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奧運冠軍工廠」惹關注 遼寧乒乓連海外兵團都高手多

GGWP @ UPower

所以話想培養運動健將,配套資源充足好緊要。

遼寧省是盛產中國乒乓球健將的大省。遼寧乒乓球人才輩出,馬琳、馬龍、王楠、郭躍、李曉霞、劉詩雯等奧運冠軍都是從這裡走出。在以「鋼鐵之城」而聞名的遼寧省鞍山市,乒乓球原本就是一種流行的運動,很受歡迎。 將鞍山打造成「乒乓球之城」的重要人物之一就是白清漢。

馬龍 網上圖片

1961年中國隊在北京世乒賽的奮鬥讓白清漢深受感動,在沒有乒乓球台的小學裡,白清漢從「地面上畫著乒乓球台讓孩子們打」的地方開始指導。 他的3個孩子後來也成為了教練,長子白曉東和妻子石海梅一起作為馬龍、李曉霞、郭躍、王越古、石磊(石賀凈)等人的「啟蒙教練」,有了「金牌夫婦」的稱號。 白清漢的孫子白石、白鶴也作為運動員活躍著,「白家三代」馳名於乒乓球界。

馬龍 網上圖片

另外,在馬龍、郭躍、李曉霞出生的1988年,國家體育總局將鞍山市選為推進乒乓球強化、普及的重點城市。 建設了比遼寧隊更棒的乒乓球訓練中心,有助於強化。2013年,第12屆全運會乒乓球比賽在鞍山舉行。 馬龍在男子單打中首次獲得冠軍,從此走上了「絕對王者」的道路。

馬龍13歲進入北京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在故鄉鞍山奪冠意義非凡。 據遼寧隊的教練王俊(77年世乒賽冠軍)說,意外的是「馬龍是個球感很強的選手,進入隊伍時反手很強,正手不怎麼擅長」。 馬龍比隊伍的任何人都認真練習,磨練出了最鋒利的劍鋒。

馬龍 網上圖片

另一個「馬」,馬琳比馬龍大8歲,出生於瀋陽。 雖然是遼寧省少年隊的一員,但13歲的時候和隊友譚瑞午(後來入籍克羅埃西亞)一起被廣東汕頭乒乓球學校選中。 劉國正和張允克(後來代表中國香港隊)也是此時進入汕頭市乒乓球學校的。 馬琳14歲時在全國青少年錦標賽上獲得冠軍,進入國家隊。 馬琳在世乒賽三次進入決賽都失敗了,但在北京奧運會上卻獲得了男單的金牌,這是他人生最輝煌的成就。

80年代活躍的選手中,有左手橫拍,快攻結合弧圈打法的王會元。 他是中國男團冠軍隊主力成員,曾獲得過1983年世乒賽的男單第三名。 其實力至今仍得到很高的評價。 從國家隊退役后,他到日本的龍谷大學留學,長期擔任龍谷大學乒乓球部教練。

馬琳 網上圖片

於沈潼是1989年世乒賽男單第3名,與馬文革配對出戰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打進8強。 在當年奧運人選的競爭者,於沈潼力壓如今北京隊總教練張雷。 24歲時於沈潼從國家隊退役,在日本聯賽的住金物流(當時)比賽。 夫人趙多多(日本名:東童多英子),後來於沈潼歸化日本,96年代表日本參加了亞特蘭大奧運會。

於沈潼後來回到中國,擔任了遼寧男隊的教練,2014年由李曉霞的丈夫翟一鳴接任。 擔任女隊教練的是08年北京奧運會代表日本參賽的韓陽。 從中國來日本的乒乓球選手、教練中,遼寧出身的人非常多。

於沈潼 網上圖片

1973年世乒賽胡玉蘭獲得女單冠軍。 林慧卿、鄭敏之和胡玉蘭一樣都是削球打法,兩人削球的實力在胡玉蘭之上。 胡玉蘭要想超越林、鄭二人非常艱難,她的主管教練梁友能決定讓胡玉蘭改變打法,雖然有些不情願,但胡玉蘭還是改打攻球。

由於參賽名額上的限制,胡玉蘭的主管教練梁友能沒能隨隊出征薩拉熱窩。 但已經指導胡玉蘭7年的梁友能憑著對愛徒的瞭解,在給胡玉蘭送行時梁友能交給弟子兩個信封,裏面分別裝有一個字條。 這兩個錦囊最終説明胡玉蘭成為繼邱鍾惠、林慧卿之後,第三個獲得吉-蓋斯特杯的中國人,也成為錦州乃至遼寧的第一個世界冠軍。 這就是中國乒乓球隊著名的「錦囊妙計」的故事。

