上斬獲冠軍脫穎而出,到去年7月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就在光州世錦賽上以439.00分的高分斬獲女子10米台冠軍,她的成長速度飛快。那時在各級各類的比賽上,陳芋汐一直扮演著領軍者的角色,她的目標一直是超越自我,不斷創造個人最好成績。

網上圖片

然而就在剛過去的這個冬訓中,陳芋汐因為發育長高問題而導致能力有所下降,在4月中旬舉行的2020年中國跳水冠軍達標賽第二站上,由於發揮欠佳,她僅在10米台的半決賽中位列第四「意外落榜」,無緣決賽。好在5月底的冠軍達標賽第三站上,陳芋汐逐漸找回狀態。她在10米台的決賽中跳出了421.05分,雖然位列第二,但同樣超過了400分的隊內高標准達標線。「這段時間訓練不是特別系統,所以也想過這次會輸,因為上次測得不是特別好,決賽都沒進,但是比賽的時候還是拼盡全力不去想那麼多。」賽後陳芋汐說自己輸得心服口服,「是自己的問題沒跳好,前面兩個動作沒有跳好,後面稍微好一點。這段時間進步是有的,但還是有很多不足,其他方面有點進步,但是入水還是松。」

網上圖片

一直以來,中國女子10米台的競爭都十分激烈。東京奧運會的延期,讓參賽資格的考驗時間也有所延長,陳芋汐說:「我有緊迫感,因為我不想輸,很要強。希望下次能把分數和成績追回來。奧運會競爭會越來越激烈,尤其是它可能會重新啟動,要做好這種激烈競爭的准備,隨時准備著。」

陳芋汐說近期的備戰情況還算正常,「每天都能跳自選,挺正常的。因為長個子帶來很多能力下降,動作不穩定就出現很多不好的狀態。近期主要放在練能力這一塊,所以稍微有一些提高,體能練得也比較多,能力上來後做動作也比之前要輕松一點。」

網上圖片

國家跳水隊領隊周繼紅點評了陳芋汐的表現:「陳芋汐最近的表現不是特別令人滿意。這個冬天她身高長得快,同樣的能力跟不上,技術上負擔也比較重,她本身腰就一直有傷,現在身上到處貼著膠布。之前長得快膝蓋髕骨那一塊有一點影響,做彈跳動作都比較難。雖然還在堅持練,但因為有一點問題後,她思想負擔比較大,在做向後的動作以及打開入水時老放不開,擔心拉傷,在量上也要適當做控制,所以剛過去的冬訓後半段訓練的情況受一點影響。」在周繼紅看來,陳芋汐也因此長大、成熟了不少,「她對自己有要求,盡管說每天的訓練都承受著傷病帶來的煩惱,但她每天還能堅持系統訓練,希望她在下一階段能夠體能、康復治療方面互相配合,在下半年的訓練中能夠有所改進,練上來。」

網上圖片

對於東京奧運會的延期,陳芋汐淡淡地回答:「每天好好訓練就行了,其他的就不管那麼多了。」而她的備戰目標依舊——「我對於東京奧運會的初心沒有變,還是希望能夠奪冠,最好拿兩個冠軍。」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