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團輝煌締造者 陸善真一直為體操事業盡心盡力

GGWP @ UPower

像嚴厲的父親一樣悉心培養著每一位小隊員。

著名功勛教練陸善真因突發心臟病不幸逝世,中國體壇人士紛紛悼念,以寄哀思。1993年出任中國體操女隊主教練的陸善真,為中國體操培養出了劉璇、程菲、張楠等多位世界冠軍,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他更是率領中國體操女隊奪得了奧運史上的首枚團體金牌。從執教崗位退休之後,他也一直沒有離開體操,堅持從事教練員培訓等工作。

陸善真和程菲。網上圖片

北京奧運會上,中國女子體操迎來了建隊以來的成績巔峰。首枚奧運團隊金牌,加上何可欣的高低杠冠軍,締造了這支隊伍有史以來的奧運會最好成績。而在輝煌的背後正是有教練陸善真的莫大功勞。

陸善真和程菲。網上圖片

1957年出生的陸善真在20歲就開始擔任家鄉浙江的省體操隊教練員,1983年開始擔任國家隊教練員。1993年,成為了他教練生涯的一個重要節點,他上任國家體操隊女隊總教練,後來又在2004年任國家體操女隊教練組長。從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他都執掌著中國女子體操的的教鞭。

在和劉群琳等其他教練的合作中,陸善真培養出劉璇、程菲、楊伊琳、何寧、張楠等多位世界冠軍,堪稱中國女子體操歷史上成就最大的教練之一。

如果以奧運金牌論,陸善真任上中國女子體操隊共奪得了4枚奧運金牌,占到了中國女子體操歷史奧運金牌總數的三分之二之多。

陸善真和程菲。網上圖片

在陸善真的弟子眼裡,陸善真的執教風格非常注重細節,同時也有嚴父一般的氣場。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悉尼奧運會平衡木冠軍、陸善真的得意弟子劉璇就曾說過:「他其實很嚴肅。陸指導不說話沒表情的時候,真的很嚴肅。」「陸導其實平時不怎麼發火,但真的一旦發火大家都很害怕他,因為他很威嚴。」「陸導是個很細心的人。在最後一項程菲上場的時候,號碼布有點掉下來了,是陸導幫她疊的。陸導是個特別懂得研究的人,教練員的責任非常大。」

而北京奧運會上的中國女隊主將程菲,也是陸善真生涯最為知名的弟子之一。2001年進入國家隊師從陸善真後,程菲在技術上不斷打磨,最終開發出了世界體壇知名的創新高難度動作「程菲跳」。2005到2007年的三屆世錦賽,程菲連續奪得跳馬項目冠軍,外界也因此對於程菲奪得北京奧運會跳馬金牌給予了非常大的期望,但那時一向嚴格的陸善真卻選擇給弟子心理減壓。2006年世錦賽後,陸善真就曾對媒體表示,「如果我們對她企盼太大,給她過多的壓力,給她的訓練排得太滿,也不利於她重點項目的發揮。」

程菲。網上圖片

事實上,除了對於技術的重視之外,對隊員心理的關注也一直都是陸善真執教中的重點。2004年奧運會中國女隊「兵敗雅典」零金入賬,女團決賽更是連連失誤只獲得第七名,當時陸善真就坦言,「競技體育發展到了現在的水平,關鍵在於誰的心理問題解決得好,誰就能發揮得好。我們需要進行一些調整,關鍵是能不能放得開,戰勝自我,這樣才能在場上表現得好一點。」

「兵敗雅典」後,陸善真把媒體對體操隊伍的批評打印出來,貼在體操隊的訓練房,以這樣的方式激勵隊伍「臥薪嘗膽」,「真正這支隊伍強不強,要到奧運會上去見。」

網上圖片

從此後北京奧運會周期的輝煌來看,陸善真對隊伍心理的調整無疑起到了良好的效果。2012年倫敦奧運會是陸善真帶隊的最後一屆奧運,鄧琳琳在那屆比賽上的平衡木冠軍,也成為了中國體操女隊目前的最後一個奧運冠軍。

2016年里約奧運會,中國體操女隊再度零金收官,大賽經驗不足和心理不過關再度成為難題,對於當下的中國體操,陸善真留下的經驗依然值得借鑒。

其實,在倫敦奧運會後放下教鞭後,陸善真也並沒有離開體操,分管了蹦床和藝術體操項目的同時,也一直以教練員培訓講師的身份傳授自己的經驗。

對於體操的選材和培養,他提倡既要嚴格把控技術,也要善於發現運動員的閃光點,「沒有真正調皮的運動員,只有我們的思想跟不上。」這種嚴格與鼓勵相結合的執教哲學,依然將被今後的後輩教練們學習。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