胡玉蘭退役后,在擔任國家隊教練後於1987年遠渡法國,作為法國女隊的教練培養了很多選手。

胡玉蘭 網上圖片

另外,作為遼寧省女選手的一個特徵,從1990年代到2000年代,左手的選手很多。 以世乒賽三連冠(99、01、03)的王楠為首,在中國超級聯賽的遼寧本鋼,王楠和雙王牌選手郭躍(07年世界冠軍)、在04年世少賽決賽中打敗劉詩文獲得冠軍的常晨晨、被稱為「王楠二世」的文佳等等,不勝枚舉。 但是,打法風格各有個性,她們與王楠和郭躍兩位世界女王相比,風格完全不同。

正反手的穩定性和防守都很出眾的王楠,是中國女子走向「男性化」的前夜出生的「不敗女王」。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獲得女子團體冠軍後退役,在世乒賽、奧運會、世界盃上獲得冠軍的頭銜實際上達到了「24」。 北京奧運會的第二個月,他與商人郭斌舉行了盛大的海上婚禮。

王楠 網上圖片

比王楠小10歲的郭躍,11歲時進入國家二隊,是史上最年輕的成為國家二隊的成員,在2004年的世乒賽團體戰中很快就成為了世界冠軍,是個早熟的選手。 她在2007年世乒賽上以19歲的年齡首次獲得冠軍,並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成為團體金牌獲得者。

但是,郭躍後來頸部出了問題,13年在故鄉鞍山舉行的全運會上也因為脖子受傷而棄權了團體和單打。 在第二年的世乒賽「直通東京」中,被指出練習態度和對乒乓球的熱情低下而被排除在國家隊之外,就這樣放下了球拍,也沒有出席國家隊的退役儀式,天才少女離開的時候太落寞了。

郭躍 網上圖片

之後,郭躍取得了金融財務的MBA,現在的頭銜可以說是「藝人」。 在電視綜藝節目和網路視頻中登場,也參與了為社會服務的活動。

2012年倫敦奧運會冠軍,2013年世乒賽冠軍李曉霞出生於鞍山市。 李曉霞7歲開始打乒乓球,很快就喜歡上了這項運動,母親姜艷為了李曉霞練習,在家買了乒乓球台。 在那之後,李曉霞曾多次被邀請參加遼寧省少年隊的集訓,但與同年的郭躍相比,李曉霞的靈活性一般,沒能留在少年隊。李曉霞在那之後,在「啟蒙教練」石雪梅的帶領下參加了山東省的比賽,被山東隊的教練發現了才能,10歲時轉會山東省開始走上了職業選手的道路。 由於選手層太厚,優秀人才紛紛流失,結果導致人才「空洞化」,這也是「王者的搖籃」遼寧省的另一個側面。

李曉霞在那之後,14歲進入了國家一隊。 07年和11年世乒賽女單決賽中吃了令人遺憾的敗仗,但在12年倫敦奧運會上首次參賽就獲得冠軍。 13年在世乒賽和家鄉鞍山舉行的全運會上獲得冠軍,達成了所謂的「全滿貫」。 「李曉霞時代」雖然並不長,但大鎚卻是那個時代不可戰勝的。

劉詩雯 網上圖片

離開遼寧省的另一位世界女王是劉詩雯。 和王楠一樣,出身於撫順市,自古以來就以煤聞名的城市。 劉詩雯的母親曾經是遼寧隊的乒乓球選手,女兒5歲的時候讓她開始打乒乓球。 教劉詩文的是曾經王楠的「啟蒙教練」張晶清教練。 後來張教練在廣州當教練,劉詩雯母親把7歲的女兒托給張教練,送到了遠離撫順的廣州。

劉詩雯一開始想家,每天哭,後來逐漸發揮了天賦,05年進入了國家一隊。世乒賽方面,從09年橫濱開始,劉詩雯一步一個腳印,終於在去年登頂。 目前,劉詩雯右肘的傷勢持續了很長時間,在澳門集訓中進行的內部對抗賽也連續3次缺席,這種狀態令人擔憂。

劉詩雯 網上圖片

在其他選手中,海外兵團之多引人注目。 新加坡女隊的王越古、於夢雨、週一涵、德國女隊雙王牌韓瑩、單曉娜等,歸化選手支援主線強隊的是遼寧省出身的是選手們。 福原愛的專屬教練湯媛媛媛教練(日本名張莉梓)也出身於遼寧省。 福原愛從小學開始就在遼寧省的球隊練習,成長為世界頂尖選手,之後也和中國超級聯賽的遼寧本鋼簽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