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球的胖子」成新任WTT主席 劉國梁期待乒乓球大滿貫

GGWP @ UPower

名教頭,唔簡單!

中國男子乒乓球歷史上首位大滿貫得主、被戲稱為「不懂球的胖子」劉國梁榮膺「雙料」主席。他在2018年12月出任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如今獲邀出任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世乒聯)理事會主席。在廣州帶領中國乒乓球隊展開14日封閉訓練期間,劉國梁表示,這個新角色是機遇也是挑戰,他的任務是打造「世界乒乓球命運共同體」,為全球乒乓球運動員提供展示實力和體現價值的更佳平台,在世界舞台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乒乓文化,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當下帶領世界乒乓球大家庭化危為機。

網上圖片

1976年出生的劉國梁是中國男子乒乓球歷史上首位集奧運會、世乒賽、世界杯男單冠軍於一身的大滿貫得主。他曾經擔任中國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2018年12月,劉國梁正式出任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在12年運動員生涯中,劉國梁共斬獲9個全國冠軍、9個亞洲冠軍、19個公開賽冠軍、9個世界冠軍和兩個奧運冠軍。他在教練員時期奪得29個世錦賽冠軍、25個世界杯冠軍和9個奧運冠軍之後,在2019年實現中國乒乓球隊的大包攬,在世乒賽單項賽奪得全部5項冠軍、世界杯奪得單打和團體4項冠軍、在亞錦賽奪得全部7項冠軍。

世乒聯是由國際乒聯於2019年8月創立的,是世界乒乓球職業化改革的里程碑,旨在以運動員和球迷為核心,幫助國際乒聯的賽事體系及商業體系做全面升級與改造,充分發揮乒乓球運動的潛力,進一步推動乒乓球的世界影響力,從而在與其他體育項目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網上圖片

世乒聯贊揚道:「劉國梁在世界乒乓球大家庭中不僅是受人尊敬的領導者,同時也擁有完美的才能及豐富的職業成就。他曾獲得奧運會、世乒賽、世界杯的單打金牌。退役之後,他又曾先後擔任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和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其間取得了一系列成功,中國乒乓球協會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乒乓球協會。」世乒聯表示,非常榮幸地邀請到劉國梁出任該組織理事會主席,相信今後在他的帶領下,世界乒乓球人將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奮鬥,會將世乒聯理事會和乒乓球項目推向更高點。

世乒聯董事、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贊揚說,劉國梁不僅在中國,同時在世界乒壇都是最具影響力的人物。「現在正值疫情期間,全世界體育都被波及,我們期待在這個困難時期劉國梁能帶領世界乒乓球回到正軌。對於整個乒乓球家庭來說,這項任命是個極好的消息。」

劉國梁談到接受邀請出任WTT理事會主席的初衷時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也是國際乒聯這麼多年一個最大膽的改革,是為了推動這項運動在世界的普及。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是一個機遇,同時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網上圖片

他說,WTT其實和乒乓球未來發展緊密相關,因為在以前,乒乓球主要是以奧運會、世錦賽、世界杯三大賽為大滿貫賽事,除了這三個體系內的比賽之外,並沒有職業賽事。所以也希望WTT從明年開始有自己的大滿貫賽事,這樣就能夠有更好的平台,讓更多優秀運動員可以展現自己,能夠體現自我價值,同時也能讓球迷欣賞到最高水平的比賽。希望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協會,包括每一個明星運動員都能夠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讓更多人接觸乒乓球運動,了解乒乓,喜歡乒乓。

劉國梁在接受訪問時特別強調:「球迷和運動員本身就是魚水關系,因為這些球星也需要球迷和粉絲的鼓勵,只有更好的球迷和粉絲才能造就體育明星,我認為這是息息相關的。在2016年奧運會以後,其實乒乓球在中國和日本很大程度上普及了,而且很多年輕人喜歡,我覺得這是一個機會,希望通過這個平台能夠打造更多體育明星,能夠在社會傳遞正能量。」

網上圖片

結束了14日隔離期後,中國乒乓球隊近日離開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偉倫體校)。中國男乒主教練秦志戩透露,全隊暫時解散,隊員們各自回到所屬的省、市隊伍訓練,也迎來了與家人團聚的假期。國乒將在7月中旬重新集結,訓練地點是海南陵水。屆時,國家一隊和二隊將進行升降級隊內賽,一隊主力也將為下半年賽事重啟做准備。

國乒是本月15日從中國澳門返回廣州的。對中國男乒來說,偉倫體校並不陌生。2014年,隊伍就在這裡備戰仁川亞運會。秦志戩非常感謝偉倫體校隊這兩周的精心安排。「無論是住宿、訓練還是防疫方面,學校都安排得井井有條。」由於這次在廣州訓練的特殊性,中國男乒加大了體能訓練的比例,每周增加兩個半天的體能課。「這些男孩子經過兩周的訓練,體能增強了不少。」秦志戩說。

中國女隊則因地制宜,跨項練起了跆拳道和拳擊。中國女乒主教練李隼透露,在跨項的過程中,隊員們熱情高漲,訓練收到了不錯的效果。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