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英始到全英終 林丹的人生下半場才剛剛開始

GGWP @ UPower

明星職業運動員的「退休」生活。

林丹宣布退役了。這是一個既來的突然,又不令人感覺很突兀的消息。因為37歲的他,早已經告別了巔峰期。問題是這種方式,一條微博,一份聲明,而不是一場能夠接受歡呼的比賽,這也算球迷的一種遺憾。雖說林丹退役是早晚的事情,只是沒想到會以這個方式告別。

在今年3月的全英賽結束之後,中國羽毛球隊歷盡千辛萬苦,才回到了國內。之後他們便一頭扎進了成都雙流基地,進行疫情期間的封閉訓練。有內部消息說,林丹當時沒有和國家隊一起,而是離開了基地。當時的他已經萌生退意。

林丹只是暫時去處理了一下自己的事情,就回到了隊裡,進行治療跟訓。不過一個月後,林丹又向隊裡請假,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去。此後,他在不同的場合出現過,只是沒能在賽場出現。堅持這兩個字,在他的眼裡已變得模糊。

網上圖片

2018賽季,林丹9次首輪出局;東京奧運積分賽期間——又有6次一輪遊。早年因為雅典奧運被起的外號「林一輪」,又回到了他的身上。對於一個拿到了2次奧運冠軍,5次世錦賽冠軍的雙圈大滿貫得主來說,這絕對不算體面的出鏡方式。

近一年的林丹,已經不是那個只要站在球網對面,就會令其他球員畏懼的傳奇,而成了上個時代的活化石,各個賽事需要的撐門面的「吉祥物」。他為什麼還在打,還在堅持?這成為了過去兩個賽季,人們對林丹的疑問。不同的人,對這位超級天王還留在場上揮拍,有著不同的解讀。

網上圖片

有人說,中國第三男單還頂不上來,萬一諶龍、石宇奇有一個出現什麼問題,東京奧運難道中國隊只派一個人去?所以林丹繼續堅持是理所當然的,這都是為了球隊的利益。也有人說,2014年林丹與行業巨頭YONEX簽下了1億元的超大合同,為期10年,所以在合同期滿之前他必須繼續打下去,否則就算違約。

林丹自己是這樣說的:「『堅持』,每個煎熬的時刻我對自己說,讓自己的體育生涯可以拉得更長一些。比起年少單純地追求名次,這些年我更想挑戰一個『老』運動員的身體極限,實踐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

網上圖片

他是中國體育的代表人物之一,在這個重量級的男子榜單上,林丹之前還有姚明、劉翔。

他們都以一己之力,掀起了本項目在全國范圍的熱潮。姚明去往NBA之後,我們能看到在學校操場上和體育運動公園裡越來越多的籃球少年;林丹出現後,我們也能看到那些不斷增加的羽毛球館……

網上圖片

2004年,林丹坐上了全英羽毛球男單冠軍的寶座,這是他的第一個世界頂級大賽頭銜,當時他擊敗了四大天王之一的基特。16年後的2020年全英羽毛球賽,林丹2比0擊敗了基特的後輩、同樣來自丹麥的維汀哈斯,晉級第二輪。隨後他在第二輪出局,送了自己在國家隊的後輩諶龍一程。

從全英獲得第一個世界級別的大賽冠軍,躋身四大天王,到全英最後一場輸球成為絕唱,一場輪迴。也是在第一次拿到全英賽冠軍的那一年,在夏日的雅典,林丹遭遇了一輪遊。

網上圖片

這是他的第一屆奧運會,當時在四大天王裡,林丹的前面還有如日中天的陶菲克和老辣的基特。2012年,基特退役了,一年後,陶菲克掛拍。世界羽壇進入了林丹和李宗偉的「林李爭霸時代」。在北京和倫敦奧運會決賽上,林丹都壓了李宗偉一頭,為球迷們奉獻了難忘的經典。

2016年里約,林丹半決賽首次在大賽中輸掉林李對決。李宗偉在賽場上埋頭一跪,然後兩個男人交換球衣、裸身一抱,多少人當時流下了眼淚,為林丹,也為李宗偉。一個偉大的人物,必須有偉大的對手才能互相成就。

林丹走了,連諶龍都老了,羽毛球已經進入了安塞龍、金廷和石宇奇挑戰桃田賢斗的新時代。

網上圖片

退役後的林丹會做什麼呢?「我把一切都獻給了這項熱愛的運動。」這是林丹在自己的退役告別中所說的。「希望林丹退役後的新生活一切順利,也希望他不要遠離羽毛球,以新的方式繼續為推廣羽毛球運動而努力。」

從2012年開始,幾乎每次大賽的發布會上,林丹都會談到,他希望將羽毛球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成為類似網球那樣的世界頂級職業運動。他認為這是自己的使命。

如果林丹想,他完全可以在羽毛球協會,甚至世界羽聯裡擔任一個職務,為推進羽毛球運動的發展盡一份力。相信會有很多人排隊,願意和他一起合作,創建一所林丹羽毛球學校,成為羽毛球的尼克網校。他也有機會成為一名體育官員,為中國的體育競技培養後備力量。

網上圖片

不過目前最快見到林丹的機會絕對是各種娛樂綜藝節目。他已經簽下了和體育有關的綜藝節目大單,後面還有價值千萬的「折騰型」綜藝節目,在等著超級丹的加盟。

從體育名利場,走入娛樂名利場。林丹的人生下半場,才剛剛開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