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乒乓結識因乒乓結緣 李尚洙朴英淑的Love Story

GGWP @ UPower

相伴一起走下去。

李尚洙和朴英淑這對韓國國家隊乒乓情侶,選在2018年12月29日這個「好日子」舉行了婚禮。這對曾獲得2013年世乒賽銀牌和亞錦賽金牌的韓國夢幻混雙組合,一路從夢境走到現實經歷頗多。

網上圖片

2013年巴黎世乒賽混雙決賽上,李尚洙/朴英淑輸給了金赫峰/金正。盡管未能站上領獎台最頂端,但這是韓國混雙時隔10年再次殺進決賽,因此這枚銀牌極具分量。韓國國內媒體都紛紛稱贊這對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就獲得如此好成績的組合,但是李尚洙卻對此並不滿足,並不是單純地因為他的勝負欲,而是因為對搭檔朴英淑感到「抱歉」。「打進決賽時我們聊過慶祝動作,我說我要直接躺在場上,但英淑卻不告訴我她會怎麼慶祝,直到決賽結束後我才知道她一直隨身帶著父親的照片。」

網上圖片

在進入職業隊的第二年,朴英淑患有腦腫瘤的父親朴忠日過世了,當時正在參加卡塔爾公開賽的她沒能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如果能贏得2013年世乒賽決賽,她想拿出照片,親手將這份勝利送給父親。李尚洙說沒能做成這個慶祝動作都是他的原因,直到現在這份遺憾還一直留在他心中。

賽場上配合默契的李尚洙/朴英淑在韓國被稱為「夢幻混雙組合」,第一次搭檔參加巴黎世乒賽奪銀後與冠軍組合合影,李尚洙向朴英淑承諾「下次一定奪金」。

「那一定會是非常有意義的慶祝動作,世乒賽是最大的賽事,但我打得太糟糕,毀了那場比賽,對她感到非常抱歉,所以我向她保證下次一定會再為她創造這樣的機會」。不久後,李尚洙實現了他的諾言,或者應該說是他們兩人一起實現了這個願望。同一年在韓國釜山進行的亞錦賽上,兩人配合默契最終贏得了勝利。他們半決賽苦戰7局戰勝閆安/朱雨玲打進決賽,接著4比0橫掃丹羽孝希/平野早矢香,將金牌收入囊中。與李尚洙分享了勝利的喜悅後,樸英淑終於能夠拿出珍藏的父親照片,這個慶祝動作直到現在還被津津樂道。

釜山亞錦賽上實現奪金承諾,朴英淑在領獎台上拿出父親的照片,兩人的愛情也正式從這裡開始。「大概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對他有了好感」,朴英淑說,「雖然巴黎世乒賽的時候就有一些讓我誤會的事情(笑),但其實之前只覺得他是一個雖然很正直善良,但除了乒乓球之外什麼都不知道、多少有點兒無趣的人」。「我想我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喜歡上英淑的,開始覺得要是和她在一起一定會很有意思」,李尚洙說,「2013年亞錦賽結束後沒多久我們就開始正式交往,具體的日期我都記得很清楚,2013年8月1日,所以我打日本T聯賽時球衣號碼也選擇了81號。」

網上圖片

兩人的緣分就此開始。從小就備受關注的兩人其實早就在賽場上碰過面,但在2013年世錦賽上才第一次配合參賽。世錦賽、亞錦賽賽場上激烈的打拼讓兩人愈加信任對方,收獲甜蜜愛情。盡管兩人一直秘密戀愛,但其實大家差不多都看出來了,因為實在太明顯了。「尚洙他很願意傾聽,也會主動照顧別人,讓人沒法不喜歡他。」「英淑很會為別人考慮,很小的事情也會照顧到,跟她在一起很舒服。」

5年的戀愛在李尚洙和朴英淑兩人的運動生涯中是一段非常重要又與眾不同的時期。除了要繼續在國際大賽上保持好成績,還要面對韓國國內無數的競爭。甚至誰都未曾預料到,乒乓球本身也會給兩人的關系帶來危機。2013年無疑是他們職業生涯最棒的一年,在那之後兩人經歷了不少曲折。2014年仁川亞運會,被寄予厚望的李尚洙沒能通過國家隊預選賽,兩人錯失了一次搭檔參賽的機會。2015年蘇州世乒賽上李尚洙/朴英淑3比4被石川佳純/吉村真晴逆轉,遺憾止步16強,朴英淑說自己當時心理負擔太重了。「一開始大家對我們沒什麼期待,我們只要自己好好打就行了。開始受到關注後,感覺負擔越來越大了。本來像剛開始配合的時候那樣自由發揮就行的,但很可惜沒有做到。」

