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筋膜放鬆神器 使用不當恐適得其反

GGWP @ UPower

無論咩產品,都要了解清楚使用方法先~

從各大職業賽事的現場治療,到全國網絡主播的產品推介,近年都會見到一種叫做「筋膜槍」的放鬆神器。不過,筋膜槍雖然效果好,但未必人人適用,在選購及使用時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網上圖片

筋膜槍雖好,使用卻有專業門檻,與普通按摩器不可混為一談。不少專業人士都呼籲,對沒有經驗的普通人來說,筋膜槍如果使用不規範,不但達不到放松效果,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網上圖片

筋膜附著於骨而聚於關節,是聯結關節、肌肉的一種組織,對骨節肌肉等運動組織有約束和保護作用。當人們長期保持一個動作或保持高強度運動後,筋膜容易產生粘連,而筋膜槍可以通過高頻震動將壓力深入肌肉組織並促進恢復,有利於幫助身體放松。但是必須要強調,這些預期中的作用與功效都是建立在科學使用的基礎上。

網上圖片

有人在使用筋膜槍後,不僅未見療效,還發覺受力部位明顯有麻痺感,專業人士表示,這就是不當使用後的一種典型表現。筋膜槍並非適用於人體所有部位,肌肉覆蓋較少的部位、神經與血管密集的部位、脊柱附近等都屬於禁區。

頭部、頸部前方、鎖骨、腋窩、脊椎、上臂內側和大腿,這些地方分布有大量神經和血管,不能用筋膜槍去打。還有人關節不適,想用筋膜槍去幫助恢復,在具體使用過程中,打擊的部位也不能是關節,而得是根據肌肉的走向去找適合施力的位置。不過,合適的位置在哪裡,是涉及專業的運動知識和經驗的,普通人也未必了解。

網上圖片

另外,目前市面上有售的筋膜槍,大家在對說明書進行閱讀理解時,往往也需要結合運動康復的基礎知識。有點像單反相機的說明書,一般使用者看說明書也未必明白如何使用。

例如不少說明書中都提到筋膜槍對肌肉的挫傷、拉傷、痙攣等有作用。但其實急性挫傷、拉傷的情況是不宜使用筋膜槍的,使用只會讓損傷加重,正確的處理方法是先讓受傷部位休息、減少對它的刺激,恢復期內才正確使用筋膜槍。

另外,如對水腫部位的處理,什麼階段用怎樣的方法去緩解和治療,那也是要交給專業理療師去處理的問題,普通人是不能用筋膜槍去處理的。如果不了解這些運動醫學知識而錯誤使用筋膜槍,不僅不能發揮產品的功效,更可能令用戶受傷。

網上圖片

所以專業人士建議,購買和使用筋膜槍的人,應該是運動康復師、專業按摩師或者對運動康復知識有一定了解的人。而使用筋膜槍打擊的位置,一般集中在臀部的臀肌肌群、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大腿後側的股後肌群、小腿後側的小腿三頭肌等。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