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計分方式調整更細緻 中國女排仍穩居世界第一

GGWP @ UPower

世界杯的全勝戰績令中國隊力壓美國隊。

國際排聯日前正式公佈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在成年女排世界排名中,成功衛冕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軍的中國女排高居榜首。緊隨其後的美國、巴西、意大利、土耳其和塞爾維亞等隊將是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會上的主要對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國際排聯在今年改革了世界排名和洲際排名的計算方式,不僅以某支球隊參加奧運會、國際排聯頂級賽事和洲際錦標賽、世界大賽資格賽等成績為計分依據,還考慮到兩支球隊之間的交手成績乃至比賽局分。

相較以往,新的世界排名計算方式更加細緻,通過世界排名評價一支球隊在相應週期中整體表現,也更加客觀真實。

網上圖片

在國際排聯公佈的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中國女排由於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以全勝戰績衛冕,獲得了391分的積分名列榜首,堪稱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

網上圖片

緊隨其後的則是在東京奧運週期一系列世界大賽中有不錯表現且狀態整體相對穩定的美國女排,她們的積分有382分。雖然巴西女排名列第三,但她們此次獲得了328分積分,與中美兩強的差距較為明顯。排名第四的意大利女排獲得了300分,她們近兩年雖然對世界冠軍虎視眈眈,但整體表現仍舊不像一支冠軍之師。

網上圖片

中、美、巴、意四支球隊的排名其實與之前一期世界排名保持了一致,這說明目前世界女子排壇的整體格局並沒有在短期內發生較大變化。土耳其女排以285分力壓塞爾維亞名列第五,塞爾維亞女排則以280分名列第六。

網上圖片

在2018年10月的世界排名中,土耳其女排處於第十二位,時隔不到兩年她們就有瞭如此巨大的進步,作為中國女排東京奧運會小組賽的同組對手,土耳其女排絕對是中國女排重點關注的對象。

此外,國際排聯還公佈了U20女排和U18女排的世界排名。在U20世界排名中,中國青年女排積66分名列第七,較上一期下跌了6位。在U18世界排名中,中國少年女排積96分排名第四,較上一期提升了9位。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在里約奧運週期裡,中國青、少年女排一度排名世界榜首,朱婷、袁心玥、龔翔宇等目前的中國女排骨幹主力隊員也是在那一時期的國字號梯隊中脫穎而出。可見,在繼續做好中國女排的東京奧運會備戰參賽工作的同時,國家隊各年齡段的後備人才培養工作仍然需要常抓不懈,才能確保中國女排後繼有人、長盛不衰。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