在那之後李尚洙/朴英淑就沒能再次搭檔參賽了。朴英淑在國家隊的表現日漸下滑,而李尚洙則慢慢成長為韓國隊的主力選手,全心備戰2016年里約奧運會。「對我們來說那段時間是最困難的時候,尚洙在准備重要的大賽,一點都不能分心。我雖然還是在打比賽,但是我們連面都見不到,除了等待什麼都不能做,我覺得非常累」。回憶起那段時光,朴英淑說。李尚洙也同樣難熬,「英淑當時也很難受,我應該要對她更好一點兒的。那時候馬上就打奧運會了,我也有些焦躁,但她還是一直理解我,鼓勵我」。

兩人在一起打比賽的時候只要一個眼神就能明白對方的想法,但是分開的時間越來越長,危機也似乎變大了。終於兩人通過開誠布公的溝通交流解決了這個問題。用SNS(社交軟件)可以交流,還有許多即使不見面也能分享對方心事的辦法。雖然他們偶爾也會吵吵架,但也總能為對方著想,很快就和好了。朴英淑笑著說道:「當時那種情況也沒有什麼別的辦法,愛他就只能等著唄,你看啊,甚至連他服兵役我也等了。」

網上圖片

里約奧運會上李尚洙未能獲得獎牌,並在奧運會後第二年去了部隊,在韓國國軍體育部隊服役兩年,直到2018年11月他們快要舉行婚禮時才退伍。就像朴英淑自己說的那樣,和李尚洙交往的這5年,她幾乎全是在等待中度過的,是因為足夠信任李尚洙,這份等待才能修成正果。「尚洙對這兩年讓我一直等著他覺得很抱歉,所以他把在部隊收到的工資全都交給我了,金額還挺大的,讓我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我一點兒都沒舍得花。」「從服役那天開始我就想好了的,把工資一分沒花全都存起來,在退伍那天當作禮物送給她。我的心意比錢更重要吧?(笑)」戀愛5年的李尚洙和朴英淑在2018年舉行了婚禮,乒乓搭檔終成人生伴侶。

現在李尚洙的目標當然是東京奧運會,「我想彌補里約的失敗,對運動員來說沒有比奧運會更重大的賽事了,我想作為乒乓球運動員站上頂峰。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准備,當然在那之前我得具備通過國家隊選拔的實力」。而朴英淑已經結束了運動生涯,展開自己的第二段人生,「我想婚姻生活會是我目前的重心,畢竟是拉開第二段人生大幕。結婚前我一直在運動,錯過了很多東西,我想從現在開始過得悠閑一些,去嘗試一些以前沒有嘗試過的,和尚洙一起,幸福地一起」。

盡管不能再成為比賽場上的搭檔,但朴英淑作為李尚洙的人生伴侶會繼續支持輔助他。2018年8月的亞運會上,朴英淑給李尚洙的手寫信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從「給新郎尚洙」開始,到落款「新娘英淑」,長長的一封信給李尚洙帶來了巨大的力量,他收獲了團體銀牌和男單銅牌,並把獎牌當作他們的結婚禮物。

網上圖片

2018年亞運賽場上,帶著朴英淑手寫應援信的李尚洙,收獲了男團銀牌和男單銅牌。婚禮之前,兩人都笑著說還覺得不太真實,一定要穿上婚紗和禮服,走進婚禮現場才會覺得真切。但兩人已經計劃好要生兩個孩子,新房選在李尚洙所屬的三星生命附近的盆唐地區。問起婚後對對方的期待,兩人的回答簡單明了。朴英淑說:「健健康康,幸幸福福,甜甜蜜蜜。」李尚洙說:「只想好事,感恩小事。」

李尚洙和朴英淑是韓國代表性的雙打選手,他們因為乒乓球結緣,合力站上過最高領獎台,也曾因為乒乓球度過困難的時期,對於乒乓球他們也有不同的選擇。但現在他們要一起踏上比乒乓球更美好的旅途,這就是以「夫妻」相稱的人生之路。這或許就是乒乓球給予他們的最美好的禮物。

「啊!還有一句話忘記說了,這句話一定要說。」李尚洙在採訪即將結束時表示還有話要對朴英淑說:「謝謝你每天都陪在我的身邊!」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