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延期一年 體操港將石偉雄留港苦練明年出關

GGWP @ UPower

原本今年10月有海外比賽,但石仔和教練商量後決定不會外出。

香港體操界別主力,選手吳翹充(左1)、教練沙治(前譯艾加科斯夫)及石偉雄。 石偉雄官方Facebook圖片

香港體操代表石偉雄近日出席活動提及近況,這位港產體操亞運金牌表示和教練沙治商量過後,因為疫情影響決定今年不會外出比賽,留在香港專心特訓,明年才參加比賽,逐步提升狀態迎接東京奧運。

石仔近日出席《我們的WFH》相展活動。 本網記者攝
體操港將石偉雄。

一場疫症,打亂了全世界體壇的計劃,東京奧運也被逼延期一年。兩奪亞運體操跳馬金牌的石偉雄也大受影響,他近日現身《我們的WFH》香港運動員相展時表示,現在的計劃已經完全改變:「疫情之後,我們已經重新訓練兩個月,本來今年10月有比賽,但和教練商量過後決定不去參加,寧可來年3、4月才去海外比賽,提升狀態迎接奧運。」

石仔又指,當初在等待東京奧運是否如期舉行的時候,心情的確有點忐忑,後來得知正式延期,只能夠在訓練上調整、慢慢加量:「今年不會去比賽,變相要等足一年時間才比賽,我也會一直和教練商量看看如何調整。」

本網記者攝

當初約了石偉雄訪問,原意是在奧運前夕推出,輾轉發展下來卻成了探問奧運延期後的部署為主。石仔的體操生涯一直和來自烏克蘭的教練沙治合作無間,由當初2012年征戰倫敦奧運、2016年失落里約熱內盧參賽資格,到現在2020東京奧運,教練沙治都是他的最佳良師,2014仁川亞運、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的兩面金牌,都有沙治的落力鞭策才成事。

石偉感激地說,教練沙治多年來一直陪伴他成長:「兩塊亞運金牌,教練有很大功勞,沒有他指引便不可能拿到獎牌。好記得2012年倫敦奧運失利,自己陷入低谷有段時間不想練習,在迷失期間是他用激將法鼓勵我醒來,一句『You are a loser』令我感覺憤怒,想用表現證明佢呢句說話講錯。」

14年仁川亞運跳馬金牌,引來傳媒追訪。 資料圖片
吳翹充、沙治教練、石仔及黃曉盈是本地體操界精英。 資料圖片
石偉雄在18亞運跳馬項目中衛冕。AP圖片
石偉雄與教練沙治亦師亦友;他年幼時已得多個獎項。 受訪者圖片

良師益友鞭策成長,不止一時三刻,2018年世界體操錦標賽,沙治教練又再因為石仔而發火:「那次比賽,教練認為我有能力去爭獎牌,但最後把握不到,所以他表現很激動。如果單是教練及運動員,很難有咁大火花,其實多年來體操隊朝夕相處,我和教練每天都相見,某程度上可以說見他多過見家人了。」

石仔留港努力練習,等待明年破關而出。 本網記者攝

原本的海外特訓、比賽現時通通更改,石仔專心留港磨練好李世光跳的技術,希望來年出關會更上一層樓,向著東京奧運的舞台進發。

Facebook Conversations