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壇世界冠軍金牌榜top10全部係中國球員? 「超級丹」獨攬18金高居首位

GGWP @ UPower

雖不知是否後無來者,但絕對前無古人。

中國羽毛球員林丹退役的消息震驚體壇,不少傳媒回顧林丹所獲得的榮譽時,都發現他的世界冠軍數一直有兩個版本,原因居然是世界冠軍比賽部分不被承認。

2005年、2006年在湖南益陽舉行的兩屆世界杯,林丹均奪得男單冠軍。這項賽事是湖南益陽向世界羽聯申請後舉辦的,國家體育總局競技司認定為世界頂級賽事,不過時任世界羽聯常務副主席的古納萬當時將益陽世界杯定位為「世界杯邀請賽」,不承認其世界正式賽事地位,這就是近10多年來林丹世界冠軍數一直有兩個版本的根源所在。

網上圖片

無論這2枚世界杯冠軍是否屬於正式世界冠軍,林丹在中國羽壇乃至世界羽壇多金王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林丹運動生涯畫上句號之時,一齊回顧下羽壇「多金王」的變遷史,沒想到排名頭10位的都是中國球員。

世界羽壇多金王十強榜(括號內數據為不包含益陽世界杯的世界冠軍數):

1、林丹 20金(18金)

2、傅海峰 18金(17金) 

3、蔡贇 17金(16金)

4、高崚 15金(14金)

5、李玲蔚 13金

6、韓愛平 13金 

7、葛菲 13金 

8、趙芸蕾 13金

9、楊維 12金

10、顧俊 11金

中國羽壇首位多金王是張愛玲,她是上世紀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單打皇后。1978年至1984年,張愛玲在尤伯杯、世錦賽、世界杯、世界運動會7次奪金。名宿韓健的運動生涯同樣收獲了7枚金牌,他的第7金也是在1984年獲得的,僅比張愛玲晚了幾個月。

李玲蔚、韓愛平是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中國女隊的兩位當家花旦,那段時期的世錦賽、世界杯女單冠軍均由她倆分享。在雙打賽場,她倆由對手變成了伙伴,兩人數次聯袂奪得世錦賽、世界杯女雙冠軍。巧合的是,這對姊妹花均是1988年退役的,兩人世界冠軍數均達到13枚。稍有不同的是,李玲蔚奪取第13金比韓愛平早了幾個月。李玲蔚、韓愛平用自己的突出戰績,聯手將中國羽毛球多金王紀錄從7金一下子提升到13金。

李玲蔚

2000年,雙打名將葛菲和搭擋顧俊衛冕奧運會女雙冠軍,葛菲的世界冠軍由此達到13枚,追平了李玲蔚、韓愛平共同保持的當時國內羽壇多金王紀錄。

2000年至2008年,高崚一直是世界羽壇的活躍分子。高崚和葛菲一樣,擅長女雙、混雙兩個項目,女雙和混雙俱佳,讓她在強手如林的國羽如魚得水,這期間她收獲了15枚(14枚)金牌,成為國內羽壇新的多金王。

高崚

林丹是世界羽壇史上成就最高的運動員。作為一名純粹的單打運動員,他不像李玲蔚、韓愛平那樣兼任男雙,也不像葛菲、高崚等雙打高手兼打混雙,和這些前輩、師姐相比,他的奪金點偏窄。但林丹無愧於「超級丹」本色,在每個賽季最多只能奪得2個世界冠軍的前提下,他在2004年至2019年間居然收獲了20枚(18枚)金牌,將中國羽壇乃至世界羽壇的世界冠軍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蔡赟、傅海峰

引以為豪的是,出眾的個人實力加上國羽團體力量的強大,讓世界羽壇為數不多的雙位數多金王均出自中國隊,除排名榜上的10位名將外,林瑛、於洋、張楠的世界冠軍數均達到10枚,在包括樸柱奉、陶菲克、金東文等在內的頂級外國選手眼中,10個世界冠軍也是他們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而林瑛等3人卻未能躋身十強榜,由此可見國羽整體實力之強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