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林丹時代 中國羽毛球男單誰人擔大旗?

GGWP @ UPower

可能擔大旗的未必再是男單選手……

東京奧運會的中國羽毛球隊出征名單裡,不會有「超級丹」了。隨著林丹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宣布退役,國羽徹底踏入「後林丹」時代。而沒有了「超級丹」加持的國羽男單,又將由誰擔大旗呢?

AP圖片

從2002年初次登頂世界第一,到16年里約奧運會收獲第四名,20年的國家隊生涯中,林丹在多數時間都是國羽男單甚至是整個中國羽毛球隊的核心。而原本,為了隊內傳幫帶的作用,同時也達成個人第五次奧運征程,林丹更是有計劃要「撐」到東京。然而這一切隨著東京奧運會的延期發生了改變。

AP圖片

不過雖然林丹的退役「事發突然」,但這未必會對國羽男單目前的格局造成太大衝擊,因為本來,在男單奧運名額的內部競爭中,林丹在排名和積分上都不占優勢。即便賽事如期恢復,林丹無緣東京奧運會也只是時間問題。不過當林丹離去,國羽男單下一個能達成這般成就的領軍人物究竟是誰?是國羽面對的一大難題。誰能夠延續中國對男單金牌三連冠的榮耀是球迷非常關心的話題。

就近年戰績來看,有足夠的實力以一年後的東京奧運會為目標的人選,似乎無外乎老將諶龍和新生代力量石宇奇兩個最優選擇。原本,衛冕冠軍諶龍高居第5位,奧運參賽資格無虞。而另一個名額計劃在新生代力量石宇奇和林丹之間產生。如今林丹退役,國羽東京奧運男單的陣容也隨之浮出水面,如此一來,問題就變成了諶龍與石宇奇誰能成為國羽男單的擔旗人,不過更深層的問題是:他們有能力成為擔旗者嗎?

諶龍。網上圖片

進入東京奧運會周期後,諶龍的競技狀態幾經起伏。尤其是近兩個賽季,取得的戰績並不理想,除了法國公開賽冠軍之外,幾無亮眼的個人成績。此外,諶龍的年齡依然不小,如今已經三十一歲的他還要面臨東京奧運延期的挑戰。不過,在新任教練李矛的調教下,諶龍也正對自己的打法做出改變。從好的方面來看,此次延期也讓他擁有更多時間去完成自己新戰術的定型。談及目標,諶龍更是瞄准東京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身為衛冕冠軍,諶龍當然是東京奧運會男單金牌的有力爭奪者。只是問題的另一面在於冠軍,並不一定等於領軍者。2016年的里約,諶龍成為了男單賽場最後的勝者,但以領軍人物而論,他的領導力和比賽氣質似乎還差那麼一點。

年輕的石宇奇可以看作國羽的未來,但未來的另一種說法是不屬於現在。在東京奧運會還有一年的時間,資歷和比賽經驗尚淺的他都有待磨練。好在因為比賽的延期,原本受傷病困擾的他多出了不少時間來調整和恢復。

從另外一方面來看,此時的石宇奇身上恐怕肩負著不小的壓力。畢竟前輩的光環太過耀眼。如今,石宇奇已經在團隊內逐漸承擔起更多的責任,但能否在未來的時間裡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支柱角色,還要看他的投入和欲望以及國羽團隊的打磨了。

石宇奇。網上圖片

況且如今國羽男單面臨的格局要遠比四年前更加復雜。明年東京奧運主場作戰的桃田賢斗是當下羽壇毋庸置疑的男單一哥,狀態正佳的丹麥一哥安賽龍同樣是東京奧運會金牌的有力爭奪者。雖然中國羽毛球隊的目標是爭奪五金,但就男單這個項目而言,只能說有機會,但並無絕對把握。

而長遠看,目前並沒出現如林丹一般成為國羽男單在較長時間內可以依靠的選手。指望1989年出生的諶龍在東京奧運會後繼續保持競爭力一定是不現實的。目前在諶龍和石宇奇之後的儲備力量有趙俊鵬、陸光祖、黃宇翔這批球員,但他們還未展現出躋身頂尖選手行列的特質。

陸光祖。網上圖片

因此當目光放到東京奧運以後,備選人的選擇並不多。如果石宇奇沒能如預期般成長,那東京之後的下一個奧運周期,才是國羽真正頭疼的問題。正因因此,如今的國羽男單除了眼前的東京,更要思索未來的巴黎。

林丹退役了,帶走的是屬於四大天王的美好回憶,是屬於國羽黃金一代的金色年華。過去三個奧運周期的榮耀已然鐫刻進歷史,林丹的離開也抽走了人們對過去的最後一絲留戀。作為依然矗立在世界羽壇的強隊,國羽更應將目標瞄准未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