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一姐戴資穎登峰造極 教練賴建誠功不可沒

GGWP @ UPower

運動員絕佳的成績,絕對有教練的一份功勞。

中國台北羽球女單一姐戴資穎登上世界球后巔峰,身為背後最重要支柱的專屬教練賴建誠功不可沒,印尼媒體《IndoSport》最近撰文介紹了這位賴建誠教練,更大贊他當年的眼光十分精准。

網上圖片

現年34歲的賴建誠從小就讀羽球名校,曾一路打上甲組,但他沒有走上職業選手一途,而是選擇專心攻讀研究所,結束選手生涯。

畢業後,賴建誠到高雄中學服體育替代役,因此與戴資穎相遇,從陪練員開始,到後來成為專屬教練,陪小戴走過低潮、持續進化成為世界球后。連「戴爸」戴楠凱都曾說過:「沒有賴教練,就沒有現在的戴資穎。」

網上圖片

賴建誠對戴資穎的訓練十分嚴格,而小戴也對自己的要求很高,賴建誠接受訪問時曾說:「職業選手都清楚自己要什麼,教練不用擔心;如果一個選手不會自我要求,這選手要打好也不太容易。」

戴資穎目前的成就,就如同賴建誠所說的話,小戴自2016年里約奧運失利後,就逐漸進化為世界上最令人畏懼的球員之一。

戴資穎。網上圖片

賴建誠高中時受訓於印尼華裔教練鄭永成,與雙打名將陳宏麟為同班同學,17歲時在全台灣羽球排名賽乙組獲得男單亞軍,成為中國台灣羽球協會的甲組選手,但因為沒有打算成為職業選手而一直未與企業球隊簽約。

賴建誠曾於2019年2月擢升為中國台北羽球隊總教練,但可能要兼顧整支球隊而對戴資穎的調教有所分心,在他擔任總教練期間,戴資穎的狀態和成績,比起過去2年有明顯下滑。

8個月後,賴建誠以「比較擅於執行訓練,所以還是回歸最原本的我,專心幫助選手訓練」為由,在韓國公開賽後正式請辭總教練一職,希望在日後專心指導戴資穎的比賽與訓練。

戴資穎。網上圖片

賴建誠回歸後,戴資穎在丹麥公開賽就成功過關斬將,捧起上季第2座冠軍,以及在法國公開賽、福州公開賽闖入4強與年終總決賽亞軍,今年馬來西亞大師賽又躋身決賽,狀況有明顯提升。接著,戴資穎在全英公開賽擊敗強敵陳雨菲封后,其背後團隊居功至偉,小戴十分感謝她的最強陣容予以幫助,成為她的堅強後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